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點衝關總動員(2017-05-15 10:09:38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股本周在總市值王台積電、股王大立光創新高下,指數最高達九九七六點,距離萬點大關只有不到三○點。隨後受美股大幅拉回而退守五日線。其實萬點大關,環顧台股歷史的確是相對高檔,以指數在一九九○年創下一二六八二點歷史天價後,至今只有三次超過萬點,這次台股權值股、集團股、低股價淨值比股全都輪漲,攻擊陣營算是最完整,超過萬點似乎不難。當然前提是美國股市不宜再連續大跌破季線。

蘋概股攻萬點打先鋒

記得一九九○年台股創下歷史天價一二六八二點,是由金融股領軍,集團股在前一、二年就出現高點。第二次台股在一九九七年創下一○二五六高點,則是由電子股領軍,第三次則在二○○○年二月二十九日創下一○三九三高點,當時就是著名的網路泡沫破滅。最近一次則在二○一五年創下一○○一四點,這次領軍則是台積電、大立光、和碩、可成等,也就是蘋概股,其他則有運動成衣休閒的豐泰、儒鴻、聚陽以及工業電腦族群,加上部分金融股如富邦金,創下六九元高價。

而這次台股領軍的包括台積電、大立光及蘋概股原班人馬(加上一些新秀),最重要是有集團股台塑集團、低價傳產產品漲價、高殖利率及科技新應用等相關族群。而台股上漲,權值股PE都不算高,重量級股台塑四寶、蘋概族群PE都不高,平均還在十五倍上下。加上正值各公司公布去年股息分配,殖利率超過五%公司超過一百家以上。這次尚未動用到進入升息循環受惠股金融股。

萬點是台股很大關卡,過去幾次攻上後皆引來大拉回,若能在萬點之下整理久一點,相對將更穩固。

若分析這次陣容,蘋概股一定是重要焦點,蘋果這次將推十周年新手機,外資機構皆高度認同,認為新機銷售至少超過一億支以上,且這次改變及新應用多、單價也將提高,對蘋果本身相當補,蘋果股價在巴菲特低檔大買加持下,股價頻創歷史新高,而新機效應對於台灣相關供應鏈業績有相當大的拉抬作用,其中台積電及大立光都將受惠(台積電每上漲一元對台股指數貢獻八.八點)。台積電上半年業績較不如預期,但下半年蘋果A11處理器出貨,拉抬力道將增強。大立光除蘋果加持外,各項新電子應用,對於鏡頭需求倍增,至少三家外資已調升目標價至五千元之上。若加上後面還有下半年出貨才將發威的鴻海(每漲一元對指數貢獻五.九點),這三檔股上漲,指數就很容易飛越萬點。

從防守角度來看,台塑四寶中台塑化今年將配息六元、台化配五.六元,殖利率皆超過五%,這種大資金進駐的個股,能有如此高殖利率是相當吸引人,台塑及南亞雖還未公布配息,但也不低才是。而台塑四寶占台股權重接近一成,每漲跌一元對指數影響力僅次於台積電,若台塑四寶能扮演防守角色,對台股低檔支撐將有一定幫助。

傳產漲價股低檔具支撐

再來從去年第四季以來上漲的塑化、鋼鐵、造紙、航運、化纖、水泥等類股,主要就是受惠產品漲價。近期國際油價雖跌破五○美元,原物料價格跟著回檔,但幅度不大。其中鋼品部分,中國今年將持續調控產能,預估今減產五千萬噸,對於穩定鋼價將有相當大幫助。油價即使跌破五○美元,但只要在四五美元之上就不會對塑化產品產生太大殺傷力。造紙連續漲價也不太可能馬上降價。換句話說,原物料股短線上漲力道稍弱,但是對獲利影響不會太大,反倒是第一季連續漲價,季報將相當不錯。

當然台股要上漲,內資回流,外資也需要加把勁,外資在上周買超台股四○一億元,本周至周三加碼一九四億元,一反三月首兩周外資各調節六一.三億元、一四二億元,台幣強勁升值,熱錢似乎大舉湧入。

台幣升值助長台股

若對照台幣走勢,以二○一五年四月底創下一○○一四高點來看,當年台幣也是強勁升值,從年初三二.○一兌一美元,到五月升到三○.三九三,升值五.○五%,台股從九○四八點上漲至一○○一四點,漲幅約十.五%。這次台幣從去年底的三二.二六,一路升至本周的三○.四一,幅度高達五.七三%,升值幅度已超過前次。若從去年底起漲點九○七八點起漲,這次突破萬點應是理所當然。且這次央行放手讓台幣升值,主要就是對應川普將在四月中旬公布匯率控制名單,台灣為免被列入打擊對象,加上韓元今年升值幅度超過六%,比台幣還大,央行只好放手升值,熱錢流入,這種現象可能還會維持一陣子;換句話說,台股資金行情還可期待。

不過要注意,去年第四季台幣貶值,大部分公司季報都很好,今年台幣大升值,若以去年上半年台幣升值約五%,上市櫃公司匯損超過二五○億元以上,這次恐怕也跑不掉,季底央行可能不會作帳,第一季上市櫃公司季報不太好。最近外資在期貨多單上,並未明顯增加,維持在五.五萬口附近,相對之前最高超過九.三萬口。台股要衝萬點外資期貨多單卻相對較保守,這是在樂觀操作之餘要注意的。

此外,美股從川普當選總統後大漲,是全球最大多頭,本周出現美國大選後、更是半年來的單日最大跌幅,也是今年以來罕見的明顯重挫。主因是上周先轉弱的金融股帶頭下殺,在於投資人擔心減稅政策是否能順利實施。美國國會即將針對取代歐巴馬健保的共和黨版本健保法案進行表決,令投資人先出場觀望,再加上川普當選後所承諾的大幅減稅政策至今尚未能順利推動,一連串不確定因素導致市場出現拋售賣壓。其實這都是找藉口拉回,最重要還是指數漲多、漲久了。

而企業財報公報也告一段落,市場沒有利多,且當時川普鬆綁金融業法規,使得金融指數漲最多,如今面臨獲利回吐賣壓也大,加上前周油價跌破五○美元,能源股也轉弱;落後補漲的科技股又大幅拉回,使得整體氣勢受影響。三大指數聯袂長黑跌破月線,看來似乎有向季線尋求支撐的可能。道瓊、S&P 500、Nasdaq季線分別在二○三二○點、二三一八點及五七○○點。美股既然是全球火車頭,就不宜連續長黑跌破季線走勢,否則也將影響到台股。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聯發科小金雞達發 登興櫃股王(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氮化鎵、碳化矽類股風生水起(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籌碼大決戰 誰是逆攻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巨大、全家給投資人的啟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與疫情共存法則(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18.32 141.42 0.22%
以太幣ETH 3142.42 2.61 0.08%
瑞波幣XRP 0.525629 0.00 -0.34%
比特幣現金BCH 481.07 2.05 0.43%
萊特幣LTC 85.26 2.10 2.52%
卡達幣ADA 0.468753 -0.01 -1.30%
波場幣TRX 0.117677 0.00 3.93%
恆星幣XLM 0.113321 0.00 -1.0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