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產業新生態圈 (2018-10-04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對於汽車產業來說,今年可說是相當辛苦的一年,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干擾,以及中國與美國二大車市成長趨緩之影響,造成全球主要汽車股的股價普遍呈現負報酬,技術型態空頭排列居多。日前全球第二大汽車零件供應商德國馬牌輪胎(Continental)更發布獲利預警,下修今年財務預測。

自從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美國汽車銷售自谷底翻揚長達七年榮景,如今面臨到觸頂壓力,今年前八月年化銷量為一六五○萬輛,與去年同期相比只增長了○.四%。反觀,美國二手車市場卻欣欣向榮,由於美國新車價格高漲,造成民眾轉向購買二手車,據Edmunds.com統計,今年第二季汽車零售商售出一○四○萬輛二手車,為該公司二○○七年開始追蹤二手車銷量以來最高的單季銷量;顯示貿易戰已對美國汽車消費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

中、美汽車股股價疲弱

俗話說:「傷人一千,損己八百」,美國三大車廠(通用、福特、飛雅特克萊斯勒)也是這場貿易戰下的受害者。福特汽車今年上半年在中國銷售量年減二五%,僅賣出四○.四四萬輛。根據LMC Automotive統計,這是福特自二○○一年開始在中國營運以來最大的上半年度年減幅度。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今年前八個月,美國品牌汽車的市占率從一年前的十二.二%降至十.七%。受到美國政府對從中國出口的汽車課徵二五%關稅影響,福特也取消中國製的Focus Active跨界車款在美國的銷售計畫,面對貿易戰短期之內無法停火,福特全球營運執行副總裁韓瑞麒(Joseph Hinrichs)表示,決定加速在中國工廠生產更多林肯品牌(Lincoln)車型的計畫,顯然完全無視於川普要求汽車業回到美國製造的喊話。

連續九年居全球第一大汽車市場的中國,受到政策補貼減少,以及各大車廠競爭激烈,造成民眾購車意願減緩,衝擊中國汽車自六月以來連續三個月衰退。尤其,過去十年間,運動休旅車(SUV)是中國汽車需求的一大推動力來源,但因對經濟前景的擔憂,消費者可能會選擇更便宜、更省油的車型。對於主要以生產SUV為主的車廠,如龍頭長城汽車可說是首當其衝,股價從年初的十.二八港元一路回檔,最低來到三.九六港元,跌幅高達六一%。

除了長城汽車之外,去年股價大漲的吉利汽車,今年以來股價也從最高點二七.九五港元腰斬,最低下探十三.八港元。其實,吉利今年新車銷售並不差,前八個月總銷量達一○一.二四萬輛,較去年同期增長約四一%,並達到集團全年銷量目標一五八萬輛的六四%。不過,市場擔憂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造成中國股市重挫,引發民眾對經濟前景擔憂,恐降低購車意願。因此,除了長城、吉利之外,包括上汽、廣汽、東風、華晨、比亞迪等股價也出現走弱態勢。

豐田是貿易戰的受惠者

為報復美國對進口汽車徵收新的關稅,中國七月起對美國產汽車加徵二五%的懲罰性關稅,總稅率達四○%;但同時也大幅下調美國以外的進口汽車關稅,從二五%大減至十五%。這舉動對於車廠來說幾家歡樂幾家愁,首當其衝是德系車如BMW、賓士在美國組裝生產的運動休旅車(SUV),BMW因此已提高在中國銷售的進口美國製汽車售價。

以生產內燃機引擎系統零件的宇隆,為搶攻電動車商機,也積極發展與電動車共用零組件,包括煞車系統及底盤懸吊系統零件,已接獲美國客戶的電動車傳動軸零組件訂單,最快明年下半年出貨。受惠新產品包括汽門系統和電子變速系統零件訂單挹注,以及二大客戶拉貨,下半年業績可望優於上半年,法人預估宇隆今年EPS挑戰九元,可望成為車用零組件中,少數獲利創新高的廠商。(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權值股市值大洗牌
◎特別企劃:國際汽車股股價驚險打滑
◎焦點議題:水泥股邁入「好年冬」
◎中港直擊:在美掛牌中概股出妖股
◎國際趨勢:Q3全球股市 美日最搶眼
◎產業脈動:5G來臨 天線台打頭陣
◎生技園地:特管法讓細胞療法出現「拐點」
【最新活動看板】
◎迎戰台股新時代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聚焦全球供應鏈變革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離岸風電大爆發趨勢論壇 免費搶快報名
◎秋季總覽帶您提前卡位下半年夯產業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法國寢室品牌夢特嬌冰酷涼被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超港效應(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黑馬股凍蒜!(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00.34 -481.37 -0.75%
以太幣ETH 3152.07 -4.44 -0.14%
瑞波幣XRP 0.524904 0.00 -0.12%
比特幣現金BCH 487.34 8.62 1.80%
萊特幣LTC 88.22 4.42 5.28%
卡達幣ADA 0.465960 -0.01 -1.07%
波場幣TRX 0.120464 0.00 2.76%
恆星幣XLM 0.114208 0.00 0.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