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手機市場轉向 供應鏈商機浮現 OLED 面板產業需求復甦的關鍵字 (2022-12-08 財訊 文/林宏達.圖/本刊資料室)

此刻,在卡達的足球場上,主題曲《Tukoh Taka》響徹雲霄,全場熱血沸騰的球迷竭力嘶吼,4年一度的世足賽再次吸引全世界數十億球迷的目光。

《財訊》分析,只可惜,走紅的只有足球。原本預期世足賽帶來的電視消費潮,這次只帶給面板產業有限的商機。不過,面板產業可能在明年上半年正式觸底,同時,下一個顯示產業的新商機,正從大多數人都意想不到的地方,逐漸萌芽。

《財訊》報導指出,今年,全球面板產業受消費性電子庫存上升影響,面板價格頻頻下探。今年第3季,各大面板公司幾乎全數交出虧損成績單。這1季,中國京東方由盈轉虧,是6年來首次陷入虧損,韓國LG、台灣群創、友達、中國TCL、彩虹股份也都交出虧損成績單。

4K反彈 電視面板將觸底

根據《財訊》報導,檢視面板產業各領域狀況,有助了解消費性電子產業的整體狀況。根據Bloomberg Intelligence調查,全球面板廠過去兩季減產將逐步發生效果。今年9月,全球LCD電視面板出貨面積較去年同期下滑4.5%;8月時,電視面板出貨面積僅較去年下滑1.8%,但到今年10月,4K電視面板主流規格的面板價格終於反彈,較去年同期上漲1.2%,是15個月來首次上漲,電視面板價格有機會慢慢觸底。

與此同時,《財訊》報導指出,Bloomberg Intelligence也示警,電腦和筆電用的面板,由於相關需求仍然疲弱,明年仍將出現雙位數衰退,主因是居家辦公風潮退燒,以及明年經濟衰退風險浮現。因此,今年8月全球資訊用面板出貨面積較去年同期下滑23.7%後,9月,資訊用面板出貨面積仍較去年同期下滑23.1%,高階資訊面板價格10月也仍較去年同期下滑2.4%。

至於手機,Bloomberg Intelligence指出,全球手機市場較去年下滑6%,全球手機市場規模今年約為5130億美元,雖然這股下滑趨勢正逐漸觸底,可是明年全球經濟展望不佳,因此,估計明年全球手機市場規模只會微幅成長1%,達5170億美元。明年手機出貨量約為13億支,略低於疫情前14億支左右的水準,看來手機用面板市場整體需求也難有大成長。

不過,《財訊》分析,在景氣低迷之際,技術更替的速度將會加快。多家研究機構指出,OLED面板的市占率將快速增加,提早布局OLED技術的公司將會率先成長。

DIGITIMES分析師蕭聖倫觀察,雖然筆電市場相對飽和,但蘋果開始在高階機種改採OLED面板,將帶動筆電廠商大量轉向OLED面板,OLED在筆電市場的滲透率將上升至17%,「傳統非晶矽面板被取代的速度將加快,2027年時占比將降至66%。」。…(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74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18.68 -536.64 -0.84%
以太幣ETH 3237.14 106.98 3.42%
瑞波幣XRP 0.519541 -0.01 -1.25%
比特幣現金BCH 473.63 -8.81 -1.83%
萊特幣LTC 84.00 -3.99 -4.54%
卡達幣ADA 0.464173 0.00 0.31%
波場幣TRX 0.119926 0.00 -0.11%
恆星幣XLM 0.114089 0.00 0.0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