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線實戰應用(2012-09-13 10:58:19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單根K線主要可分為5種類型:長紅線、長黑線、紡錘線、十字線、高浪線。如何由單一根K線的資訊,解讀交易過程市場中的多空力道,是學習K線的重要目標,前幾周介紹長紅線、長黑線、紡錘線等類型。

上周說明紡錘線可應用於下跌過程中,為反彈賣出的時機,以526期鴻海(2317)的日K線圖為例,圖中圓圈處都是適合出脫的紡錘線區。

剩下十字線及高浪線在實戰應用上,屬於警示或延續線型,在K線圖中應參考前後K線的狀況,再做分析研判。

本周介紹十字線實戰解讀的應用方式。

十字K線的意義

十字K線是指某一交易時段的K線,實體範圍極小(開盤價與收盤價極接近),並留有上下影線。在外觀上類似十字,故稱為十字線。

十字線代表的是價格爭戰方向的延續或轉折,本身僅屬於警示目前抵抗或者多空爭戰的價格範圍,尤其十字線的開盤價與收盤價非常接近,若影線愈長,表示波動的程度愈大。十字線若在相對低檔出現,多半屬於上漲波段的中繼線型(圖2位置A)。

若在相對高檔出現,則易屬於上漲波段的轉折線型。從圖2加權指數日K線圖中,我們亦可以看出很多十字線後出現長黑棒,但盤勢仍向上漲升(如位置B),在交易上很難即時判定是延續方向或出現轉折,所以當出現十字線時,特別要注意後續方向的確認。

十字K線的主要功能

1.利用十字線回檔買進

應用時機:當我們在消息出現才得知某檔股票很有利基時,往往會因為漲了一小段而不敢買進,怎麼樣可以利用拉回買進股票呢?答案除了紡錘線,還有十字線。

說明範例:由圖3宏達電(2498)的日K線圖,我們若長期看好宏達電這檔股票(這種情形很常發生在有業績成長的績優公司股票身上),由圖形上來看各種指標都很符合上漲的樣子,股價卻漲了一小段的時間,要怎麼切入呢?由於十字線多半為行情的延續或轉折,在上漲一段時間後,我們想介入績優公司股票就可以利用十字線拉回再轉折向上時切入。如圖3位置C、E,一個下跌的十字線後馬上長紅線上漲,即可假設回檔轉折完成,即將延續漲勢。停損可設定於十字線最低點之下。

同樣的,位置D亦在漲多後再次出現十字線拉回轉折,亦是一個買進這檔股票的時機。這個方法特別適合績優股票的買進布局,因為十字線本身不決定方向的啟動,但可以帶給我們對方向延續或轉折的提醒。假設預設低點搶進後下跌,亦可因為績優股票而不用太過於擔心被小套。

在圖形上就是等十字線轉折低點後出現長紅線為標準線型(如位置C、E)。

2.利用十字線設定區間

應用時機:當我們得知某檔股票漲多,但又不知道會不會賣得太早,怎麼樣可以利用反彈賣出股票呢?答案是十字線轉折。

說明範例:由圖4陽明海運(2609)的日K線圖,我們可以在圖上利用過去高點附近的十字線,做為高檔區間的參考,拉回後在相對低點附近的十字線作為低檔區間的參考。在這兩個十字線範圍內就是接下來區間買賣的範圍。

在K線圖實戰過程中,不論是紡錘線或十字線,對於買賣決定都不如長紅線或長黑線的重要,但若研讀熟練後,當出現十字線時,即可注意我們希望的上漲或下跌訊號,把操作的靈敏度再提升,掌握轉折發生的第一時刻,這是十字線警示的極致效果。

上一則:利用高浪K線 避免誤判趨勢(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下一則:紡錘K線實戰應用(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93.56 2,016.87 3.29%
以太幣ETH 3060.20 75.47 2.53%
瑞波幣XRP 0.501358 0.01 1.32%
比特幣現金BCH 484.54 20.93 4.51%
萊特幣LTC 81.14 0.97 1.21%
卡達幣ADA 0.458154 0.01 3.12%
波場幣TRX 0.109338 0.00 -0.36%
恆星幣XLM 0.110769 0.00 2.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