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與轉型的一堂課(2014-07-08 15:28:33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顧及然
國際總裁菁英書院院長、前台灣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十大培訓專家、<總裁營運戰略學>創辦人,美國DePaul University MBA,曾任國際CEO書院院長、誠璽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鴻海精密營運戰略處處長

時下年輕人或許會感嘆,物價上漲,工作又難找,更別提自行創業有多困難。無論是過去或現在,想成功創業都實屬不易,這次「理財我最大」邀請國際總裁菁英書院院長顧及然,跟讀者分享企業的經營與轉型的關鍵。

到底鴻海和一般企業有什麼不同?不像一般企業起起伏伏,鴻海幾乎每年持續在成長,顧院長在鴻海集團郭台銘先生麾下任職九年,他所看見的郭先生,是如何辛苦創業又將事業體推到高峰,由當初三重鐵皮屋的七人員工,到現在的一百二十萬人大集團,小小的電視連接器塑膠廠最後成功轉型!

鴻海、蘋果、阿里巴巴的啟示

郭先生有次在開會討論鴻海未來性發展計畫時,話說到一半突然停下來,有感而發說道:「我也不知道鴻海今天長這麼大!」顧院長回憶起這件事還覺得印象深刻。創業到經營事業體真的是相當辛苦的過程,甚至每次轉型都是一個艱難的抉擇,什麼方向才是對的?舉例來說,智慧型手機現在人手一支,當初卻沒人料到會是這樣的景況!

其實,賈伯斯推出iPhone與iPad絕非偶然,而是運用一套邏輯,稱之為突破式創新,iPhone與iPad的推出更與「安索夫矩陣」脫不了關係,由象限得知,發現人們聽音樂的需求沒有被滿足,當初MP3其實推出得很早,卻一直賣不好,賈伯斯發現這一點,將這個消費者未被滿足的部分加以改變,並整合當時相當成熟的技術,像是手機無線上網,早在二○○三年就研發出來,多點觸碰在二○○四年也已相當成熟,卻沒有手機廠適用。

甚至Nokia在二○○七年就已開始經營App Store,一年後卻因經營不善而倒閉,因為當時手機介面根本不需要透過App Store下載軟體,直到iPhone介面出現消費者才真正需要這些功能,這些都是賈伯斯運用突破式創新並整合出的結果。

如何成功經營企業?

金融海嘯後全球企業一片蕭條,其實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這是看出競爭力的最好時間點,企業在關鍵時刻有影響力才稱之為真正的競爭力,人才也是如此。

要如何成功經營企業?關鍵在創業、轉型、技術、人才以及資源。而提升競爭力則特別要強調資源、流程與價值三大項,其中,資源最讓小企業頭痛,也因此「資源整合」相當重要,如何「取得」、「分配」和「應用」,此外,企業老闆的信念也很重要,若是能讓部屬跟隨,人才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舉例來說,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現在身價高達人民幣六九八億元,當初創業只有十八位員工跟隨,差點連員工薪水都發不出來。

其中一位元老來自台灣,專為公司做財務操作,一開始月薪只有五百元人民幣,誰知阿里巴巴最後搖身一變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企業之一,若是領導人沒辦法讓頂尖人才跟隨,企業競爭力自然薄弱,所謂領導力,包括擁有頂尖資源、頂尖人才、頂尖客戶,缺一不可。

講起企業轉型,尤其是傳統產業的轉型就像是要大象跳舞,對此,顧院長也表示,「要先找對人,再決定要做什麼!」

俗話說「千軍易得,一將難求」,真正的將才可獨當一面做事,若是企業主把握這項原則,先找對人,再決定要做什麼,就領先一半了;但一般企業都是想做什麼,再找(經理)人,這樣找到的人才是「專家」,而非「將才」,因為好的經理人可以預見問題,看見困難,再一一克服解決!

但知易行難!對中小企業來說,在資源不足、資金也不足夠的情況下,要如何發揮最大效益投資人才呢?

「若能給予人才適當的舞台,足夠的發揮空間,人才也會想留下來!」顧院長說道。

還有,最重要的是企業必須了解:「贏的策略是什麼?」這個贏面簡單來說有三項:首先為競爭優勢,意即包括「我有,你沒有」;其次是策略競爭力,「我會,你不會」;還有平均以上的報酬,「我賺,你不賺!」

最後,企業如何由小建構到大。簡單來說,就是掌握「執行力」和「紀律」,執行力又包括對的人才、對的策略和對的營業模式,鴻海集團現在擁有十二大事業群,一百二十幾家轉投資公司,都是因為擁有對的策略和經營模式。

與一般企業不同,郭先生更將安索夫矩陣由四個拓展成九個,細分種類、需求和通路取向,找出正確的營業模式,唯有堅持執行力和紀律,公司才有可能一步步由小至大。

金句摘要─顧及然
競爭優勢=在最關鍵的地方,具備最關鍵的影響力。

上一則:擺攤創業必看切貨大王林福歌心法分享(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網拍女王陳昭君 助力打造創業夣(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363.94 -473.74 -0.71%
以太幣ETH 3248.89 47.24 1.48%
瑞波幣XRP 0.543809 -0.01 -2.34%
比特幣現金BCH 504.95 -17.28 -3.31%
萊特幣LTC 87.14 1.67 1.96%
卡達幣ADA 0.496308 -0.02 -3.98%
波場幣TRX 0.113536 0.00 1.11%
恆星幣XLM 0.119283 0.00 0.8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