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率完勝金鐘 惡搞自嗨也不忘公共化 呱吉走鐘獎的逆襲 (2022-11-10 財訊 文/洪綾襄.圖/本刊資料室)

「今天很榮幸來參加第4屆走鐘獎a.k.a.智障YouTube小圈圈自慰頒獎典禮,今年辦得超級盛大的,竟然辦在北流;天啊,不愧是親柯文哲的台北市議員所主辦!」

《財訊》報導指出,原本應是仿效影視音3金(金鐘、金馬、金曲)典禮中,莊嚴隆重的「創作者耀眼時刻」,卻被脫口秀演員賀瓏拿來狠狠Roast(美式吐槽,又稱炎上)全場網紅和主辦人呱吉(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謝謝柯家軍,讓我們能在一流場地,頒獎給二流作品,由三流評審來決定!」

網紅界盛會 排場愈來愈大

賀瓏完全無視呱吉兩度起身作勢揮拳,10分鐘的Roast火力全開,直戳每個網紅的痛處─像是笑虧因「算命阿姨九天玄女」影片暴紅的阿翰,口音歧視越南人,連德高望重、有「YT界里長伯」之稱阿滴,也被他指為靠滴妹救點閱率,台下哭笑不得的阿滴直接高舉中指回應。

而賀瓏口中嘲諷的「三流評審團」,其實廣納了金馬獎導演黃信堯、紀錄片導演華天灝、嘻哈品牌顏社創辦人迪拉胖、影音文三棲創作者鄭宜農,以及momo電視台總經理鄭偉柏等20多位跨領域重量級代表。

根據《財訊》報導,這樣的言論,要是出現在前1週的金鐘獎頒獎典禮,肯定會有某個大哥氣到拂袖離去,但在新媒體圈,卻是被逗得哄堂大笑。

儘管嬉笑怒罵、髒字不斷,但在這1晚,每個網紅經營的粉絲社群都在當下聚集起來,收看自己支持的網紅是否得獎、帶來什麼新的表演段子,忠誠度更勝3金。統計當天直播的「上班不要看」YouTube頻道同時上線人數高達9.8萬人,較去年成長逾3成;播畢後1週,迅速累積180萬次的觀看佳績,體現了高喊多時的網紅經濟。

《財訊》報導指出,很難想像,第1屆走鐘獎,只不過是個預算40萬元台幣,辦在世新大學大禮堂的YouTuber同樂會;卻在4年後,成為新媒體內容創作者圈的年度盛事。10月29日晚間,數百位百萬訂閱數等級的網紅與製作團隊穿著華服走紅毯,進入可容納5000人次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2、3樓還有上千名購票入場的觀眾,預算規模超過千萬元台幣。

在短短4年之內,走鐘獎從小舞台的惡搞戲謔到萬眾矚目;落幕後,影視圈持續熱議新媒體對傳統媒體的逆襲。特別是早一星期舉辦的影視盛事金鐘獎,不僅網紅呱吉、視網膜、百靈果凱莉現身金鐘紅毯;會後討論度最高的表演,不是電視劇演員的串場,而是由網紅阿翰與曾寶儀、唐綺陽合拍的《算命阿姨之金鐘獎開幕特輯》。…(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72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65.57 -589.75 -0.93%
以太幣ETH 3237.84 107.68 3.44%
瑞波幣XRP 0.518057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74.14 -8.30 -1.72%
萊特幣LTC 84.00 -3.99 -4.54%
卡達幣ADA 0.464172 0.00 0.31%
波場幣TRX 0.119964 0.00 -0.08%
恆星幣XLM 0.114000 0.00 -0.0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