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衛星通訊發展多年,近年隨著發射成本的下降,衛星發射數量呈跳躍式增長,目前全球發展低軌衛星通訊技術,較知名的四大營運商有SpaceX、Eutelsat OneWeb、Telesat、Kuiper,台灣也相當鼓勵國內業者自製衛星研發能量,透過「第三期太空計畫」政府原要在十年內投入二五一億元,打造強韌的太空產業國家隊,進軍國際太空產業鏈,二三年十月底小英總統又宣布加碼四○○億元,要投入低軌通訊衛星的研製、規劃國家發射場及人才培育,隨著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號」以及鴻海(2317)自製的低軌衛星「珍珠號」也在十一月中旬升空,台灣廠商的科技實力儼然是背後的最佳功臣。

@衛星產業成為新兆元產業

部署最多低軌衛星的SpaceX高層日前透露,將在年底前發射更多火箭,計畫在二三年底前至少有一○○次飛行任務,並且準備在二四年執行一四四次任務,箇中原因,正是因為SpaceX即將推出的「Direct to Cell」服務。

SpaceX與T-Mobile之間已有合作協議,T-Mobile提供部分網路頻段供Starlink的第二代低軌衛星連接使用,而Starlink也將允許使用T-Mobile服務的4G LTE手機,可以直接存取衛星連接訊號。此項服務在二四年預計僅先提供簡訊傳輸功能,二五年才會陸續加入語音、網路傳輸,以及物聯網相關連接應用功能。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二三年十二月批准了SpaceX的衛星電話實驗申請,星鏈的低軌衛星將利用T-Mobile在一九一○~一九一五和一九九○~一九九五MHz兩個無線電頻段,向地球上未經改裝的智慧型手機傳輸資料,SpaceX說明,在測試期間搭載手機基地台的V2衛星總數將會來到八四○枚,而覆蓋美國的衛星則約六○枚左右,FCC共給予一八○天測試期,僅能在美國二○多個地點進行。

綜觀市面上,目前仍舊少有手機能支持衛星連接,蘋果二二年推出的iPhone 14系列機種為少見可使用衛星發送SOS緊急訊息的智慧型手機,曾轟動一時,使用的衛星系統正是由Globalstar所部署的低軌衛星,從英國、法國、愛爾蘭、德國等國家開始,逐步擴大服務範圍;華為手機Mate 50系列開始透過中國的北斗衛星提供緊急救助通訊服務,在今年華為強勢重返5G手機市場後,重磅推出的Mate 60在中國境內可使用衛星發雙向簡訊、沒有衛星通話功能,Mate 60 Pro和Mate 60 Pro Plus則支援天通衛星和北斗衛星的雙衛星通訊功能;不過,若想透過手機通話,需插入可以連上衛星的SIM卡並開通衛星通訊服務。

據美國衛星產業協會(SIA)統計,二二年全球衛星產業收入達二八一○億美元,比二一年成長約二○億美元,隨著二三年低軌衛星市場需求強勁,全球衛星產業收入將達到三○八三億美元,太空中心看好,整體太空科技包括衛星製造、發射服務、地面設備、應用服務在內,產值在二○二九年衝上兆元,成為新兆元產業。(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9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威盛成AI晶片新星
◎特別企劃:降息呼聲高 息利股凸顯價值
◎焦點議題: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國際趨勢:聯準會意外放鴿有蹊蹺
◎中港直擊:人民幣躋身全球第二大交易幣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鄭廳宜 債券投資獲利密碼大公開
◎【免費講座】1/18 朱家泓、林穎 新春粉絲見面會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2萬點滿手好牌(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超港效應(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25.22 -1,456.49 -2.26%
以太幣ETH 3123.89 -32.62 -1.03%
瑞波幣XRP 0.518736 -0.01 -1.29%
比特幣現金BCH 474.52 -4.20 -0.88%
萊特幣LTC 87.12 3.32 3.96%
卡達幣ADA 0.458753 -0.01 -2.60%
波場幣TRX 0.119252 0.00 1.73%
恆星幣XLM 0.113166 0.00 -0.5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