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何麗玲越賺越美麗-黃雪芬 修煉30年的美女投資術(2014-07-01 13:10:26 理財周刊 | 粱少珊)

黃雪芬
封號:職業股東、小何麗玲
攻占版面事蹟:妖嬌獻花鴻海、台塑四寶、玉山金等機構董事長和經營團隊
仗義執言語錄:「課徵證所稅,叫投資人情何以堪。」「股東會贈品縮水,一年不如一年。」

有一群女人,她們打扮亮麗、舉止優雅,穿梭於各法說會。她們沒有正式的職業,專門以投資維生。省下買奢侈品、精品的錢,拿去投資賺報酬。再把賺得的報酬,撥其中少量買一只、兩只精品包,或做護膚美容犒賞自己,讓自己越來越美麗。

她們是台灣股市版的「渡邊太太」,以獨門的投資術縱橫股海,成為台灣證券市場一支中流砥柱。本刊特訪這個族群的代表人物,也就是具有「小何麗玲」封號的專職投資達人黃雪芬,暢談、分享她獨門的「美女投資術」。

外表打扮豔麗,一身亮閃閃行頭,綜藝色彩濃厚的專職投資達人黃雪芬,經常攻占新聞版面,敢說敢講。但一聊起投資心法,頗令人意外,黃雪芬心懷感念地說:「我投資賺到錢,只是多做點功課,還有運氣比較好而已。」

黃雪芬民國七十八年投入股市,在這之前,黃雪芬經營精品店維生,開店月收入達十萬元左右。因此黃雪芬很幸運地存到,可投入股市的第一筆銀彈。而當時國內股票市場活絡,只要敢進場布局,都能輕易獲利。黃雪芬第一筆投入資金約三百萬新台幣,約莫半年,她便輕鬆獲利七百萬。在高投資報酬率誘惑下,黃雪芬乾脆收店,專心鑽研投資方法,全心投入經營股市。當黃雪芬還是散戶新手的時候,多半跟從親友至交的推薦下單。黃雪芬說:「剛入場的時候,只要看到股票是漲停板,買下去通通賺,沒有賺才是奇怪的現象。」

美女投資術一:戒貪、穩守本金
黃雪芬擅長策略分析,並嚴守紀律做股票。她自信地表示,縱橫股海二十五年,即便二○○○年遭遇政黨輪替大崩盤,有六○%的總資產押在股市,但她都能持守本金,不至於血本無歸。黃雪芬眼神堅定地說:「做股票一定要持守兩大原則。第一穩守本金,第二戒除貪念。」

黃雪芬認為,很多散戶投資人,敗在一個「貪」字。她舉例說明,二○○○年陳水扁獲選總統上任,受到政治氛圍因素干擾,股市指數「跌跌不休」,跌到只剩兩千點。她當時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本金還在,將來都有機會扳回一城。由於大盤指數狂跌,雖然知道賣股即賠錢,但黃雪芬仍然不加思索,把手上能清出的股票通通賣掉,只求保命本金。黃雪芬感慨地分享:「做股票那麼久,阿扁上任那次股災,真的嚇壞我,都是好幾千萬在賠。」「我有很多散戶朋友,當時心裡面篤定,大盤指數一定會『跌深反彈』。甚至還妄想,反彈之後能倒賺好幾倍。沒想到股海無情,跌到一去不回。」

黃雪芬不貪,因此也很保守設立停利、停損點。黃雪芬認為,只要賺一倍,就差不多到停利點位置了。至於停損,她設定在七%上下,這也是許多證券分析師認為,相當安全的停損區間。

美女投資術二:靜態研究+勤跑公司

持守不貪、固本金兩大原則,黃雪芬更積極做功課。即便現在已經是老手級的投資達人,扣除掉參加法說會、拜訪公司的時間,她仍然每天至少花兩個小時做靜態研究,例如盯盤、看新聞,讀投資報告等等。也就是說,黃雪芬每天投入在股市的時間,不少於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甚至,她有時候還超時加班,鑽研口袋名單內的股票變化。

每天早上九點開盤、中午收盤時間,黃雪芬儘量抓緊機會看股票標的的量價變化。而由於她持股部位,以電子族群最多,電子股又多是外資法人鎖定的對象,因此她也會特別留意外資報告相關新聞。黃雪芬俏皮地說:「外資喊多通常不準,可是外資喊跌,十次有九次都準。」「只要外資開始唱衰某支股票,我一定趕快賣。」

至於黃雪芬最廣為人知的參加活動項目,就是出席法說會和股東會。黃雪芬認為,靜態的研究,遠不如與公司派實地接觸來得重要。她積極出席法說會、股東會的目的,便是製造並增加,與公司經營者、管理者的黏著度,並藉此觀察、了解公司的運作情形。或者,查核經營者是否「心口一致」,釋放的利多消息事後有無出現等等。

美女投資術三:觀察人比書面資料準確

黃雪芬坦承,自己很少看財報。她篤定地說:「『人』才是最重要的關鍵,任何文書資料都可以造假和美化。」黃雪芬舉例分享,近年生技類股成為明星族群,但許多生技公司都是賣「膨風」的本夢比。而她勤出席活動所累積的公司派人脈,常常在狀況發生前,基於信賴度與友誼,會提早讓她得知內部消息以避開地雷。

例如,她曾經觀察到,某家生技公司明明股價正多頭漲高,但該公司與她友好的內部員工卻私下透露,財務長即將悄然離職,出現人事搬風現象。黃雪芬覺得事有蹊蹺,立刻出清該公司所有持股部位。果不其然,不久之後,那家生技公司便傳出惡性詐欺的醜聞,股價重跌不起。

美女投資術四:只看基本面 其餘免談

重視經營人脈的黃雪芬表示,她縱橫股海多年,仰賴的仍然是保守到不行的基本面表現。在各族群類股中,電子類股時常傳出「大利多爆發」的相關消息。黃雪芬持股電子族群最多,而她也直言,自己壓根不相信瞬間爆利多這種事情。她語重心長地分析:「公司上市、上櫃的目的,就是要吸取資金。公司派為了募資,必須創造題材吸引投資人,很多傳聞消息都只是『故事』。」「電子公司接單、備料、生產,大部份都是預期內的規劃進度,突然傳利多消息,往往虛假多於真實。」

黃雪芬以EPS當作評估基本面表現的準則,她挑股的原則,首重EPS逐季成長、穩定獲利的優質公司。她慎重、豪邁地說:「除EPS以外,其他利多消息都是空口無憑。雖然股票可做短、做長,但公司營收正成長,有所獲利,那才是長久的根本。」

除此之外,黃雪芬更自創一套計算EPS的公式。尤其,電子股時常出現「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情勢。黃雪芬說:「電子類股第一季公布的EPS往往最好,總不能第一季就給出很難看的數字。但第一季的EPS好,卻也時常出現逐季下修的情況。」她因此建議,將公司每年第一季公布的EPS乘四,就差不多是全年的EPS走勢。而計算出來,全年EPS落在六~十元之間,通常是值得投資的好公司標的。

縱橫股海二十五年,黃雪芬坦承,現在做股票難賺。她說:「電腦、智慧型手機很流行,利多消息釋放出來,三十分鐘內,大家都知道,市場不比以前。」因此她提醒投資人,投資組合配置要多元化,才能分散風險。目前她的總資產,三○%做股票,其餘七○%都是買房地產。也因為聰明配置資產,在不景氣的年代,黃雪芬還能維持高品質的優渥生活。剛從杜拜旅行回來,一手拎著高級提包,一手拿著理財雜誌。好學的她,準備在搭計程車的回程路上,仔細拜讀新穎的投資術。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14.43 -2,776.19 -4.06%
以太幣ETH 3418.03 -224.38 -6.16%
瑞波幣XRP 0.616410 0.00 -0.46%
比特幣現金BCH 375.45 -27.21 -6.76%
萊特幣LTC 82.32 -3.54 -4.12%
卡達幣ADA 0.631545 -0.05 -7.28%
波場幣TRX 0.123081 0.00 -2.47%
恆星幣XLM 0.126635 -0.01 -4.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