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卡遭質疑成打詐破口 NCC:專法擬強化查核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7日電 (2024-04-17 17:55:23)

外界質疑黑莓卡成為打詐破口,NCC今天表示,強化黑莓卡的查核措施,規劃在內政部主政的「詐欺犯罪危害防制條例」草案中,電信事業開通境外高風險電信事業服務時,應介接移民署資料做驗證,降低詐騙風險。

雲林地檢署日前破獲車手集團以合法掩護非法製作「黑莓卡」、「比特卡」的漫遊及國內網卡,查出前NCC委員蕭祈宏卸任後違反旋轉門條款擔任二五電訊公司顧問,檢方昨天以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將他起訴。

此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也舉行「NCC委員淪二類電信詐騙門神? 政府打詐攏係假!」記者會,質疑二類電信業者把很多黑莓卡賣給詐騙集團,規避實名認證漏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關注沒實名身分驗證的黑莓卡議題。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今年2月跟電信業者召開會議,NCC就會同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三大電信組成測試小組,了解國外漫遊門號實際連網情形跟IP位置來做測試,今年2月底也發現市面上賣的國際漫遊預付卡,確實有立委提到的狀況,這類國際漫遊預付卡插上手機後,會跳出簡訊通知告知實名制開卡,雖有台灣實名制管道,但可使用假名、簡單的輸入內容,一樣可開卡連網。

翁柏宗說明,因此也在內政部主政的「詐欺犯罪危害防制條例」(暫定)草案中,也規劃相關條文。電信事業要開通境外高風險電信事業的服務,技術可行下,應該介接移民署資料認證,確認使用者是否在台灣境內。

翁柏宗指出,台灣民眾在境內應使用台灣電信業者服務,但警政署也發現奇怪的狀況,竟然有台灣人會在台灣境內拿黑莓卡、國際漫遊預付卡來打電話,擔心有涉詐疑慮。

翁柏宗指出,若要進一步管理黑莓卡,需要驗證與比對個人入境資料,也持續跟電信業者、移民署溝通,打詐專法中需要有相關條文。

媒體也關注二五電訊目前是否有執照、是否曾被開罰等,NCC表示,前委員相關事件基於偵查不公開、無法多說明,NCC人員都是以證人身分出席。二五電訊曾在2022年登記為電信事業,但當時申請營運項目是加值服務,提供網路電話服務,也不是虛擬行動網路經營者(MVNO)服務。

NCC說明,二五電訊曾在去年12月向NCC申請增加MVNO服務,不過因檢附文件不符資格,已在今年3月不予受理申請案。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92.97 679.74 1.08%
以太幣ETH 3190.22 -72.55 -2.22%
瑞波幣XRP 0.514220 0.00 0.75%
比特幣現金BCH 461.92 -8.70 -1.85%
萊特幣LTC 83.24 -0.71 -0.85%
卡達幣ADA 0.456824 0.00 -0.79%
波場幣TRX 0.119469 0.00 -1.54%
恆星幣XLM 0.111634 0.00 -0.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