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敗投資法 讓股票自動賺錢 (2015-04-15 Money錢雜誌 文/陳重銘)

投資股票如果都只買中華電這種好股票,雖然非常穩定,但是資產要翻倍,至少得花10幾年,因此我會用績優股生出來的股利,買進具有成長潛力的衛星持股,說不定可以順勢攀住幸運女神的翅膀,讓我的投資路飛到更高更遠的地方。

在自動控制回路中,有一種「自保電路」,它可以自己一直維持在On(開啟)的狀態!來稍微說明一下好了,一般的電路分成2種性質,一種是Signal,一種是Power。Signal是控制訊號,通常是小電流;Power是負責工作的大電流,但被Signal所控制!

在自保電路中,首先Signal啟動了Power,接著Power會自己分出一點小電流來充當Signal,讓自己一直維持在On的狀態下。此時儘管原來的Signal已經消失,整個系統還是維持在On的狀態!

舉個生活中的例子來說明,美麗的老婆在廚房中發現蟑螂,大喊一聲「老公,有蟑螂!」這個聲音就是Signal。Signal一出現,老公只好放下遙控器,離開看得正爽的電視節目,拿起拖鞋,把所有的怨氣發洩在蟑螂上,這個就是Power。以後儘管美麗的老婆沒交代,老公碰到蟑螂就會自動去打,這就是自保電路。這說明了什麼?一開始只要一個小小的電流來啟動,整個大系統就可以「靠著自己」一直On下去!自保電路與投資有何關聯呢?

開啟自動賺錢電路

假設你買了1戶房子,首先付出頭期款,接著你將房子出租收取租金,只要這筆租金可以負擔得起每個月的房貸,你就不用再花自己一毛錢,等於這個房子自己保住了自己,而且20年後房子就完全屬於你,這個就是自保電路。

投資股票也是一樣,只要你投資的公司獲利穩健,每年都會獲得分紅的股息,只要持續把股息投資下去,不用再拿出額外的錢,整體的股票投資也會每年自動成長!好比你一開始有了一個果樹種子,首先要努力照顧它,讓它發芽、長成大樹,等到將來開花結果,你吃剩的果實,可以持續拿去播種,將來你就會有一大片果園了。從上面的例子,我們得知3個重點:

重點1- 儘早播下種子
果樹的成長需要時間,股票投資亦然。不論是種樹、投資股票都一定有風險,越早失敗,你越有時間可以吸取教訓,東山再起,而且越早播種,就會越早吃到果實。

重點2- 耐心耕耘
種樹不可以揠苗助長,小樹不可能1天長大,投資也不會1天就成功。投資股票,其實是忍耐的報酬,大家只記得巴菲特是「股神」,卻往往忽略他已經投資超過60年。

重點3- 吃剩的果實持續播種
好不容易長成大樹,如果你把果實都吃掉,永遠就只有1顆果樹。好公司的股票會配發股息,將股息持續買進其他好公司的股票,你的股息將會逐年增加。「對的事情重複一直做,你就會成功。」這就是投資。如果你想要有1棵果樹,最好在20年前就將種子播下;如果20年前你忘記了,現在一定要拿起鏟子,人生沒有幾個20年。想要種樹,卻沒有種子,想要投資卻沒有錢,怎麼辦?如果錢不多,要如何投資?依照我的「不敗自保電路大法」,可以這樣做:

步驟1: 第1桶金
你得先傾盡全力,擠出第1桶金出來,可以是30萬元、50萬元,這就是你的第1顆種子、你將來的第1棵樹。不要買不實用的奢侈品,戒菸戒酒還賺到健康,用白開水取代咖啡飲料,不要動不動就吃大餐犒賞自己,用大眾運輸取代自己開車……反正就是盡全力把錢存下來,給別人嘲笑也沒關係。當你種下投資的第1顆種子,就擁有改變未來的力量。

步驟2 : 把種子養成大樹
先培養一個觀念:種樹需要時間,沒有速成法。很多人為了速成,採用大倍數槓桿操作,或是追逐明牌飆股!下場呢?聽過「揠苗助長」這句成語吧!第1棵樹要種多久,端看你學到何種經驗而定。50萬元種下去,你可以做最保守的投資,例如都買大型績優龍頭股,每年會有穩定的股利收入,公司也不太可能會倒閉;但股價不容易飆漲,股利也不會太多,穩定也要付出代價。

步驟3: 維持自保電流
50萬元種下去,理論上每年會有5%~10%股利收入,也就是25,000∼50,000元左右,這筆小小的紅利就是維持你投資成長的「自保電流」,千萬別把它拿來花掉,要繼續投資進去。聚沙成塔,長時間的複利累積會很可觀。

步驟4 : 持續投入資金
如果你有餘錢可以種下第2顆種子,當然是越多越好。若是第1筆50萬元已經讓你元氣大傷,那麼好好過生活吧,不要再丟錢下去,已經種了1棵種子,專心養好它即可。此時就要多花一點時間來研究股票,努力為自己的種子灌溉、施肥,讓它可以提早長成大樹。

步驟5: 吸收新知
記得在我國中畢業時,國文老師在畢業紀念冊上寫下「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首詩來勉勵大家,意思是要我們思考,為何池塘的水會這麼清澈?那是因為有源源不絕的活水一直湧入。人也要不斷吸收新知,才能開拓心智。

投資就是這樣,首先要擠出一筆錢來投資,然後做好管理與耐心等待,收取穩定的股利,讓資產持續成長壯大。萬一股市大跌怎麼辦?其實下跌的只是「價格」,好公司獲利及發放股利的「價值」依然存在,所以不要輕易認賠殺出,否則你的投資大門可能從此關閉,你的一生不缺這50萬元,真正缺少的是學習與機會。

作者簡介
教書20年,是個要養3個小孩的普通上班族。實際上,他是個存股高手,20多年來,靠著簡單的存股投資術,已經累積3千多萬元身價,每年領取的股利超過百萬台幣,相當於一般雙薪家庭的1年收入。
現職:三重商工機械科教師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研究所碩士

媒體專訪:
《今周刊》795期2012/03/19:高職老師用「聚寶盆資金配置法」
《今周刊》852期2013/04/22:瓦斯行阿嬤存股傳奇
《聯合晚報》2013/11/30:10萬元入市 20年變2000萬
《女人變有錢》34期2014年7月號:20年不斷省錢買績優股
《Money錢》85期2014年10月號:6年存到300張股票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6年存到300張股票》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21.05 -2,969.57 -4.34%
以太幣ETH 3402.84 -239.57 -6.58%
瑞波幣XRP 0.610422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371.63 -31.03 -7.71%
萊特幣LTC 81.44 -4.42 -5.15%
卡達幣ADA 0.627828 -0.05 -7.82%
波場幣TRX 0.122602 0.00 -2.85%
恆星幣XLM 0.124544 -0.01 -5.7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