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亞投信看好Q2台股驚驚漲!不見長黑不回頭 聚焦這6大產業 (2024-04-10 18:35:57)

台股不斷創新高,投資人驚喜之餘,也不免擔心高點是否已近?瀚亞投信今天發表最新投資展望,分析台股短線急漲下,評價拉高至不便宜的水準,但在充沛的資金簇擁下,研判多頭格局得以延續,研判盤勢「不見長黑不回頭」,建議投資人不要預設高點,若走勢拉回時,應伺機進場,可聚焦6大主流產業。



「沒有最貴,只有更貴!」瀚亞投信台股投資總監劉博玄幽默地形容了目前的股市,他表示,受惠於美國經濟強勁、聯準會醞釀降息,以及AI需求大幅成長有助於生產力循環向上等,台股投資環境偏多,在美股大跌之前,台股應該會維持驚驚漲走勢。



「短線來看,下週的台積電法說會,將是最重要的觀盤指標,只要沒有釋出太壞的展望訊息,台積電股價應該不會有大跌風險,連帶地,台股也可望有撐;相對地,如果法說會釋出的訊息偏空,而台積電股價又超過900元,則短線就有拉回可能,但應該也不致於大跌」劉博玄說。







劉博玄(如上圖,記者李錦奇攝影)也提醒,股市評價確實偏高,中國經濟前景尚未明朗,獲利了結賣壓較承重,盤勢容易呈現高檔震盪,到了下半年,如果美國降息幅度速度不如預期,則股市可能也會有賣壓出現。



至於台股產業面展望,瀚亞投信看好六大主流產業,包括AI供應鏈、網通、電子零組件、重電、傳產(紡織成衣、自行車)以及金融族群。



瀚亞投信國內投資部主管姚宗宏表示,市場資金過度集中在AI相關等族群,產業仍存在著淡季效應,預估指數維持高檔環境下,類股輪動較快速,盤勢將會持續震盪,靜待下半年復甦環境較為明確時,台股有望掀起新一波行情。



姚宗宏表示,AI應用領域擴大將有利於半導體產業發展,各國因半導體供應鏈自主化政策,仍會積極透過補助,鼓勵代工廠在地化生產;因半導體屬科技發展的基礎建設,預計在新興科技問世下,半導體在2024年將進入向上循環週期。



除此之外,AI應用也將在市場產生擴大效應,範圍將從雲端走進終端,產業面也從半導體走入PC、手機、電動車及消費性電子等,其創造出的產值將持續擴大;同時,供應鏈開始出現角逐環境,未來投資焦點將聚焦在具產值高成長、技術門檻較高的產業,如:散熱、PCB、半導體及ODM等。



全球陷入缺電荒,重電與風電各自有不同的表現空間。姚宗宏說,受惠於美國電力基礎建設汰舊換新需求,以及AI應用端對電力潛在需求大,台灣重電設備廠有望從中獲得商機;風電方面,台灣風電政策的推進,加快離岸風電的設置,佔台灣電力需求比重逐漸拉高。



部分產業已結束庫存消化週期,並進入復甦階段。姚宗宏說,整體景氣循環進入百業代興階段,面板、記憶體需求逐漸增溫。至於金融業去年獲利成長,這次我國央行雖然升息半碼,但對金融業只有中性影響,雖然SWAP(換匯交易)收入會變少,但今年應該還是持平或小幅成長。殖利率3.7%,比台股2.8%,還是有吸引人的優勢。



瀚亞菁華基金去年大賺逾八成,為投資人創造極佳報酬。該檔基金經理人鄭行甫,目前持股仍以科技股為主,包括世芯-KY、智原、緯穎都是重要持股。不過,他說,沒有大力追逐台積電,理由是高股息ETF已經買進很多,不適合再跟進,反而看好周邊的封裝測試與半導體設備。



瀚亞投信中小型基金經理人葉彥廷則指出,紡織成衣業歷經去年庫存去化,隨供應鏈下單回歸正常,今年營運動能將恢復成長,龍頭廠商值得注意;自行車產業受惠於中國需求增加,呈現量價齊揚態勢,也讓自行車庫存進入消化尾聲。



不過,整體來說,中國大陸市場的內需還沒完全恢復,不少傳產業的業績例如塑化產業也跟著受影響,還得等候景氣回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74.95 -138.28 -0.22%
以太幣ETH 3166.92 -95.85 -2.94%
瑞波幣XRP 0.515079 0.00 0.92%
比特幣現金BCH 461.89 -8.73 -1.86%
萊特幣LTC 83.17 -0.78 -0.93%
卡達幣ADA 0.454356 -0.01 -1.33%
波場幣TRX 0.118909 0.00 -2.01%
恆星幣XLM 0.111164 0.00 -1.0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