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設備回檔還有戲?鎖定上游半導體ETFnownews (2024-02-27 17:52:33)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台積電設備股該著股價漲多,但27日通通拉回觀望。專家指出,握關鍵技術的上游設備廠及擁有獨家專利的材料商可是連帶吃香。(圖/NOWnews)

[NOWnews今日新聞] 明(28)日為228放假一天,但放假前夕台北股市今(27)日震盪大洗牌,早盤一度站回萬九大關,來到19023點,再度創下新高,但創高後卻又急速下墜,失速慘摔近200點,下殺來到18752點,跌幅達0.8%,終場跌93點,收在18854點,跌幅0.4%。而台積電設備股之前漲多,今天通通拉回觀望。專家指出,生成式AI應用浪潮興起,推升終端應用對於晶片多功能、高性能等需求的增加,而掌握關鍵技術的上游設備廠及擁有獨家專利的材料商連帶吃香,投資人有機會迎來半導體「芯」成長契機。

台積電是今日穩盤要角,早盤最高漲3元,來到701元,小漲0.2%,盤中一度跌到691元,但終場收在平盤698元的位置。而台積電設備股之前因為日本熊本廠開幕而表現搶眼,但今日大回檔。像是中砂、光洋科、弘塑、精材、京鼎、家登、信紘科跌1到2%多,辛耘更是幾近跌停,聖暉跌幅也有5%,投資人想問,設備股還有戲嗎?

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經理人葉松炫表示,在AI晶片推波助瀾下,創新應用噴發,帶動高階晶片需求大增。輝達上週公告季營收和獲利雙雙超出預期,且營收較去年同期翻逾兩倍,創下紀錄新高外,就連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也掀起一波漲勢,主要是台積電的CoWoS先進封裝技術最受輝達等科技巨擘青睞。

葉松炫指出,生成式AI應用浪潮興起,推升終端應用對於晶片多功能、高性能等需求的增加,國際IC設計大廠也正持續增加對於高階晶片的訂單,而製成AI晶片的背後最大功臣即是CoWoS先進封裝技術,且因門檻高,目前仍是由晶圓代工大廠主導先進封裝市場,顯示半導體產業在AI發展浪潮中受惠程度大,掌握關鍵技術的上游設備廠及擁有獨家專利的材料商連帶吃香!

展望2024年,葉松炫認為,在庫存調整結束、記憶體、雲端運算等需求提升下,預期半導體產業邁向復甦,且因應高效運算晶片需求,晶圓代工廠為持續引領技術,設備升級將是關鍵,全球半導體設備支出迎上升週期,上游設備與材料供應鏈受惠程度不容小覷。因此對於持續看好AI發展前景的投資人,可透過相關半導體ETF買進潛力的上游設備及材料股,有機會迎來半導體「芯」成長契機。

而進一步拆解00941的50檔成份股,其中在25檔設備商幾乎近一半皆有涉及先進封裝技術領域,且據研究機構SemiAnalysis預估,CoWoS封裝市場2023至2028年複合年均成長率(CAGR)將達22%,顯示在這波AI所引領的半導體新世代下,相關供應商也將同步受惠,相對具成長空間。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日本加碼補助台積電熊本二廠!王美花:對台日合作有加分效果


熊本廠兩大咖現身!傳張忠謀密會日本經產大臣?台積電否認


台股早盤黑翻紅!台積電大聯盟喜孜孜 設備與材料概念股氣勢如虹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31.88 -823.44 -1.29%
以太幣ETH 3144.65 14.49 0.46%
瑞波幣XRP 0.516292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471.66 -10.78 -2.23%
萊特幣LTC 83.54 -4.45 -5.06%
卡達幣ADA 0.457508 -0.01 -1.13%
波場幣TRX 0.120294 0.00 0.20%
恆星幣XLM 0.113000 0.00 -0.8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