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殺出大量是買進時機嗎?(2012-09-12 18:26:34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幾周前以衛冕者身分踏上LPGA錦標賽戰場的「球后」曾雅妮,卻以生涯最差表現作收;賽後受訪時她仍帶著微笑,但「退休」、「信心全失(zero confidence)」卻出現在訪談內容中。

「我想退休了,這項運動真是太辛苦了。」這是妮妮受訪的一段話,但二十三歲的她也說,困難度高就是高球運動的代表,「有時你很喜歡,有時卻又會恨得牙癢癢的,像我上個月打得不錯,這幾場卻表現不好。」但球后也說過,她在練習場上表現都沒有異常,但正式出賽成績卻不如預期。

投資實戰前 先學習基本功

從以上的報導我們可以知道,當心理壓力過大時,要把一件事情給做好,是有難度的,其實操作要順利、要穩定,就是我常講的「隨緣盡份」。

隨緣就是不預設立場,依照所學的訊號進出,沒有賣訊就續抱,沒有買訊或是不如預期就該停損或停利出場,不需要在沒有緣(訊號)的情況下就急於進場。

如此隨緣就如追求女孩一樣,兩情相悅才能一拍即合,這樣隨緣盡份才能淡定自在,再厲害的高手若無法淡定,便很容易受到自己不想輸的心理因素所影響,這就是「心魔」。

像球后一樣,比賽前一定要學習基本功,在學過基本技巧之後,就是要經過不斷的實戰練習,讓自己熟悉各種意外狀況,之後參加比賽才有勝算。

這步驟也跟投資雷同,我們學會技術分析之後,再來就是不斷的練習不同狀況的情景,之後就是下場實戰去,在實戰時若一直想著「不能輸,只能贏」,就會讓自己有很大的壓力,到最後就會出亂子,一旦賠錢幾次就會失去信心,最後出現想離開市場等想法。

佛陀教育之經典中可以開智慧的是《金剛經》,裡面有一句話:「因無所住,而生其心。」六祖慧能就是聽到這一句話而大徹大悟。

巨量並非超級大量

打個比方,我們以KD指標為例,五十多空線就是不偏多也不偏空的地方,不住在多方,也不住在空方,是儒家孔子所說的「中庸之道」。也就是我們心中的一把尺,當二十天的威廉指標大部分時間在五十之上就是多頭趨勢,當二十天的威廉指標大部分時間在五十之下就是空頭趨勢,我們完全依照這個緣(訊號)去操作,不要預設立場,自然就可以生出贏家之心,這就是隨緣盡份,因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道理。

我們經常聽到下殺出大量,就是有人被停損出場,也可能代表被有心人接手了,當然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兩面,同理,也有可能是大戶停損出場,籌碼被散戶給接走了。

以下,我們就來討論下殺出大量,到底可不可以買?我們將藉由股價和量能搭配二十天的威廉指標來研判,到底下殺出大量通常都是發生什麼事情了。

首先,我們先來定義幾個名詞解釋,下殺出大量其定義為股價為下跌的走勢,當天出現比圖形的左邊幾天前或幾周前量能還大的量就叫「下殺出大量」,這個大量就是巨量。

但要怎麼樣的規模才叫巨量?並非超級大量就巨量,巨量的意思就是:我們把每一根量能的高點作連線,會發現有高低起伏的折線,當這些折線圖出現一個N字時,那一根量就叫大量(巨量),下頁附圖有實例說明。

理周小辭典:下殺出大量

當股價為下跌的走勢時,當天出現的量,比圖形(K線圖)左邊的量能還大時,就叫「下殺出大量」,而這個大量就是巨量,但並非超級大量就叫巨量,巨量的意思就是:我們把每一根量能的高點作連線,會發現有高低起伏的折線圖,當這些折線畫出一個N字的時候,那一根量就叫大量(巨量),讀者在看完本文範例後,即可了解。

20天威廉指標的個股應用

解說:我們以上圖的宏達電(2498)日線圖為例,2011/6/10量能為11032張,大於圖形左邊的量能,此時對應當天為下跌走勢,這一天就叫作下跌出大量。此時我們發現20天的威廉指標是由上往下跌破50多空線,且當天為長黑摜破3條糾結均線,此為起跌點。

之後如上圖所示,還有9次下跌出大量的訊號,我們發現當時所對應的20天威廉指標都是在50多空線之下,此意味著下跌出大量為空頭走勢的停損賣壓居多,雖然有時候出現下殺出大量會有反彈,但是若搶反彈把它當回升,你就會發現不斷的連環套牢。因此下殺出大量需等反彈之後,拉回不再破低點且量能是呈現量縮穩定的狀態,此時才是比較好的搶反彈時機。

解說:我們再來看最近的宏達電日線圖,在2011/11/22出現下殺出大量的訊號,你若認為從這一段高點705元跌到2011/11/22的598元已經跌了15%了,從1300元也下跌54%了,下殺出大量就是有人進場護盤600元的整數關卡,可以搶反彈,結果後面出現利空消息,多跌到403元。或是於2011/11/25從705元跌到489.5元連續跌了31%,對於權值股依照經驗是短線搶反彈點,結果又從489.5元跌到403元約18%,這又告訴我們,下殺出大量只能等拉回不再破低點,量縮價穩才能考慮搶反彈啊!

最後再來看最近從2012/7/5當天出現跳空往下的除權息行情,當天又出現下殺出大量的訊號,結果2012/7/5當天開盤為364元跌到目前的288元,也多跌了21%,從1300~288元也下跌78%了,也就是你若在高點買進一張130萬元,到現在只剩下不到29萬元,這又再度告訴我們,空頭走勢不要去猜低點啊!

上一則:用Nike走勢破除型態學盲點(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下一則:股海乘風破浪要知其慣性與節奏(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陸股與美股的泡沫3(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投資組合決定績效報酬(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獨家專訪日電貿(3090)董事長黃仁虎(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如何判斷是否有除權息行情?(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737.10 -100.58 -0.15%
以太幣ETH 3257.85 56.20 1.76%
瑞波幣XRP 0.549992 -0.01 -1.23%
比特幣現金BCH 508.32 -13.91 -2.66%
萊特幣LTC 86.67 1.20 1.41%
卡達幣ADA 0.507390 -0.01 -1.84%
波場幣TRX 0.113668 0.00 1.23%
恆星幣XLM 0.120230 0.00 1.6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