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中國市場 金融證照成第一入場券(2012-09-27 16:30:29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想知道現在最夯的市場在哪嗎?相信大家都不會忽略對岸廣大的市場,近年來兩岸交流不斷增加,大陸自由行的開放,更讓人見識到中國人口的消費力。因此前進中國市場,也代表「錢進中國」,成為許多人獲取高收入的跳板。

到中國就業第一不可或缺的就是「證照」,但市面上多款證照,又該如何選擇?節目中邀請國際財務策劃師公會(IARFP)亞洲區總會會長冼偉超和國際財務策劃師公會(IRFP,International Registered Financial Planner)在台指定RFP培訓機構負責人黃曲欣,分析證照對未來就業的影響力。

國際金融證照成趨勢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金融證照市場十分蓬勃,RFP這張證照推動時間有多久?

冼偉超和黃曲欣答(以下簡稱答):RFP指的是「國際註冊財務策劃師」。在八○年代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分別從事銀行家、稅務師、會計師等,他們認為許多人不懂這些金融專業,希望能將此一財務技能普及化,於是在一九八四年於英國成立「英國國際財務策劃師公會」,簡稱IARFP(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Registered Financial Planners),希望能培養更多「專業的通才」。

問:RFP目前推廣情形如何?

答:自成立以來,在英國、美國、日本等資本主義國家紛紛流行,也推廣得相當成功。二○○二年正式進軍大中華區,率先由英國引進香港;二○○四年在中國開始推廣;台灣則在去(二○一一)年產生第一批會員。目前會員已經遍布全球八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人數超過八萬人,在大中華地區已擁有八千多名會員,台灣第一批有十二人。

問:考取RFP證照的優點是?

答:經過統計,考取國際財務規劃師的會員廣泛來自於會計師、註冊會計師、個人理財顧問、投資顧問以及銀行、保險、證券或財務公司的從業人員。由此可知,RFP所涉獵的專業技能,包含個人理財及企業理財等知識,積極培養全方位財富管理的專業通才。

我們也曾調查,會員在考取RFP證照後,有二三.八%在企業中已經得到晉升,五六.六%得到加薪並有機會獲得職位晉升。此外,經統計這些人的所得排名第二,僅次於工程師。

前進中國淘金 證照為第一門檻

問:與其他金融證照有何不同?

答:除了英國的RFP外,目前市場上最夯的證照還有美國RFP、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和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我認為最大的不同在於,這三種證照著重個人理財專業,考取學員主要來自金融保險業。而起源於英國的RFP則兼顧個人理財及企業理財的專業知識,主要學員來自各行各業負責財務和會計的人才,以及金融保險業。

另一個差別在於會員制和認證制的不同,RFP是以會員制通行全球,共獲得八十多國和地區認證,代表在台灣考到此證照,可暢行國際。認證制的證照若到他國就業,則需加考當地法規才可接受認可。

問:IARFP推廣的是英國RFP,市場上還有一種是美國的RFP,兩者有何差異?

答:成立地點不同,分別是英國和美國。由於課程內容不同,美國的RFP主要針對個人理財,英國的RFP則涵括個人理財和企業理財。在國際通行的廣度來說,兩者皆為會員制,可通行其認證國家,美國有二十多國及地區,英國則可通行八十多國及地區。

問:對於前進中國市場,RFP證照有何優勢?

答:西進中國工作已是近年來趨勢,但在中國就業證照非常重要,許多職缺門檻為必備金融證照,RFP就是其中之一。RFP為台灣首創五證合一的證照,獲取RFP證照後,可在中國免試換取「中國高級財務策劃師」證書和「中國會計從業」證書,增加更多職場競爭力。除了免試換證外,還能免試攻讀包括台灣教育部認可的中國華南理工大學,以及英國三所、加拿大一所與澳洲七所大學的金融碩士。

問:如何考照?

答:只要參加指定的培訓機構,並完成課程培訓,約一百四十四小時,就可獲得國際財務策劃師公會學生的會員資格,通過培訓後即可參加公開考試,每年約有四次考試機會。

台灣去年共有十二位會員報名考試,最後全部通過,成為首批擁有RFP證照的台灣會員。


冼偉超/現任國際財務策劃師公會(IARFP) 亞洲區總會會長


黃曲欣/現任IARFP台灣代表處執行代表、向陽理財教育總經理、

著有《其實,有錢人都是這樣買基金》

上一則:呂佳霖活用「生命K棒」創造人生大財富(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盧冠安獨鍾原物料投資 今明年可見高點(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選股挑時機 陳唯泰創股民曆(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跟著做! Top Sales 就是你(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461.57 -957.57 -1.51%
以太幣ETH 3193.07 -59.10 -1.82%
瑞波幣XRP 0.506698 -0.01 -2.14%
比特幣現金BCH 462.57 -14.85 -3.11%
萊特幣LTC 84.01 0.13 0.15%
卡達幣ADA 0.454280 -0.01 -2.73%
波場幣TRX 0.120016 0.00 0.20%
恆星幣XLM 0.112191 0.00 -1.9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