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牌蜜月掀蓋頭 有醜媳婦有俏佳人(2016-08-23 18:20:29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隨著上市櫃公司第二季財報全數公告完畢,投資人可利用財報數字來檢視各公司營運表現是否符合原先預期,並作為持股汰弱留強,或是發掘潛力股的參考依據。在二○一六年上半年掛牌新股中,逾半數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更有四家獲利增加一倍以上,表現相當亮眼。不過,卻也有少數幾家公司,掛牌後營收及獲利就直直落,一反新股營運多處於高峰的慣性,頗有掛牌來騙錢的嫌疑。

就上市櫃公司第二季財報來看,稅後純益合計達四二○一億元,年增二○%,終結了連續三季衰退命運,但相較去年同期仍減少一五%,為連四季年減,所幸減幅已縮小,約略出現落底的訊號。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則為七七一七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一般來說,新股為了掛牌後有較好的蜜月行情,掛牌時點多會選擇在營運處於相對高峰,或是即將步入高峰的階段,掛牌後的財報數字理當要優於整體市場的表現才對。

本文主要針對第一季掛牌新股的上半年稅後純益進行檢視,年增率較整體市場多一倍(即年增率四○%)以上,視為表現較好的公司,依序為紅馬-KY(2928)、英利-KY(2239)、運錩(2069)、大中(6435)、捷迅(2643)、大樹(6469)、精測(6510)及啟發電(6512),是投資人可納為追蹤標的的選項。相對的,稅後純益衰退超過四○%者,則視為表現不符合預期的公司,包括大峽-KY(5281)、昇華(4806)、高野(2736)、銘鈺(4545)、福邦證(6026)、夠麻吉(8472)、萬在(4543),除非未來營運可扭轉頹勢,不然股價將難有翻身的機會。

紅馬-KY、英利-KY 新股獲利成長王

日本O2O伴手禮廠紅馬-KY(2928),在日本從事國人出國旅遊時的海內外伴手禮銷售與宅配服務,為日本最大伴手禮銷售公司,主要營收來源為海內外伴手禮、禮品、旅遊用品的銷售,二○一四年投入日本「故鄉納稅」的禮品銷售業務,以收取手續費及商品銷售收入作為該業務收入來源。

受惠故鄉納稅簽約合作的自治體數量增加,簽訂家數從去年的一一二家增至目前的逾一五○家,營收占比也跟著持續提升,加上近期日圓升值,使出國旅遊人數增加,帶動伴手禮市場成長,累計上半年營收成長四九%,毛利率及營益率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八.八九及○.五六個百分點,隨著營收規模擴大,稅後純益爆增八八五○%,EPS一.三二元,擺脫上半年是傳統淡季虧損的情況。由於目前故鄉納稅捐贈次數約佔納稅人口約一○%,滲透率偏低,隨日本政府持續推廣政策,未來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為公司營運的主要成長動能。

二○一六年上半年稅後純益成長第二名的新股就是汽車零組件供應商英利-KY,營收皆來自中國。由於北京奔馳近年在中國積極增加產能,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均規劃增加約二五%的產能,英利-KY切入供應鏈後,訂單需求快速成長,營收占比已由二○一五年的六%提升至二○一六年第一季的九%,成為主要的營運成長動能。

第二季雖為傳統淡季,但因為取得了林德英利(天津)及林德英利(長春)的實質控制權,四月起合併報表併入兩廠營收,單季營收年增二七%,帶動上半年累計營收年增率由負數轉為成長九%,毛利率及營益率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五.八三及四.三九個百分點,稅後純益成長率則高達三八三%,EPS六.七九元,已是二○一五年全年獲利的六十五%。英利-KY股價在掛牌後幾乎沒有太大的表現,直到八月二日開放信用交易後,成交量才明顯放大,配合其優異的財報數字,頗有啟動新一波多頭行情的味道。

不鏽鋼加工廠運錩,二○一六年上半年受惠中國產能持續滿載,成為穩定獲利貢獻來源,台灣廠隨著不銹鋼價回穩,第二季無需認列庫存跌價損失,整體獲利進一步向上推升。上半年累計營收年減一一%,毛利率及營益率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二.四及一.六一個百分點,稅後純益成長一○一%,EPS○.五五元。

大中前身為類比IC設計公司茂達(6138)的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生產技術部門,獨立分割後透過MOSFET產品線進化(提高轉換效率、低阻值),並鎖定中、大功率半導體元件產品(二○~一二○○V),市場佔有率持續增加。受到PC客戶庫存調整影響,拉貨明顯趨緩,加上產品組合及價格變化,上半年已連續兩季營收及獲利呈現季衰退,不過相較去年同期,營收卻成長二五%,稅後純益更增加八六%,累計EPS一.四二元也優於去年的○.八六元,顯示營運仍是在在成長軌道上。受惠英特爾Skylake平台改變核心電壓配置架構,以致MOSFET等類比IC需求也同步提升,六月起營收明顯回溫,月增二六%、年增四八%。

捷迅、大樹獲利成長 有賴營運新動能

捷迅為一跨境整合型物流服務公司,客戶有六○~七○%集中在電子產業,最大客戶為伺服器廠SuperMicro,其次為蘋果供應鏈,目前香港中轉倉使用率已達九○%以上,獲利貢獻則有賴於週轉率。公司透過空運承攬業務切入電子商務前端B2B業務,二○一六年第一季加入中國華中地區電子商務客戶,電子商務客戶營收占比已提升至二三%。

受到海運、空運運價均較去年同期衰退,上半年營收僅年增八%,但因毛利率及營益率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三.四一及三.五個百分點,獲利大幅成長八○%,累計EPS二.八五元,已逼近二○一五年前三季EPS二.八三元的水準。

大樹為連鎖藥局通路,銷售藥品、保健食品、婦嬰用品、化妝品等產品,並提供診所、聯合門診中心、群聚醫療社區、處方及藥品統籌等採購服務,並跨足合作經營中醫診所,為桃園縣市最具規模的醫療團隊。

第一季底全省店數四十四家,第二季新增台中全家複合店,以及台南、高雄的一般店,總數增加至四十七家。在展店策略帶動下,二○一六年上半年營收連續兩季改寫新高紀錄,累計營收成長三四%,但因初始新店仍有較高的費用產生,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減少○.一三個百分點,營益率則小增○.五個百分點,EPS一.六四元。

精測營運及股價 雙雙加速前進

股價衝上一一三○元的準股后精測,受惠後段成品測試(FT)持續朝往於前段晶圓測試(CP)趨勢及台積電(2330)INFO製程對於晶圓測試板的需求增加,加上ProbeCard正式開始出貨,帶動第二季單月營收躍上二億元,並一路創下新高,累計上半年營收年增五六%,毛利率及營益率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三一及○.三六個百分點,EPS八.九一元,第三季進入傳統半導體旺季,營收及獲利將再創新高。

不過,考量目前股價已提前反應對未來營運展望的樂觀預期,且已達多數法人的目標價,追價買盤意願將大幅降低,甚至有可能面臨獲利了結賣壓出籠,所引發的漲多拉回修正走勢。

啟發電為專業的ProAV影音視訊系統設計代工廠,最大客戶為北美家用影音設備市場市佔前二大廠,佔其營收五成以上。

公司為開拓市場,也積極布局商用(譬如廣電業、企業辦公室)、醫療等領域,近年已切入美系廣電設備商供應鏈,去年營收占比約三%,今年隨下單量持續提升,營收占比有望提升至一○%。

二○一六年第一季因有訂單遞延出貨,營收年增一五%,第二季進入傳統出貨淡季,營收季減幅度雖大,但在客製化專案出貨挹注下,表現仍優於去年同期。
累計上半年營收年增一一%,稅後純益成長六○%,EPS一.五二元優於去年的一.○二元。

大峽-KY、昇華、高野 第二季由盈轉虧

二○一六年上半年稅後純益衰退最嚴重的新股,為中國LED建築景觀照明系統商大峽-KY,年減達一○八%。公司主要營收來源為中國市政建設照明及戶外商業照明等,第一季EPS○.○四元,擺脫去年同期虧損命運(負○.二元),可惜在交出數字好轉的財報後,第二季營收及獲利雙雙衰退,單季由盈轉虧,EPS負○.一六元,累計EPS為負○.一二元。

就上半年營運結果來看,公司的誠信度可能需要打上問號,五月時曾參加櫃買的業績發表會,當時認為在寧波三江六案部分營收入帳及錢塘江的錢江新城入帳,第二季營運不看淡,媒體更加碼看好單季營收可望倍增,最後財報數字卻與預估落差頗大,也難怪股價自掛牌後就直直落。

昇華為台灣首家掛牌的電視劇製作公司,主要業務包括戲劇製作、編劇、演藝經紀等,近兩年積極轉往中國市場發展,並藉由投資電影拍攝切入好萊塢電影市場。掛牌後營收就開始下滑,拖累股價一路走低。上半年累計營收僅達法人預估全年的三分之一,毛利率及營益率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二六.九及二四.六一個百分點,稅後純益衰退率也高達九一%。由於第二季驚見虧損,在財報公布後股價也跟著創下波段新低。

營運成績會不如預期,主因近期中國對於電視劇的內容、種類審查趨於嚴格,審查時間較過去的三~六個月還來的長,造成已拍攝完成的「天天想你」、「擁抱幸福」遞延至下半年才能認列,預估將可貢獻二億元營收。未來就看這兩部戲劇能否順利認列,扭轉目前不盡理想的營運表現。

高野為國內連鎖飯店富野集團,坐落於台東縣卑南鄉的知本溫泉區內,擁有溫泉、峽谷、瀑布、森林遊樂區及碧波海灣,主要以觀光風景區為營運地點。即便公司表示,營運未受到陸客來台減少的影響,但就二○一六年單月營收觀察,幾乎多呈現月減的情況,五月後更開始出現年減,顯示營運惡化的程度已擴大。

上半年累計營收雖僅年減四%,稅後純益卻是大幅減少六七%,第二季同樣見到近年的首次虧損,累計EPS從二○一六年同期的四.○八元大砍至一.二一元,連帶股價自掛牌後也是一路向下破底。

若以陸客來台持續減少的趨勢來看,國內觀光飯店的營運勢必會受到衝擊,高野短期營運恐怕難有好轉的機會。

金屬沖壓件廠銘鈺,除了生產硬碟及智慧型手機金屬沖壓件外,同時也是醫療塑膠射出及自動化設備廠。受到硬碟出貨狀況不佳及iPhone指紋辨識軟板支撐片拉貨力道趨緩影響,二○一六年上半年營運表現不如預期,累計營收年減十七%,稅後純益減少五三%,EPS僅一.四五元,股價同樣自掛牌後一路溜滑梯。

尤其第二季營運已是連續三季衰退,完全與公司六月時表示在自動化機台新產品訂單、醫療新客戶挹注下,營運將優於第一季的預期大相逕庭。由於公司出貨給iPhone代工廠的自動化生產設備尚未認列營收,或許會是單月營收爆衝的伏筆,但在見到營收大幅增長之前,股價將持續弱勢整理。

福邦證(6026)為專營經紀、自營、承銷與股務代理等綜合證券業務商,有別於多數券商營收來自經紀業務,福邦證則是以承銷業務為主,專攻鴻海集團的股代及上市櫃承銷案件,營收占比近五成。

二○一六年上半年承銷案件減少及台股交易量萎縮的影響,累計營收年減三九%,毛利率雖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四六個百分點,但在營收規模縮小下,營益率大減二八.八五個百分點,稅後純益年減六五%,EPS僅○.一六元(第二季轉虧○.○四元)。

值得注意的是,七月營運已出現逆轉勝,單月獲利八五○○萬,賺贏上半年的三八○○萬,並將累計EPS提高至○.五元,超越去年同期表現。公司目前除持續發展資產管理及投資銀行相關證券業務外,也積極提升經紀業務的數量與品質。

夠麻吉騙很大 掛牌後即宣布轉型

國內最大團購網夠麻吉,掛牌後表現算是最讓市場跌破眼鏡的新股,不僅營運大幅衰退,更宣布放棄原本的主要營業項目。

二○一六年上半年營收衰退九%,主因團購餐券的消費者並非餐廳鎖定的客群,導致連鎖品牌業者配合度降低,後續所引進的餐廳品牌知名度低,減少消費者購買餐券的誘因,加上公司與餐廳拆帳方式改變,先前有一部分是總額認列,今年則全部改為比例認列。

由於營收規模縮小,營業費用率也跟著跳升,導致上半年稅後淨利率首次降至一○%以下,稅後純益減少四二%,累計EPS一.三一元遠低於去年的二.五七元。

公司四月底更宣布,將向團購說再見,轉型吃喝玩樂券平台,因應平台轉型,進行內部組織調整,近三○位客服人員工作職務受到影響,更傳出部分資深員工被迫在半個月內找工作。

就產業趨勢來看,顯然在國內外業者陸續撤出後,台灣的團購市場已確定走到盡頭,過去以團購為主要營收來源的夠麻吉,能否藉由更為競爭的電子票券市場,找到新的成長動能來彌補這塊營收缺口,仍有待長時間的觀察。

空調模組廠萬在,主要生產汽車空調系統與汽機車引擎冷卻系統零件,並運用薄型冷凝器產品設計導入家電空調產品,目前營收來自汽車零組件約八成,資通訊、機電設備冷卻模組約佔一五%。自掛牌前營收及獲利就已均呈現衰退,二○一六年上半年營收衰退幅度擴大至二一%,稅後純益減少四一%,EPS僅剩下○.四九元。目前營運成果,與先前市場所預期二○一六年營收重回十三億元,EPS達二.三元,仍存有相當大的落差,研判獲利連兩年下滑的機率頗高。

上一則:從五大創新計畫找產業明星( 理財周刊)
下一則:下半年飆股漲相大特寫(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長黑實體K線的意義與功能(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16.25 -2,191.02 -3.30%
以太幣ETH 3154.14 -65.77 -2.04%
瑞波幣XRP 0.525907 -0.02 -3.53%
比特幣現金BCH 477.92 -27.52 -5.44%
萊特幣LTC 83.42 -1.69 -1.98%
卡達幣ADA 0.474729 -0.03 -5.09%
波場幣TRX 0.114252 0.00 0.86%
恆星幣XLM 0.113856 0.00 -3.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