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得內、外平衡 楊定一:回到當下,活出人生最大的價值(2016-07-07 18:22:32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文.洪寶山

根據聯合國2016年《世界快樂報告》,北歐五國之一的丹麥是全球最快樂的國家,而台灣在亞洲區排名第三,僅次於新加坡和泰國,比去年進步三名。
其實,快樂是很主觀的,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感受,要用數字來量化更是不易,但無論如何,幸福與快樂還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只是有些人的幸福快樂似乎唾手可得,有些人卻追求了一輩子而無所獲。

幸福與快樂真的這麼不容易得到嗎?對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楊定一來說,幸福與快樂並非遙不可及,只要學會「這裡」、「現在」。

在醫學科學研究之路獲得高成就後,楊定一轉而走上整合醫學之路,從預防醫學的角度倡導身、心、靈整合的健康觀,並於2012年發表著作《真原醫》,以科學的語言來描述心靈的健康之道,創下超過二十八萬本的銷售佳績,今(2016)年更推出《全部的你》文字書,及《你,在嗎?》音聲作品專輯,教大家活在當下,得到真正的快樂。

《真原醫》是一本關於全民健康、全民醫學的作品,楊定一認為,身、心合一是健康的根本,身、心不能合一的人不但心裡不開心,身體也會出問題。這是古人早已知道的道理,只是缺乏現代醫學的科學根據,因此楊定一針對這個題目進行資料的研究與整理,發表之後獲得台灣讀者普遍的認同,隨後他更將研究的主題延伸到「靜坐」,同樣受到很大的歡迎。

有人類文明以來最極端的不快樂

繼靜坐之後,楊定一今年又做了一個更大的研究,他把全部的生命做了一個描述與歸納,推出新作《全部的你》,以及《你,在嗎?》音聲作品專輯。對他來說,這是一個比以往更大膽的嘗試,因為他跳脫了醫學與科學,完全是從哲學與心理學的角度來探討這個議題。

之所以做這個大膽的嘗試,是因為他認為現在大家都不快樂,社會上充滿了對立,雖然大家都忙著規劃未來、追求目標,但卻無法得到滿足與快樂。楊定一認為目前大家所處的這個不快樂,是從有人類文明史以來最極端的不快樂,因此他想探討這個問題,並且希望獲得解答。

從醫學轉到非傳統醫學,再轉而研究身、心合一,楊定一認為他現在研究的主題仍然不離科學,「科學偉大的地方在於,只要我們把心胸打開去面對每一個領域,都可以找到答案」,這是楊定一對科學所下的定義。多年來他就是把自己當作一個科學家,去驗證、去追求,不論是對腫瘤、癌症或對非傳統醫學的追求與驗證,楊定一認為都離不開科學的更深層面,就是健康,其中身心的健康更是關鍵,對肉體的健康有直接的影響。

向外探求 只是在虛的世界打轉

楊定一說,人類是唯一除了肉體之外還有念頭的生物,除了念頭,人類還有情緒,還會思考。人類的思考體會建立個人小我(ego)的觀念,人一生的追求都是想保護並擴大這個「我」,希望「我」的一切跟別人比起來都是更好的,接著婚後要有一個合乎「標準」的家,孩子要上名校,要有好的表現等等。楊定一說,這一切都是在虛的世界打轉。

「幾乎所有人都不是活在當下,而是活在過去或未來。」楊定一請大家觀察一下周遭的朋友,很多人在說話或做事時,心裡想著別的事,他們並不在「當下」,而是靠著回憶的念頭活在過去,或靠著希望的念頭活在未來,而這些也都是虛的。

大家都忽略了生命跟人交集的每一個瞬間,也就是「這裡(here)」、「現在(now)」,大部分的人把「這裡」、「現在」當成前往未來的墊腳石,忘了要度過「這裡」、「現在」,才能到達「未來」,而未來也會變成「這裡」、「現在」。只要能夠回到「這裡」、「現在」,就可以停止在人間打轉,從夢裡醒來,找回人生最大的價值,自然就會感到快樂,生命也就順了!

生命所包含的不是只有「外在」跟「前景」,還有更深的層面,就是「內在」、「背景」與「存在」。楊定一表示,大部分的人習慣透過外在帶來「動」,習慣成為一個身分上所代表的某某人,而忽略了「在」,「在」的本身是「靜」、是「定」。人們一生都在追求侷限在人的腦裡所畫出來的身分,卻忘掉我們本來就有的「在」。

回到「這裡、現在、當下」

所以,一個人要達到均衡,一定要尋求內、外的平衡點。完全追求外在(物質),很容易忽略掉內心的「在」,也就是滿足感及醒覺。楊定一認為這是每個人最關鍵、最需要的一堂課,如果無法求得內、外的平衡,人就會繼續不快樂、繼續在外面探求,但不論怎麼找、如何求,還是找不到、不快樂。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功成名就的人其實並不快樂的原因。

人們不斷的在尋找滿足與快樂,卻看不到眼前的快樂及完美,楊定一遍讀古聖先賢留下來的典籍,並找到一個共同的道理。他要大家先找回內心,透過「這裡」、「現在」、「瞬間」、「當下」,把人生的價值觀稍微做個調整再重新出發,就會感受到很大的差別,這個改變並不是要人只求「靜」,不求「動」,而是要做出神聖的動。

或許有人會問,如果每個人都只活在當下,不去追求人生的其他目標,那麼創新會不會消失?楊定一的回答是:「剛好相反。」他說,仔細研究人類文明史,人類所有超越人間的突破,不論是宗教、文學、哲學、科學、數學、物理、音樂、藝術,都是靠活在當下,從一個平靜的內心所帶出來的,絕對不是靠有限的腦力想出來的。
腦是一個很侷限的系統,其功能是對立、比較、歸納、分析,腦懂的再多也是有限,人一定要跳出封閉的系統才能得到突破與解答。不論是在哪一個領域,真正的重大突破都是超乎常人的想像,甚至與人們所想的恰恰相反,能夠達到重大突破的,通常是有異於常人想法的人,他的思想是不受制約的。

楊定一是個天才兒童,很年輕就取得雙博士學位,並當上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系系主任。很多家長會問楊定一要如何培養一個天才,他認為這是一個需要認真對待的問題,因為這是人生中一個很重大的題目。

生命單純化 不多加分析、扭曲

楊定一說,想要讓孩子成為天才,除了要讓孩子的左右腦均衡外,還要把孩子的內心找回來,如此孩子才有機會成為天才。

為什麼回到當下自然就會快樂?楊定一說,「回到當下」就是把生命簡化、單純化,回到「覺」。人類本來就有無限大的意識,楊定一用「覺」來代表,不要多加念頭,不要去分析、去扭曲,不要跟這個瞬間抵抗、不要急著想逃開,而是把這個瞬間,也就是把「這裡」、「現在」當成我們最好、最親密的朋友來看待,接受這個瞬間所帶來的一切,不論是好事、壞事,還是考驗。

有些人受了很大的苦難或委屈,就是無法接受當下,楊定一說:「那就接受你的無法接受吧!」同時「當心中感到委屈或憤怒時,只要真誠的說:『謝謝。』就能讓念頭歸零,遠離情緒與煩惱的框架。」

大家不妨靜下心來試試看,找回內心並非一蹴可幾,但隨著一次一次的練習,相信很快的大家都能回到「這裡」、「現在」。

上一則:王應傑籲政府加把勁 讓年輕人買得起房(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跟著做! Top Sales 就是你(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88.69 375.94 0.59%
以太幣ETH 3079.96 13.93 0.45%
瑞波幣XRP 0.503522 0.00 0.11%
比特幣現金BCH 485.87 2.56 0.53%
萊特幣LTC 81.38 0.58 0.72%
卡達幣ADA 0.472199 0.01 3.07%
波場幣TRX 0.110522 0.00 1.09%
恆星幣XLM 0.112426 0.00 1.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