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十一月FOMC會議維持利率不變,加上美國就業數據大幅降溫,以及十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低於市場預期等因素,都使投資人看好美國經濟已走緩到足以讓通膨降溫,且無衰退之虞,因此短線在預期聯準會(Fed)有望終止升息的樂觀情緒下,全球股市迎來強勁反彈,尤其對利率敏感的科技股也獲資金簇擁。

其中,美股七巨頭財報公告壓軸的輝達(Nvidia)在市場預期Q3財報將可望有好表現的帶動下,財報公告前夕股價就已突破八月大量高點、再創歷史新高。而公告後也確實再一次給市場驚喜,單季營收達一八一億美元,優於原先市場預期的一六二億美元,季增逾三成、年增逾兩倍,調整後每股盈餘四.○二美元,季增五成、年增近六倍;且財測展望也相當強勁,Q4營收預測中位數二○○億美元,遠高於一八○億美元的普遍預期,意即年增會繼續突破二○○%。

@輝達Q3財報開出好成績

按業務表現來看,核心的資料中心收入年增近二八○%,達到一四五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有一半是由亞馬遜等雲端服務供應商(CSP)所貢獻,另一半則來自消費者網路實體和其他大型公司。而對於市場關注的資料中心的營收是否可以一路成長至二五年,輝達高層也回應「Absolutely(絕對地)!」動能包括輝達日前宣布以H100晶片原型為基礎,推出的HGX H200,搭配最新H200 Tensor core GPU將會是第一款搭配HBM3E記憶體,系統將會在明年第二季出貨。

此外,輝達也宣布推出人工智慧代工服務(AI foundry service),為部署在Microsoft Azure上的企業和新創公司增強客製化生成式AI應用程式的開發和調整;簡言之,輝達將提供企業客製化AI服務。法人表示,因為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資料與技術,不希望向外採購,故此服務是借鏡台積電成功的晶圓代工模式,顯示輝達積極嘗試AI各項創新,將全方位滲透人工智慧。

不過,雖上季財報、本季財測輕鬆優於華爾街預期,但盤後股價仍跌逾一%,因為輝達財務長克萊斯(Colette Kress)表示,最近幾季,輝達受到限制出口的產品銷售額約占資料中心收入的二○到二五%,且對中國等國家的銷售預估將在第四季大幅下滑,但仍預期削減的幅度可以藉由其他地區的強勁成長來抵銷。儘管美國政府對半導體出口中國的政策不斷縮緊,繼去年美國政府發布對中晶片出口管制措施後,今年十月美國商務部再頒布新規,又把原先輝達為中企設計的降規版AI晶片A800、H800納入管制。

但根據外媒報導,輝達已再研發出針對中國市場的最新降規版晶片,包括GX H20、L20 PCIe和L2 PCIe,均基於H100改良而來,產品分別適用於雲端訓練、雲端推理以及邊緣推理,會把性能降到新規定的參數以下。而這已是一年多來輝達第二度被迫為中國客戶重新設計產品,且據悉,輝達已通知中國經銷商,三款新晶片符合美國規定,最快可能在年底前上市。

當前,輝達作為領頭羊持續引領AI產業,而各大雲端服務商如微軟、Google、亞馬遜等亦皆不斷加大AI投資力道,推升AI伺服器需求上揚。根據研究機構TrendForce估算,今年AI伺服器(包含搭載GPU、FPGA、ASIC等)出貨量逾一二○萬台,年增將達三七.七%,占整體伺服器出貨量達九%;明年將再成長逾三八%,AI伺服器占比將逾十二%。而除了輝達與超微(AMD)的GPU解決方案不斷攀升外,AI應用還有許多基礎建設像是AI推論、客製化AI晶片、特定領域應用等需求,加上目前通用GPU市售價格昂貴,且供不應求,因此CSP業者擴大自研ASIC晶片的趨勢也成為近期市場熱議的焦點。

@AI晶片吹自研風

其中,Google算是最早投入ASIC晶片研發的巨頭,自一五年以來,Google就於內部使用TPU來加速AI、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等任務。公司表示,最新的第四代TPU將深度學習效能提升十倍以上,並且降低二○倍以上的二氧化碳排量;更強調與輝達的A100晶片相比,TPU v4加速器在相同建置規模下的算力表現約提升一.七倍,能耗部分則降低一.九倍。且除用於內部外,也向外部合作夥伴提供服務,如AI新創公司Midjourney已經使用TPU v4來訓練文字生成圖片模型。

而微軟則是新加入者,其日前宣布推出兩款自研AI晶片,包括專為雲端資料中心設計能夠降低功耗及成本的Arm架構處理器Azure Cobalt,以及專為AI運算設計及首款雅典娜計畫(Project Athena)加速晶片Azure Maia。業界人士分析,微軟選擇自行研發客製化AI晶片的策略,與對外採購GPU相較,在維持同等AI算力情況下,可大幅降低建置成本。

目前微軟在AI運算服務市場可以說已打下穩固基礎,Maia晶片推出,說明微軟會持續朝向自有AI晶片研發之路發展。此外,微軟明年也將提供客戶採用輝達H200 GPU和AMD MI300X GPU的虛擬機器(VMs)服務,兩款晶片都能用於執行AI任務。(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5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先進製程效應外溢設備、耗材
◎特別企劃:低基期翻升股 技術面表態
◎產業脈動:電源管理IC走過低潮 怎選股
◎國際趨勢:衛星供應鏈 台廠不缺席
◎中港直擊:外資不疼股民不愛 中國苦哈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生醫投資趨勢解密
◎【免費講座】迎奧運 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年終搶紅包計畫(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上攻二萬點的勇士們(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76.58 -1,505.13 -2.33%
以太幣ETH 3134.03 -22.48 -0.71%
瑞波幣XRP 0.515636 -0.01 -1.88%
比特幣現金BCH 474.63 -4.09 -0.86%
萊特幣LTC 84.64 0.84 1.00%
卡達幣ADA 0.460097 -0.01 -2.32%
波場幣TRX 0.120387 0.00 2.69%
恆星幣XLM 0.113265 0.00 -0.4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