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年抓出樂陞案兩大疑點一個錯誤(2016-10-06 15:20:56 理財周刊)

採訪/金麗萍、詹櫂駿 撰文/詹櫂駿

自五月三十一日日商百尺竿頭宣布以每股128元公開收購樂陞3.8萬張股票開始,一群善良投資人正一步步走入這場騙局。華信投顧總分析師李永年認為,在股票市場上企業透過併購強化實力,是常見的手段,樂陞案的問題不在於併購,在於經營者的心態。

收購價高出股價一成  大股東出脫意味濃 

上櫃公司樂陞科技屬於遊戲文創類股,在百尺竿頭宣布收購之前曾陸續併購國內知名的食品公司「一之鄉」以及「怡客咖啡」。李永年表示,遊戲文創類股因市場競爭激烈,營收常常處於不穩定狀態,樂陞將多餘的資金收購「一之鄉」及「怡客咖啡」做多角化的經營,並非壞事。

李永年指出,樂陞事件令他察覺有異的關鍵點在於:日商百尺竿頭宣布要以每股128元公開收購樂陞3.8萬張時,讓他驚覺這樁併購案並不單純。李永年進一步說明,從樂陞科技的歷史價格來看,該公司的股價僅在今年三月二十五日來到最高價128.5元,在五月三十一日百尺竿頭宣布收購樂陞之後,樂陞的股價最高只來到六月四日及七月二十九日的115.5元,所以,百尺竿頭的併購價格是根據先前的最高價128.5元;從以往的併購案例分析,以高於市價「溢價」收購時,該檔個股的市價理應會上漲到十分接近收購價,以美光收購華亞科為例,在美光宣布以30元收購華亞科時,華亞科最高價隨即來到29.5元,距離收購價30元,只差0.5元。

反觀,日商百尺竿頭併購樂陞的收購價,卻十分不合理。日商百尺竿頭宣布收購樂陞之後,樂陞最高價僅來到「115.5元」,離收購價「128.5元」差距達到「13元」,差價竟達到股價的一成左右,這是台股公開市場收購史上最大的價差,有違市場邏輯,合理推斷造成「13元」差價的原因應該是大股東在背後利用收購的消息以及民眾「賺價差」的心理,將股票大量賣出;這樣的手法,一般善良投資人,毫無判斷的基礎。

兩則關鍵訊息  讓投資人一步步掉入陷阱

除了收購價與市價的價差過大令李永年起疑外,這次樂陞案在市場上的「小道消息」,更讓具有四十年投資經驗的李永年斷定此案非比尋常。李永年表示,在樂陞案發生時,市場上有兩則Line訊息在證券公司營業員之間廣為流傳,第一則消息指出,日商百尺竿頭將會「一個證券戶保證收購一張樂陞股票」;第二則訊息更是教導收訊者:既然一戶保證收購一張,何不開到單人最高上限十個證券戶,一次賺十張價差,每張價差約一萬八千元,十張即可賺到十八萬元。

樂陞小股東哪裡錯? 錯在太相信政府

李永年解讀這兩則訊息指出,第一則訊息,是利用民眾搶購「限量」的心理,而第二則訊息,則是在收訊者已被挑動的搶購心理上,再「教」投資人如何賺錢;這兩則訊息令上班族、家庭主婦等投資新手十分動心。再加上近來股市一直處在高檔震盪,操作不易,投資人急於尋找能夠穩穩賺的「小確幸」,每張一萬八千元成了這群投資人「理想」的投資標的。

李永年認為,綜觀樂陞案,雖是經營者許金龍及其背後金主一手策畫,不過令這些善良老百姓受騙上當的關鍵因素,卻是政府的背書。

李永年回憶,記得民國八十年左右時,曾經發生類似的詐騙案,在那個併購還未盛行的年代,有位主力作手將某檔股票炒高後卻無法倒貨出場,宣稱有其他主力將以高於市價的金額收購,希望能藉此成功出脫股票,最後,卻因投資人不採信作手所言而未遭坑殺。事隔二十五年,對投資人而言,結果卻截然不同,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政府背書」,民眾得知投審會通過樂陞收購案,認為此案已通過政府審查,因完全信任政府的公信力,紛紛大量買入樂陞股票,造成這次的股市慘案。握有國家公權力的政府機構,豈可不慎?

日商百尺竿頭與樂陞科技的收購案令三萬名善良投資人損失慘重、血本無歸;這一起引起台灣社會譁然、政府公信力嚴重折損的案件,具有四十年股市投資經驗的華信投顧總分析師李永年,分析事件始末,為投資人提供寶貴的一課。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135.48 -3,255.14 -4.76%
以太幣ETH 3383.98 -258.43 -7.10%
瑞波幣XRP 0.602314 -0.02 -2.73%
比特幣現金BCH 370.32 -32.34 -8.03%
萊特幣LTC 79.80 -6.06 -7.06%
卡達幣ADA 0.613417 -0.07 -9.94%
波場幣TRX 0.120711 -0.01 -4.35%
恆星幣XLM 0.123259 -0.01 -6.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