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技術新贏家出列 Chiplet、異質整合與GAA技術推進 (2022-01-21 財訊快報 文/李純君)



疫情加速數位轉型,5G、HPC、物聯網等趨勢擴大對半導體晶片的需求,連帶加快半導體新技術的進程,包括小晶片(chiplet)、異質整合等半導體新技術真正被開始採用,而相關的先進封裝逐步量產,至於晶圓代工產業,龍頭廠台積電也將從原先的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跨入閘極全環電晶體技術(GAA),與三星、英特爾展開另外一場競合爭霸。

Chiplet概念竄起

Chiplet小晶片,顧名思義,就是讓晶片更小,比如,把一顆CPU切成3~5個更小的晶片,然後再透過先進封裝整合為一顆功能完整晶片;亦即,將大尺寸多核心設計分散成不同的微小裸晶片,如處理器、類比元件、儲存器等,再用樂高積木的概念堆疊,以封裝技術做成一顆晶片。最早喊出Chiplet的是Intel和AMD,而AMD的Infinity Fabric技術堪稱小晶片的濫觴。

為降低功耗、提升效能,半導體代工製程持續推進,但成本也越墊越高,尤其半導體產業奉為圭臬的摩爾定律,當邁向3奈米後,已達物理極限,無法透過製程微縮解決所有問題,也因此,chiplet有望成為突破摩爾定律的一種方式,將電路分割成獨立小晶片,各自強化功能與縮小尺寸,最後透過先進封裝整合在一起。

值得注意的是,chiplet是種概念,是種晶片形式,而chiplet的後段,一定得仰賴先進封裝技術;目前主要運用小晶片整合封裝技術的大廠包含台積電的CoWoS/SoIC(System-on-Integrated-Chips)、Intel的2D封裝技術EMIB(Embedded Multi-die Interconnected Bridge)、Fovores 3D封裝技術,還有AMD的MCM(Multi-Chip-Module)晶片整合封裝等;而後續採用3奈米代工製程產出的晶片,有望成為主要進入此類技術的產品。

但chiplet屬於高單價、利基性市場,問題不少,包括,標準不一,不同規格與特性的晶片要封裝在一起,在散熱、應力、訊號傳遞上都是考驗。此外,小晶片只要其中一個晶片出問題,整個系統都會受影響,付出的代價很高,成本相對高,也因此,近三年內,採用的廠商家數與產出晶片的數量不會多,以AMD、英特爾為主,封測端則是台積電為主,日月光少量。

此外,因chiplet需要使用的載板數量變多了,因此生產EMIB載板的欣興,以及高階載板的景碩,均能同步受惠。另外因得採用先進封裝技術,相關設備供應商包括弘塑、萬潤及辛耘等也可分得一杯羹。

異質整合決定摩爾定律存續

隨著5G、AI等新興科技應用興起,半導體製程持續微縮,對封裝的要求也愈來愈高,具備高度晶片整合能力的異質整合封裝技術,被視為後摩爾時代下延續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動能;具體來說,異質整合是透過3D設計,將不同性質的電子零件整合進單系統級封裝中,包括邏輯晶片、記憶體、射頻元件等。

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指出,摩爾定律走到極限,加上電子設備輕薄短小的趨勢,異質整合成為新顯學,相關製程需求將大幅提升。而依據台積電卓越院士兼研發副總經理余振華分析,台積電在異質整合技術進入系統微縮階段,著重加強晶片間連結密度、封裝尺寸大小兩大方向,不過台積電必須面對兩個挑戰,第一是成本控制,第二是製程精準控制的程度。

鈺創董座盧超群默默推動異質整合已經10年了,在2021年12月中旬宣布,鈺創集團本來是一個零組件業者,但2021年也成為一個次系統的提供者,包含「次系統IC化」、「IC次系統化」,提供軟體、應用等予系統廠商使用;尤其鈺創推出全球第一顆採用WLCSP微型封裝技術的DRAM產品RPC DRAM,亦開啟新型商業模式,設計出Controller+DRAM的完整方案,這方案可採取異質整合的封裝形式。

愛普則攜手台積電、力積電成功量產異質整合技術,即VHM;這是一種將DRAM與邏輯晶片真正藉由3D堆疊進行封裝的異質整合技術,愛普提供VHM,包含客製化DRAM設計及DRAM與邏輯晶片整合介面之VHM Link IP,力積電負責客製化DRAM生產,而台積電提供邏輯晶片代工及後段的3D堆疊封裝。此類製程技術,將可陸續被導入AI、網通及圖像處理等特別需要大量頻寬的應用市場。

此外,不論chiplet、異質整合,都須透過後段的先進封裝完成,而創意近幾年隨AI、HPC需求強勁,也已成功拿下不少客戶的委託設計訂單,並採用台積電CoWoS或SoIC等先進封裝技術,因此也會是相關大趨勢下的受益廠商。(全文未完)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第202201期》
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全省各大書局均有銷售
◎封面故事:直擊十大科技新趨勢
◎老謝開講:鎖定低基期及高殖利率
◎台股瞭望:30年大運輸回台灣!
◎國際產經:美國科技巨頭祭出新招
◎名家觀點:利基型題材多點開花
◎重要資訊:精選潛力股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醫材品牌迎戰國際大廠( 2015-01-23 財訊快報)
4G釋照話題 兩岸擴散( 2013-10-11 財訊快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18.26 -5,272.36 -7.71%
以太幣ETH 3228.27 -414.14 -11.37%
瑞波幣XRP 0.582210 -0.04 -5.98%
比特幣現金BCH 365.84 -36.82 -9.14%
萊特幣LTC 78.82 -7.04 -8.20%
卡達幣ADA 0.610682 -0.07 -10.34%
波場幣TRX 0.117671 -0.01 -6.76%
恆星幣XLM 0.122079 -0.01 -7.6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