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總經理 陳源成:熬過今年 日後必定大賺 ( Money錢雜誌 Money錢雜誌提供)

中鋼一向是小股東心目中最棒的長期定存股,可是遭遇金融海嘯襲擊,今年卻面臨20年來首度全年虧損危機!在中鋼任職長達38年的總經理陳源成,如何轉危為安、再創佳績?


中鋼(2002)
成立時間:1971年
資本額:1259億元
鋼品年產量:1000萬公噸


陳源成小檔案
年齡:1945年生
鋼鐵資歷:40年
學歷:成大冶金材料系(已改為材料系)畢業
經歷:唐榮鋼鐵技術員、中鋼從基層到煉鐵廠
廠長、生產部門副總經理、執行副總
經理、目前為中鋼總經理

不只在中鋼(2002),應該說在整個鋼鐵產業,很少有比陳源成更資深的鋼鐵人。陳源成笑稱自己跟鋼鐵的緣分,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我念成大冶金材料系(現改為材料系),當時教授說這時候念時機正好,等我畢業,台灣就有大鋼廠了,誰知道我畢業了,大鋼廠還沒蓋。」

1969 年畢業後,陳源成先投效唐榮鋼鐵2 年,1971 年被趙耀東招募進中鋼,也是中鋼人暱稱的「黃埔一期」元老。算一算,今年已經是陳源成在中鋼的第38個年頭,其中擔任執行副總兼發言人的職位長達14年,2005年才接任總經理。

中鋼人私下透露,很多內部同仁認為,早就該讓陳源成接任總經理,當中鋼前任董事長林文淵離職時,也盛傳會由陳源成接任董事長,最後仍是由張家祝空降。中鋼官股比重高,董事長職位的安排,一直難脫濃濃政治味,自王鍾渝以來,包括郭炎土、林文淵、江耀宗,每任董事長都遭遇「忽然接任又被迫離開」的窘境。

一位法人表示,「鋼鐵業從2002年開始走5年大多頭,在郭炎土之後的董事長,其實都不難做。真正讓中鋼建立完善制度、打好基礎、提升競爭力的幕後功臣,其實還是要歸功於陳源成這樣的老中鋼人。」


海嘯衝擊 是千載難逢的改革良機

陳源成伴隨中鋼歷經多次的鋼鐵景氣循環,見證鋼鐵業的成長動能,從西方慢慢轉往亞洲,在2002年更因為中國大陸的猛爆需求,徹底改變全球鋼鐵業生態。在中國的大需求崛起之後,原本他也以為,鋼鐵業最慘的年代已經過去,但這一次,讓他又遇到前所未見的狀況。

「2001年算是近20年最慘的一年,當時,全球只剩下3家鋼廠在擴充新生產線,分別是韓國的浦項、台灣的中鋼和大陸的寶鋼。這一次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比2001 年更嚴重,我們的訂單在1個月內就腰斬。」

鋼價不斷下滑,中鋼又有契約規定,要對客戶降價追溯,造成雙重壓力。但是生產線不能隨意停擺,為了去化大量庫存,陳源成形容:「虧錢也得賣,已經是跳水價了。」也因為如此,中鋼在今年4月把3個高爐停了1個,是10幾年來的首次停爐。

去年第4 季,中鋼稅前虧損高達182.6億元,今年第1季稅前再虧95.7億元。去年還有前3季獲利做支撐,但是今年景氣回升緩慢,中鋼極有可能落入全年虧損的局面。日前,中鋼處分1萬張的台積電(2330)持股,想靠業外獲利撐住第2季的數字。

這麼在意盈虧數字,已經不是「面子問題」,而是知道,中鋼背負太多小股東的期許。在郭炎土時代,也曾遇到外資大賣中鋼,讓小股東感到緊張,當時郭炎土發下豪語:「中鋼股價一定會到40元,我會讓外資後悔。」這樣的承諾實現後,小股東顯然對中鋼更具信心。


全世界都摔倒 我會最快站起來

「這次中鋼股價跌不下去,看來確實是小股東支持。外資之前賣得很兇,不過,我看最近外資又提出反賣為買了,他們總是這樣。」陳源成說。所以,這次小股東應該會戰勝外資?陳源成點了點頭,堅定的提出:「如果是看未來,絕對不會讓小股東失望!」

陳源成更語氣高昂的說:「這一次不景氣,是千載難逢的改革時機,我也感到超興奮!而且,回首2008年中鋼的成績,是我很Proud(驕傲)的一年,在《富比世》2000 大企業排名中,從633名晉升到533名,整整前進100名。」

似乎,這位資深鋼鐵人因為更大的挑戰降臨,反而燃起了驚人的鬥志。2002 年鋼鐵大多頭時,陳源成率先喊出「1020」的口號,目標是直接成本再降10%,間接成本再降20%,這個策略讓中鋼在成本管理上優於國際大廠,即使盤價明顯低於國際行情,照樣賺錢。之後,他更積極擴充產能,讓獲利從不到100億元,衝上600億元大關。

但是,在量不斷擴大之後,他警覺到,台灣沒有大型重工業,內需市場小,原料又需外求,不應該只拼量,而是要拼質。尤其中國大陸的鋼鐵業,量大但質差,是中鋼最有機會切入的點。於是中鋼開始往高級鋼發展,但初期效果並不理想。

「因為沒有多餘的產能,加上要打入原有供應鏈很困難,認證又需要時間,剛開始成效一直不彰。」陳源成說,但是去年的不景氣,卻給中鋼一個大好機會,剩餘產能可以多做試產,幾年前送的認證也逐一通過,許多高級鋼的客戶為了降低成本,開始願意採用價廉物美的中鋼產品。

「目前汽車的售後市場(AM)已經採用我們的鋼板,中鋼還生產節能減碳產業用的鋼材,已經占全球這類型鋼材的6%市場。這些都是未來長期繼續深耕的方向。」陳源成說,去年至今,中鋼開發新產品的速度,比往年足足快了1倍,讓他非常看好之後的成長力道。

中鋼和中下游的關係一向很緊密,除了明文規定降價追溯,建立信賴關係之外,也會進行策略聯盟。陳源成認為,「台灣的鋼鐵中下游,像是螞蟻雄兵,數量眾多但競爭力都不夠。所以我們和中下游做研發聯盟,預計花7億元的預算,卻能提升總體廠商200億元以上的產值。」

「2002 年至今,趁這次危機做了好多事啊!」陳源成用充滿自信的聲調說:「中鋼不只賺景氣財,更能賺管理財,全世界都摔倒,但是我會最快站起來!」


停爐減產清庫存 力拼全年不虧損

今年4月中鋼停爐,總共減掉4成的產量,也等於是宣告下半年盤價不會再跌。「10幾年才停一次爐,停了要好幾個月才能再開。我告訴中下游廠商,之前那樣便宜的價格,從此再也沒有了。」陳源成拍拍胸脯保證,鋼價已經是最低點,在減產與降庫存的情況下,鋼價將會在短時間內回到成本價。

「我預估第3季就不會賠錢了,之後會一季比一季好,至於全年是否能不虧損,我會全力以赴。世界鋼鐵協會也說,能熬過2009年的鋼鐵廠商,之後必會大賺。」陳源成說,鋼鐵產業是沒有後進優勢的,因為製程很固定,需要的是長期累積的經驗值,熬過這一次,勝出的還是原本有競爭力的老廠。

這是否也意味著,國內後進的廠商,即使挾帶大量資金,也很難撼動中鋼的地位,包括動作最積極的台塑(1301)?談起此事,陳源成先是笑說,「幹嘛講這麼敏感的!」然後解釋,目前台塑在越南投資上游煉鋼,中鋼則是在越南投資下游成品,兩者日後應該是合作關係,不見得是競爭關係。


2013年獲利再創高點

中國的高成長首先嘉惠亞洲區鋼廠廠,但是,這卻也是陳源成心中最掛念的「變數」。「鋼鐵業可以說是成也中國,敗也中國。」陳源成剖析,中國在1945年至1996年間,平均每年的粗鋼產量才1億噸,可是去年已經高達6.6億噸,小廠林立,搗亂市場價格。雖然中國在宏觀調控時總會提出整頓小鋼廠,但成效始終不彰,也成為這次鋼鐵景氣的關鍵變數。

「不過,再怎麼樣,我可以確定不會再更壞了。」陳源成說,中國政府目前決定採用抽銀根的方式,下狠招整合鋼廠,應該會有效果。撇除變數之後,他預估中鋼的腳步會在2010年持穩,2011 年之後恢復成長,並在2013 年獲利超越前一波的高點!「我常強調,小股東是買中鋼的未來。」陳源成笑容滿面地為小股東打下強心針。


投資建議:
中鋼今年的任務是力保不虧損,由於手上仍有眾多業外投資可以「備而不用」,加上下半年鋼鐵價格止跌回穩,應該能達成目標。

最差狀況已經過去,外資持股又已降至低水位,股價下跌空間不大,只是目前也較難有表現空間,若願意持股至明年,25元附近進場都不用擔心。中鋼的配股配息向來優渥,今年董事會通過配股配息共1.73元,但因為股價有支撐,殖利率約為6.4%,比往年稍嫌遜色。


陳源成:說我們比不過中國鋼廠,我不服氣!
如果鋼鐵沒有後進優勢,中鋼面臨最大的挑戰,不來自國內同業,而是和中國大陸鋼廠之爭。法人評論,只要到中國看到那些資深又巨大的鋼廠,像是寶鋼、武鋼,就擔憂中鋼沒有競爭力。陳源成反駁說:「說我們拼不過中國的鋼廠,我不服氣!」

他坦言,就成本控制和管理來看,中鋼絕對不輸對岸,事實上,過去中國鋼廠也常赴中鋼取經,尤其是在電腦化和環保這兩項,是中國鋼廠最弱的環節,中鋼旗下的中冠資訊與中宇環保,更是經常到大陸去協助輔導。但是,人才將是中鋼最大的難處。

「大陸願意從事鋼鐵的人才非常多,各學校有鋼鐵科系,還成立鋼鐵研究院,相較之下,台灣的鋼鐵人才太少,我經常都要回成大去上課宣導。」知道弱點在哪裡,才會更加強,陳源成設定了「師徒制」,讓1千名新進員工搭配同數量的資深員工,母雞帶小雞,避免中鋼出現人才斷層。「說現在年輕人像草苺,我覺得中鋼的年輕人不會。」陳源成說,資深的人幫年輕人打分數,年輕人也同樣審核資深人的領導能力,誰做不好,就別想升遷。在這樣的制度下,就算是草莓,進了中鋼,也會變成一顆鐵草莓。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跟著巴菲特 買金融與能源股( 2013-10-01 Money錢雜誌)
歐元貶 歐債基金最受傷( 2015-03-26 Money錢雜誌)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21.39 -533.93 -0.84%
以太幣ETH 3240.70 110.54 3.53%
瑞波幣XRP 0.518317 -0.01 -1.48%
比特幣現金BCH 473.93 -8.51 -1.76%
萊特幣LTC 83.72 -4.27 -4.86%
卡達幣ADA 0.464048 0.00 0.29%
波場幣TRX 0.119853 0.00 -0.17%
恆星幣XLM 0.113888 0.00 -0.1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