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市值25億元以下本業獲利佼佼者(2017-02-13 17:49:44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送走了靈猴,迎來了金雞,國際形勢仍舊詭譎多變,而台股的交易結構也大大的不同。自從川普就職美國總統之後,全球資本市場的討論焦點,已由升息議題轉為貿易政策與匯率變化,隨著「邊境稅」被提出,更是讓亞洲諸國忐忑不安。

未來會干擾資本市場的變數持續增加,多到族繁不及備載,目前連美國都出現政策執行的內部衝突與共識內耗,可能因此埋下未來不利於美股的因素。例如川普移民禁令禁止七個穆斯林國家的旅客和所有難民入境,持反對觀點的聲音馬上此起彼落,西雅圖聯邦法院判定暫緩執行禁令。

接著代理總檢察長法蘭西科(Noel Francisco)馬上強調,總統有權力決定誰能進入或留在美國,表示西雅圖聯邦法院判定暫緩執行禁令是逾越總統之權力。隔日,舊金山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拒絕司法部當天早上提出立即恢復川普移民禁令的要求,這可媲美電影的緊湊劇情,企業界只能望而興嘆持續觀望。部份企業擔心這項禁令將影響他們的員工聘雇,尤其科技業對該禁令最感憂心,因為他們在美國雇用了大量外國員工。

現階段美國商界對稅制改革和移民禁令的看法已分歧,有部份企業領袖是謹慎地與川普合作,因為他們擔心川普會以海外生產為由,對他們進口的產品以課重稅等手段作為懲罰。

不過,包括蘋果、微軟、Alphabet(Google母公司)、優步(Uber)、英特爾(Intel)、網飛(Netflix)、Airbnb、推特及臉書在內的九十七家科技公司也向上訴法院提交法律文件,聲援反對川普禁令,科技業對川普移民政策的反彈聲浪已愈來愈大。

美元匯率變化 持續影響國際資金移動

過去我們一再提及美元走勢將決定外資買超亞股的積極度。去年十~十二月美元指數由不到九十五持續漲到一○三,美元兌全球主要貨幣大幅升值,國際資金大幅流向美元資產,反映在台股上,外資十月份賣超十八.五億新台幣,十一月份賣超九六一.九億,十二月份買超十九.四億。二○一七年元月份美元指數開始回軟,反應在台股呈現外資買超四六○億。

顯然,若要研判加權指數後勢的強度,要看外資買超的積極度,而外資買超積極度,又取決於美元匯率的走勢,如果美元再度轉強,則外資反手賣超可能性就增加。

外資換股操作 加碼力道不如元月

觀察近期美元指數回檔一個月後,開始呈現抗跌,截稿前又站回一○○的整數關卡,目前可大膽的假設,外資買超台股的積極度暫時不會太強,對照近期外資的買賣,也是以換股操作為主,整體加碼的力道已不如元月份。

不過,投資人也不必過度憂心外資會立馬撤出亞洲,因為美元短期內要快速走強的可能性還不大,主要是川普的政策影響。川普日前砲轟中、日等國刻意貶低貨幣,造成貿易不公,加上他的首席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也點名歐元是嚴重低估。

川普執政團隊始終認為亞洲諸國有操縱匯率的嫌疑,使得製造業不斷委外生產,流失美國本土的工作機會。美國持續性的喊話,的確暫時壓抑了美元指數的強度。不過,美元已進入升息循環是事實,未來企業營所稅的降低,也有利於企業投資回流,美元長期走升難以避免。在兩股力量的衝擊之下,美元短期內呈現狹幅箱型整理的機率大。反映在台股上,可能維持高檔震盪,指數波動小,個股表現機率大。

交易結構豬羊變色 內資外資角色互換

元月份以來,投資人應該可以感受到台股的波動結構明顯與去年不同。統計顯示,元月以來漲幅達三成以上的個股達四十餘檔,分布於各族群,沒有獨厚哪一個類股。

其中有一共同特點,就是低價股或者轉機股居多,籌碼沉澱夠久,幾乎快讓市場忘了他們的存在,搭配近期整體市場交易量的放大,低價股活潑度大幅提升,與去年外資主導的結構呈現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既然漲升結構改變,投資人的交易策略當然得順勢調整。

低價股過去給市場的印象就是投機色彩相對濃厚,不過,若經過適當條件的篩選,也可以找出價值低估的好標的,相對指數在高檔時,也是一種合理的持股調整,以下列舉數例,提供投資人參酌。

主要標準為去年第三季營益率為正數(本業有獲利),總市值約二十五億元以下之標的,配合其他產業面及技術面之條件,也能找出具潛力的標的。

鈺邦營收大成長 估EPS三.五九元

例如,鈺邦(6449),為台灣最大固態電容廠商,僅次於日本Chemi -con為全球第二大廠,資本額七.三億,主要電容產品為導電性高分子固態電容( AP-CON )、晶片型電容( AP-CAP ),終端應用別為:MB(品牌+代工)佔六○%以上,NB佔二二%,Power佔八~一○%及Server佔二~三%。

鈺邦一月營收一.四二億元(淡季月減一六.二%),符合預期,第一季雖為產業淡季,但由於主機板客戶拉貨動能強勁,power、server、商務型DT等訂單也將開始小量貢獻,整體產能利用率提高及近期日幣貶值的帶動下,預估毛利率可回升,若加上匯兌回沖,單季EPS有機會創歷史新高。

目前有利於鈺邦的是,日韓商逐步退出消費性市場(第一大的Chemi –con),第二大的Nichicon遷廠問題尚未解決,第三大的鈺邦將受惠於此轉單效應,持續提升MB市佔率。

二○一七年將新增新客戶(如聯想、HP、微星等)、拓展新應用(網通、Server、Power、VGA),新訂單可望陸續開始貢獻,非PC營收占比將有機會達到雙位數。
法人預估二○一七年營收約二○.四億,年增二三.二%,估EPS約三.五九元,目前本益比不高,值得留意。

半導體淡季不淡 股價基期低者占優勢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去年十二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B/B值)為一.○六,意外回升至代表景氣擴張的一以上,數值也站上二○一六年六月以來新高,其中十二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平均訂單金額為十九.九億美元,相較十二月的十五.五億美元成長二八.三%,顯示下單力道顯著回升,與前一年同期十三.四億美元相比更成長四七.八%,復甦力道相當強勁。

在設備出貨表現部分,去年十二月全球出貨金額為十八.七億美元,相較十一月最終報告的十六.一三億美元成長十五.七%,比前年同期的十三.五億美元年增三八.二%,代表半導體景氣淡季不淡。股價基期低的半導體相關個股,將有表現機會。

點序估EPS六.六元 本益比不到十倍

例如點序(6485),快閃記憶體控制器占八六%,技術已可支援3D Nand flash,controller ASP高出一般兩倍,已有少部分controller支援3D Nand flash出貨。

SD controller,SD 3.0規格產品也分為高中低階,雖然低階產品降價,但高階產品持續推出,毛利率持續改善。新產品eMMC 5.1已送CS sample,客戶正在驗證,第一季有機會進入量產。

另外,轉投資未上市USB IC設計公司銀燦,持股比重達到六八%。銀燦過去是全球USB 3.0/USB 3.1市佔率最大之USB IC設計廠商,量產經驗豐富成熟,產品已與多家世界知名公司接軌多時。

目前轉進大陸市場,在大陸市場很有競爭優勢,主因現有團隊的價值在於能處理各種Nand flash,隨著製程演進,將有更多的middle level flash釋放出來,經過sorting之後,一般等級的Nand flash顆粒將可for micro SD card 與U盤,品質次佳的Nand flash顆粒便可搭配自己的controller,較高等級就可以用做SSD或其他高階產品。

點序投資銀燦之後,雙方呈現互補,預期銀燦在今年可望轉虧為盈,對點序獲利產生挹注,法人預估點序二○一七年EPS約六.六元,目前本益比不到十倍。

上一則:北美B/B值年終大逆轉( 理財周刊)
下一則:移動新載具 驅動大未來(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63.19 -513.71 -0.80%
以太幣ETH 3115.06 -24.75 -0.79%
瑞波幣XRP 0.519107 -0.01 -1.57%
比特幣現金BCH 484.20 5.18 1.08%
萊特幣LTC 87.82 4.66 5.60%
卡達幣ADA 0.474369 0.00 -0.11%
波場幣TRX 0.119047 0.01 5.14%
恆星幣XLM 0.114160 0.00 -0.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