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各階段都要存錢 (2013-08-01 Money錢雜誌 文/Dr.Money)

人生各階段有不同的理財目標,都需要用錢,所以要配合理財目標,有計畫、按步就班的存錢,讓錢成為一生的好幫手。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的一番「月入5萬元以下的年輕人不要存錢」說法引來不少爭議,後來雖改口為3萬元以下,仍有人心存質疑。

有人認為,戴董說這番話的出發點是好的,希望年輕人要懂得拓展人脈、累積資源,有助於日後創業。問題是,在工作生涯拚搏、開展自己的事業不一定要創業,而且,創業者在所有就業人口比例中算是少數,創業成功的人更少。

於是不存錢有利於在職涯中闖蕩就變得說不通。如果回歸理財觀點來談存錢,再對照生命周期的人生各階段,其實任何人在人生各階段都需要存錢。這包括年輕未婚時、結婚後沒有小孩時、有小孩時、小孩逐漸長大到受完教育獨立生活時、準備退休時、退休養老時等階段。

根據我的觀察及部分親身體驗,較晚婚的人,當自己屆臨退休時,小孩可能還在念大學,而父母也可能在此時需要醫療相關照護,這個階段的財務負擔最沉重,有些家庭甚至會陷入困境。

我不生小孩,但有年紀已過80高齡的老母,相關照顧實在不輕鬆,還好自己和老婆都在金融圈工作,對資金規畫和儲備有概念,不會捉襟見肘。

但我有個朋友是屬於「船到橋頭自然直」類型的人,凡事都是「到時候再說」。結果人生進入下半場的後半段,尚有一位90幾歲的老母要奉養,兄弟姊妹說好請外傭照顧,輪流住在子女家或回老母家陪伴,所需要的錢大家分攤。

起先他覺得沒事,後來就面臨財力無法承擔的問題,只能硬著頭皮提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變通辦法。

試問,如果朋友沒有其他兄弟姊妹,他只出力能解決問題嗎?所以,除非未來政府對國民晚年的長期照護有規畫制度並付諸實行,否則我們每個人都要預想有這麼一天,會碰到老父、老母甚至自己或配偶,在這方面會有隨著時間遞延不斷增加的費用。

這些錢主要還是要靠自己張羅,政府提供的老年給付根本不夠用。要準備這些錢,當然是靠年輕時存錢。

每個人在年輕時都要有這樣的認知:要配合一生的理財規畫存錢。舉例來說,某人在大學畢業後謀得月入25K 的工作,打算工作一陣子再出國念書或在國內念研究所,費用必須靠自己。在我們金融業者看來,這種「打算」十分籠統不具體,實際上可能會拖上好幾年都無法付諸實現。

具體的作法是,此人必須先算出赴國外念書要花多少錢(以現在的費用加計幾年的通貨膨脹率),在國內念書要多少錢(估算方法同上),現在開始每年要存多少錢,再推算出每月存錢金額,在每月領到月薪時就撥出這
些錢存下來。

做這樣的準備要顧及幾個相關因素,首先是通貨膨脹率,否則夠用的錢會變得不夠用,所以估算未來所需的錢要加計通貨膨脹率,例如3年後需要相當於現在10萬元的資金,假設這段期間的通膨率是10%,那麼到時候要準備的金額是11萬元。通膨率可根據最近幾年的實際通膨率及變動趨勢推估,必要時可請教金融業者,對方通常有試算軟體可協助推算。

其次是錢擺哪裡,可有多少投資報酬率?不同的資金存放處報酬率會有差異,例如定存、基金、股票等都不同。定存不會蝕本,但報酬最低;股票可能短期間有高獲利,但也可能血本無歸。除此之外,也可找相關業者協助,為自己的個性、資金需求提供建議。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46.10 133.35 0.21%
以太幣ETH 3052.47 -13.56 -0.44%
瑞波幣XRP 0.505099 0.00 0.42%
比特幣現金BCH 478.68 -4.63 -0.96%
萊特幣LTC 81.45 0.65 0.81%
卡達幣ADA 0.479175 0.02 4.59%
波場幣TRX 0.110416 0.00 0.99%
恆星幣XLM 0.112964 0.00 2.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