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啟乙:再次探討寶島科的價值 ( 先探投資週刊 黃啟乙‧專欄)

《富比士》雜誌每一年都會公布全球前一百大最有價值的品牌,一個品牌之所以會值錢,通常具備幾個特色,第一個擁有高知名度、高市占率,而且經過千錘百鍊。

長期以來,全球最有價值的品牌,大多是歐美的企業,但近年來中國企業入榜的家數明顯增加。


中國市場可以養大品牌

全球前十大最有價值品牌公司,很多是老面孔,惟最值得注意的是中移動,也就是中國最大的電信公司,擠進前十大品牌之林,似乎已說明了一件事情,中國市場的壯大,已令中國的品牌價值大大提升。就如同長期以來,我們不斷強調的一個觀念,只要是中國內需產業的領導品牌,未來一定成為世界級的企業,而世界級的企業,一定會有世界級的總市值。更簡單來說,就是大品牌,必定有大市值!

在二○○八年底,○九年初,《先探週刊》發掘了中國大潤發,認為該公司將成為中國最大,且最競爭力的量販通路企業,勢必成為中國最重要的通路霸王,未來也一定是世界級企業,因而造就了潤泰全的股價可以由十二.四五元,漲到一○八.五元,即便是拉回整理之後,現在還是可以站在八○元以上,本益比依然如此之高,這就是反應中國大潤發的價值。

今年初,中國大潤發已到香港申請掛牌上市,根據香港媒體公布的訊息,中國大潤發已是中國綜合零售商的第一名,去年營業額為五○二億元人民幣,遠遠高於第二名的家樂福。而最新消息也顯示,順利的話,中國大潤發可能會在今年七月份左右,在香港正式掛牌。

在中國大潤發之後,我們持續觀察,台資企業之中,還有沒有哪一家台資企業,可以在中國市場創造第一名的龍頭寶座,最後發現了海昌眼鏡公司,居然可以在中國打敗了世界知名品牌︱︱博士倫、衛康、視康,甚至在中國市場的市占率,還高達三成左右。

按照這個趨勢發展下去,當中國所得提升,成為全球大的內需市場時,中國極有可能成為未來全球最大的眼鏡市場,那麼第一大品牌的海昌,未來會發展得有多大?恐怕就難以限量了!


海昌是中國第一大品牌

海昌是金可國際百分之百所控有的品牌,寶島科則又持有金可國際二一%的股權,看到潤泰全因中國大潤發而貴之後,寶島科正在複製這個模式。

一千多家中國寶島眼鏡通路,到底有多少價值?或許可以從這樣來評估,在二○○七年,義大利的全球最大眼鏡零售商Luxottica,在北京、上海、廣州,用六億人民幣,收購中國在地的眼鏡通路業者,這家公司在中國有二七○家通路,換算每個通路的價值約一○六○萬元新台幣。


寶島科有意收購中國通路

相對的,中國寶島眼鏡則擁有更高的知名度、更高的利潤,通路位置更優,甚至在中國大潤發的通路上,都可以看到中國寶島眼鏡的銷售通路,估計平均每家店的價值,應該值一千二百萬元新台幣以上,以一千家店計算,價值應該超過一二○億元新台幣以上。

據了解,中國寶島眼鏡在中國經營團隊所擁有的三成多股權有意釋出,而接手者據傳就是寶島科。果真如此,寶島科的價值將大大不同!品牌加通路,威力更同凡響!

站在目前的趨勢上,寶島科已有橫跨兩岸眼鏡相關產業,以及通路的規模,再加上獲利不斷上升,可以預期,未來寶島科成為兩岸最大的眼鏡業者時,公司的總市值,仍只會有六○億元嗎?大家真的可以想一想!算一算!也許現在正是寶島科正式進入爆發的階段。更何況股價穿過百元的寶島科,已從冷門股變熱門股,股價的爆發力可以進一步期待,這也很像年初的全家,由超級冷門股,變成熱門股之後,股價是如何上升的!寶島科會不會再複製一次?倒是可以拭目以待!


建國工程中國獲利創新高

建國工程有幾個特點,首先中國的採礦業務,占了三分之一,而且是幫台泥等水泥業者,在中國採礦,當台泥在中國的增產規模愈來愈大之下,建國工程便可隨著壯大,獲利也跟著上升。另外,有三分之二是中國的混凝土業務,在水泥景氣、價格好轉之下,建國工程也跟著受惠!

另外,在台灣的業務上,亦有新的進展,其中高雄衛武營藝文中心開發案,令每年接單量由五○億元上下,提升至八○億元,手上工程量達一五○億元以上,預估在第二季之後開始認列入帳!當兩岸皆傳佳績之下,建國工程股價也經過長期整理之下,或有不同的格局。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21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本週選股策略:缺電、缺水、缺糧概念當紅
◎謝國忠專欄:警惕第三波量化寬鬆
◎特別企劃:棉花價格高點 「回不去了」
◎特別企劃:新興國家面臨「黃小玉」戰爭
◎基金導航:台股迷霧即將散去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老牌PC鏈絕地大反攻(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2024全球經濟完整透視(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40.31 -115.01 -0.18%
以太幣ETH 3296.46 166.30 5.31%
瑞波幣XRP 0.519845 -0.01 -1.19%
比特幣現金BCH 478.13 -4.31 -0.89%
萊特幣LTC 84.02 -3.97 -4.51%
卡達幣ADA 0.468566 0.01 1.26%
波場幣TRX 0.121306 0.00 1.04%
恆星幣XLM 0.114365 0.00 0.3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