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批主導建國啤酒廠割地北科大 鄭文燦、張景森回應了 (2024-04-15 11:16:00)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北市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6年前原計畫變更為文化園區,但後來決定變更為台北科技大學用地,明(16日)由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民間團體指控是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政務委員張景森介入,才讓土地用途急轉彎。對此,鄭文燦辦公室今表示,為解決台酒土地開發以及北科大校地不足問題,必須尋找多贏方案,行政院持續兼顧各方意見處理;張景森也說,建國啤酒廠「活保存」談了幾十年沒進展,財源、經營計畫至今都是空談,這塊地有15%屬於國有財產署,國有土地應優先使用;北科大就近提出校區需求有其理由,並無不妥,政委協調也天經地義,沒必要政治化。



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的建國啤酒廠建廠逾百年,原先規劃轉型為「啤酒文化園區」讓「產業活保存」,已通過北市府及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只差公告實施,但2018年底,北市府翻案,要求酒廠須提供兩棟建物給市府,導致該案卡關;去年張景森、鄭文燦介入協調,要求台灣菸酒公司撤銷原案並將三分之一的土地割給台北科技大學作為校地使用,引發建啤工會、文資團體及地方居民不滿。



台灣菸酒公司台北啤酒工廠工會理事長吳國良批評,北科大在台北擁有多筆土地,其中億光大樓、國際先峰大樓、誠樸大樓、綠光庭園都有做商業用途;億光大樓更位於忠孝東路三段的精華地段,一樓外租成為汽車銷售中心,學校缺教室應是將原有大樓變更為教室,而不是作為商業用途營利再喊缺地來割古蹟。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副理事長黃俊達指出,建國啤酒廠按行政院計畫遭切割後,北科大將可於園區內興建一棟29層樓高大樓,全作校舍還是將部分樓層作商業用途皆未對外說明,「政府美其名是照顧古蹟,實際上校方有可能藉由商業模式來獲得利益」。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說,桃園農工改隸北科大是鄭文燦任桃園市長時一手促成,原本桃園農工時期存在的日式宿舍在北科大接手後付之一炬,北科大維護古蹟的意願與能力令人懷疑;她說,北科大近年接連頒發榮譽校友給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鄭文燦,北科大上市櫃校友眾多,行政院在內閣改組前積極推動此案,令人不禁懷疑是否有北科大校友為民進黨高官金主。



王鴻薇質疑,本應按照都市審議程序走,鄭文燦卻強勢介入想把歷史建物分給北科大,今天上午將與文史團體舉行記者會要求行政院、內政部給百年活古蹟一條活路。另外,王鴻薇與吳國良等人還會在明天審查時至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前抗議。





外界質疑建國啤酒廠將恐為商業用途,傷害古蹟。翻攝臉書Beer Taipei @建國啤酒廠產業活保存


對此,鄭文燦辦公室今天表示,為解決台酒土地開發以及北科大校地不足問題,行政院多次邀集相關單位協商具有可行性的方案,包括文資保存計畫,因為此案涉及中央與地方政府、財政部、教育部等不同主管機關,必須尋找多贏的方案,行政院會持續兼顧各方意見處理本案。



張景森也說,北科大是台灣最重要的工業科技大學,也是台灣職業教育龍頭,校地被市政建設四分五裂,成全台最小的科技大學,校方曾到萬里、桃園找地,難道政府不該介入?此外,學校成立時就與酒廠關係密切,許多酒廠幹部是北科大畢業生,既然鄰近就有公有土地,為何不能提出需求?



外界質疑建國啤酒廠將恐為商業用途,傷害古蹟。張景森說,建國酒廠已是歷史保存區,無論誰使用都應依法遵守,北科大要利用也須做保存計畫;核心問題在於究竟應由大學或台酒保存,這應客觀評斷。



針對民團要求說清楚未來使用目的,張景森說,都市計畫是在處理「土地使用」而非「建築計畫」,這是兩件事。他也反問「台灣菸酒要變更土地使用時有說清楚用途嗎?」



更多新聞:



獨家/德安航空女機師莫名遭開除!法院判復職 報到第一天竟被記兩大過



徐巧芯哭喊「老公涉洗錢就離婚」 夫劉彥澧心疼:絕無涉入



不斷更新/賴內閣9閣員名單出爐 內定名單還有這些人


菱傳媒原始網址:民團批主導建國啤酒廠割地北科大 鄭文燦、張景森回應了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68.05 -145.18 -0.23%
以太幣ETH 3172.39 -90.38 -2.77%
瑞波幣XRP 0.512716 0.00 0.46%
比特幣現金BCH 467.07 -3.55 -0.75%
萊特幣LTC 83.42 -0.53 -0.63%
卡達幣ADA 0.458285 0.00 -0.48%
波場幣TRX 0.119104 0.00 -1.85%
恆星幣XLM 0.112134 0.00 -0.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