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投資心法 陳有忠大方公開(2012-12-25 16:10:28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陳有忠/《跟著貨幣去旅行》作者
現任台新銀行金融市場處首席外匯策略師,代表台新銀行定期對外發表國際匯率預測,並定期接受電台專訪,談論國際匯市的展望。曾任台新投顧基金投資策略師、大華投信基金經理人、建弘證券債券交易及產業研究分析員。

在資訊發達的現在,金融商品不勝枚舉,選擇多而廣。老一輩的人談到理財,多半會選擇到銀行或郵局做定存,但現在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定存的低利率讓利息大大縮水。

國內定存減少,反而是外幣定存的人數愈來愈多,誘人的高利率讓許多人躍躍欲試,但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外幣應該有哪些要點需要掌握呢?節目特別邀請到《跟著貨幣去旅行》作者陳有忠,分享外幣投資的訣竅。

掌握進出點 外幣投資獲利高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外幣定存有高利率的優點,它是否有其他風險呢?

陳有忠答(以下簡稱答):外幣投資最大的風險在於匯兌,因此進出點就顯得相對重要,就像是若在去(二○一一)年,澳幣兌美元為一.一美元時買進澳幣,今年可能就被套牢了。外幣波動大,大家都認為這是一個洪水猛獸的市場,但從投資的角度來看,每年都可以找到好幾次的低點進場,我會推薦投資人著眼於目前很火熱的澳幣投資。因為把錢放在新台幣和澳幣的效果相同,主要是因全球匯價分美元和非美元兩大區塊,不同於全球股市的齊漲齊跌,貨幣是漲跌互見。新台幣和澳幣兌換美元,漲跌方向一致,只要美元下跌,新台幣和澳幣都會上漲,漲勢又以澳幣先發動,而且漲幅也比新台幣劇烈,獲利機會較多。

問:除了澳幣,還有哪些國家的貨幣可以投資?

答:還是建議選擇交易安全的國家,例如G7貨幣,如美元、歐元、英鎊、日幣、加幣、瑞士法郎和澳幣,雖然很多人認為投資南非幣的利率很高,但因貨幣常隨國家政治不穩而產生波動,明年是南非大選的前一年,政治常有紛亂局勢,暫時不建議投資。

目前美國持續實施貨幣寬鬆,有利澳幣和黃金的漲幅,美國財政懸崖未解,未來可能會步入衰退,因此有投資美元的人,建議要靈活的來回操作,因為美元一直減損,如果放著不運用,可能會產生賺到利息,卻賠了匯差的情形。

問:對於未來貨幣的大方向,你的看法是?

答:我認為美元會跌,商品、原物料的價格會上漲,美元一直走弱,黃金價格已經連續十二年上漲,現在只有投資人敢不敢買的問題。

另外,想要投資澳幣的朋友,建議只要價格回到季線,就可以大膽買進;等到價格相對上漲(超過一倍標準差),就可以賣出。去年一整年,澳幣兌換新台幣大多在三十到三十一元間波動,觀察發現一百天中有六十八天,有一元上下的振幅,等於一整年有買進九次、賣出九次的機會。一塊錢的獲利空間,折算年報酬率是三.三%,如果能掌握到七次,一年下來可達到獲利二三%。

問:對於投資外幣應該如何做資產配置?

答:我認為投資首重保本,資產絕對不能縮水,我建議採用「三三三操作法」,如果擁有一百萬元的金額可以投資,應該把三十萬元當作日常生活所需的緊急零用金,剩下的七十萬元分配投資。由於貨幣有自然避險的功能,因此可將三十五萬元分配在與美金相關的商品投資,剩下的三十五萬元可選擇非美貨幣,如澳幣、人民幣等。重要的是,不要死守定存的四行倉庫,應該要靈活進出,獲利才能夠倍增。

長線投資 看好澳幣與加幣

問:做好資產的配置後,應該如何操作?

答:目前大部分的外匯商品都是採美元計價,為了避險可以適度調節美元部位,採用雙元貨幣的方式進行操作,但要注意人民幣目前還不屬於雙元貨幣的操作標的。至於歐元也不考慮,因為歐洲的景氣未來難見好轉,貨幣不強盛。英鎊七月以來與歐元走勢脫鉤,逐漸向澳幣靠攏,表現不俗。澳幣和加幣一直到二○一五年都維持看好,其中澳洲國內有能源資產的基本面題材做支撐,因此澳幣的利率又比加幣更好。

問:你個人看好未來人民幣的走勢嗎?

答:人民幣和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產生緊密連結,長期來說是看漲的,也是可以保本的投資工具。中國未來十年不會有通貨緊縮的疑慮,因此未來十年成長空間仍然很大,但因為CPI不會暴漲,導致人民幣波動的空間有限,靠著人民幣獲利的幅度就相對減少,只能說人民幣易升難貶,可以保值,不能賺大錢。

雖然如此,我很看好明年的大陸股市,在新的領導人接位後,政策將穩定而明確,未來會朝著自由經濟的方向前進,因此大陸經濟將會有表現空間。

上一則:苦水先嚐 張智超股海重生奪金彝獎(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張啟楷針砭時事 監督寶貴納稅錢(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24.01 -2,183.26 -3.29%
以太幣ETH 3152.98 -66.93 -2.08%
瑞波幣XRP 0.526899 -0.02 -3.35%
比特幣現金BCH 482.16 -23.28 -4.61%
萊特幣LTC 83.71 -1.40 -1.64%
卡達幣ADA 0.476309 -0.02 -4.78%
波場幣TRX 0.114010 0.00 0.65%
恆星幣XLM 0.114109 0.00 -2.8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