外資回補台股大解放(2021-01-07 14:31:39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護國神山台積電大發神威,先於十一月十六日市值衝過十二.五兆元,擠下跨國零售商沃爾瑪,成為全球市值第十一大企業,當晚於美國掛牌的ADR盤中則一度突破一○○美元,十七日再度跳空大漲,寫下五○六元的新紀錄,市值突破十三兆元,帶領加權指數寫下一三七八○.一二點的歷史新高!

十一月三日美國總統大選至今雖仍有爭議,不過完全無礙股市多頭再起,搭配美商輝瑞與德國BioNTech、美商Moderna接連宣布,疫苗防護力皆超過九成,道瓊指數雖然創高速度相對落後,不過距離三萬點大關,已是僅剩下一步之遙。美國四大指數與台灣加權指數,目前都處於持續創造歷史新高的位置,多頭氣焰相當高張,如果被軋空手還算事小,若站在趨勢對立面就相當不妙。

台積電登高一呼

多頭攻勢一發不可收拾,從十一月的第一個交易日收腳翻紅,至十七日的歷史新高,短短十二個交易日之內,加權指數上漲一一八九點、九.四四%,外有美國四大指數創高帶動,內有外資連續買超總金額達一三四八.八億元,除了台積電寫下新高功不可沒之外,電子、傳產與金融權值股也皆有所貢獻。

外資今年前十個月共計賣超七○四九億元,當中僅有三個月出現買超,三月甚至單月賣超達三五九一億元,然終於十一月上半旬出現久違的連續性大幅度買超,這十二個交易日當中,有七個交易日買超逾一○○億元,其中兩個交易日更是超過二○○億元。隨著外資買盤陸續歸隊,為多頭帶來絕對正面效益。

從技術面角度來看,加權指數突破約三個月的高檔盤整,壓力轉變為支撐,成交量能也回溫至二○○○億元以上,扭轉均線呈現多頭排列,技術指標也仍有利偏多而行,雖然短線可能在急行軍過後,轉為盤堅或高檔整理格局,不過量價未見失控,依舊有利進行類股間的輪動調整,個股股價也仍具表現空間。

時序進入年底,操作上除了參考第三季財報,挑出績優而漲幅相對落後的個股之外,更重要的是法人已開始為明年作準備。十二月是歷年最容易上漲,且平均漲幅最大的一個月,除了可能出現的集團作帳之外,當前外資買盤為盤面上漲最重要的一股力量,可以留意外資籌碼動向,逢拉回伺機尋找布局機會。

台積電基本面的好已經是眾所皆知,隨著資本支出而擴大,未來數年持穩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寶座不是問題,尤其先進製程的技術門檻,早已建立起強大護城河,不論明年甚至後年,獲利都仍將維持成長力道,就算本益比調整因權重等因素而相對較慢,然而「慢飆股」的特性,只要漲不停誰在乎有沒有漲停。

換個角度從殖利率來看,台積電已改採季配息,每季穩定都配發二.五元,一年共計配發現金股息十元,若以股價五○○元計算,則殖利率為二%,雖然較過去下滑,但資本利得早已遠遠超過股利所得,且仍舊是相對高於國際大型股票、債券與一般利率,對所有人來說,是趨勢明確又具穩定股息的好標的。

資金向外擴散

IC設計大廠聯發科,也獲得外資近萬張買盤,除瞄準中階5G智慧手機,推出台積電七奈米製程產出的SOC晶片天璣七○○之外,由於華為宣布出售旗下手機次品牌「榮耀」股權給深圳智信新信息技術公司,被視為是擺脫美國禁令的第一招,且買方具濃厚中國官方色彩,預期將會擴大對聯發科的拉貨。

需求可望再升溫之外,聯發科預計將以八五○○萬美元收購美商英特爾旗下Enpirion電源管理晶片產品線相關資產。由於5G、物聯網、HPC等趨勢明確,伺服器、雲端與5G基地台對高階電源管理晶片需求更加龐大,透過本次收購案,瞄準企業級系統應用,將有助擴大經營規模,並提升經營績效與競爭力。

聯發科今年以來在Chromebook、NB、ASIC、WiFi和PMIC等領域銷售均繳出亮眼成績,雖然第四季業績可能小幅度下滑,不過由於全年採用聯發科各式晶片的終端產品,將有望達到二○億台,全年合併營收也將有望突破一○○億美元,持續持穩全球第四大IC設計廠地位,股價也可望隨業績持續向上表態。

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前三季EPS四.一二元,獲得外資逾十萬張的買盤加持,展望第四季,雖然封測端可能因華為影響而下滑,毛利率則可望與上半年相仿,而在蘋果強力拉貨挹注之下,EMS業務營收可望續強,法人預估單季EMS營收可望超過六八○億元,整體第四季合併營收有望續創單季新高。

除了科技股之外,十一月以來外資回補金融股動作也相當積極,包含新光金、中信金、國泰金、元大金、玉山金、富邦金、台新金、第一金等,都已買超超過五萬張,傳產股則以產業龍頭為主,包含中鋼、長榮與台塑。

貨櫃航運揚帆向前衝

由於台灣投資人已習慣以科技類股為主軸,因此,具權值代表性的傳產與金融個股,主要扮演指數衝關助攻型的角色,也因波動相對較低,隨著景氣循環與經濟脈動,常常被當作是存股的名單,不過必須留意與壽險連動度高的金控股,恐將面對IFRS17可能帶來的衝擊,國泰金是不是金城武過幾年就會揭曉。

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與萬海第三季財報都相當亮眼,陽明法說會上表示,目前缺櫃狀況延續,甚至比金融海嘯過後更為嚴重,歐美遠洋航線淡季不淡,可望持續到農曆年前,而美國碼頭擁擠,中國出口未見降溫,預計第四季將為二○年來最旺的一季,整體二○二一年展望也依舊審慎樂觀。

美國線運價攀升、需求吃緊,連帶亞洲線也跟著走揚,再加上油價仍維持在相對低檔,與聯盟模式帶動營運更有效率,然而,據Sea Intelligence報告顯示,在運費創歷史新高之際,託運人與貨主所獲得服務品質卻不斷下降,全球貨櫃船準班率達到前所未有的低水準,顯見供需失衡狀況短期內依舊難以恢復。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的一級口袋投資名單
◎特別企劃:低股價淨值比 蘊藏亮點
◎中港直擊:華為蒙難 小米意外豐收
◎資產藏寶:厚生 營建業務進入收割期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20年累計前三季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下半年展望將成股價分水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聯發科小金雞達發 登興櫃股王(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IP、光學、生技 從逆襲到進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籌碼大決戰 誰是逆攻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23.25 -2,967.37 -4.34%
以太幣ETH 3387.49 -254.92 -7.00%
瑞波幣XRP 0.608454 -0.01 -1.74%
比特幣現金BCH 369.72 -32.94 -8.18%
萊特幣LTC 80.71 -5.15 -6.00%
卡達幣ADA 0.622893 -0.06 -8.55%
波場幣TRX 0.122324 0.00 -3.07%
恆星幣XLM 0.123766 -0.01 -6.3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