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的馬其諾防線 (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啟乙)

鴻海集團第二季獲利不如預期,甚至出現衰退,令鴻海集團股價聯袂重挫,形成台股再向下探底壓力,最主要是富士康獲利大減五六.一%所致。中國市場已明顯出現兩種不同的型態,出口產業壓力大,內需產業反而仍具成長空間。

鴻海公佈上半年財報,結果不如預期,單是第二季稅後純益為一一九.三三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二三.六%,折台每股純益為一.六元(以除權後股本計算),創下近年來單季衰退的紀錄,合計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二八○億元,折合每股為三.七六元,也較去年同期的三一二.六億元,衰退十.四%。消息一出,令鴻海及其集團股連袂重挫而下,也拖累了台股再次破底,震憾了台股。

鴻海集團股價在短線上的重挫,對台股的確造成強大的信心壓力,鴻海不僅是台股中,總市值排名第二的個股(僅次於台積電),它的下挫直接影響到台股指數的漲跌,更重要的是,鴻海集團代表著台灣電子代工產業的龍頭指標,不論在生產的競爭力,全球運籌能力,皆是世界一流水準,如果連鴻海集團在獲利上都出現衰退,那麼其他台灣電子產業,可能真的要面臨強大的考驗!美國經濟的走弱,進一步影響到全球,尤其是台灣也持續受到衝擊,令持股信心受到相當程度的打擊。

若進一步來探討鴻海為什麼在第二季單季獲利會出現衰退?其實跟它的子公司──富士康,有著一定的關係。因為過去富士康的轉投資收入,占鴻海的二五%,當富士康公佈上半年獲利衰退五六.一%,僅一.四二億美元,即可了解,第二季鴻海為什麼獲利會衰退。


富士康上半年衰退五六.一%

富士康獲利的大衰退,主要的原因,包括:中國勞動成本法的實施,令成本上升,再加上原物料上漲、人民幣的升值,以及全球景氣放緩,更重要一點是,重要的代工廠商──摩托羅拉出現衰退,令代工訂單受到影響,在中國內部又有競爭對手比亞迪的挑戰,這一連串的利空,導致富士康獲利受到嚴重的影響,近而拖累了鴻海集團的獲利,以及股價表現。

再看到鴻海股價表現,在去年六月份創下三○○元的高價之後,也進入長達一年以上的跌勢,最低一度跌到一三二.五元,跌幅達到五五.八%。從二○○○年以來,鴻海的股價即便在市場最低迷時,都可以力守一○○元上下,即短暫跌破一○○元,也會很快拉上來,一○○元已成為鴻海長線股價上,最重要的馬其諾防線。

當鴻海股價跌到目前價位區,而且九月十六日將分派三元現金股利,以及一.五元股票股利,若以一四○元來計算,除權後參考價在一一九元上下,已接近一百元上方關卡。故而,除權前鴻海股價在一四○元以下,至少會有強大的抵抗力,股價的表現,也可視為台股重要的多空指標。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以鴻海為首的代工產業,還包括其他代工大廠,如:緯創、廣達、仁寶、英業達等,已形成一個「門檻」非常高的產業,它的高門檻,就是來自它們的「低毛利」。


電子代工業具有高門檻

大家可以想一想,當一個產業毛利不到五%,還會有新的業者,會花大錢建立如此大規模的電子代工企業?經過這十年來的調整,全球電子代工產業就剩這幾家,而且是大者愈大,所以長線上的價值,就建立在此!只不過,當不景氣來臨時,一定會受到衝擊,何時會再自谷底回升?恐怕也不會馬上就會好,需要一些時間來調整!其中,富士康的股價表現,或可視為領先指標,何時看到富士康止跌,展開反彈,那時才是鴻海集團股捲土重來之時。還是要再強調一次,這需要時間來調整。

如果若再以整體的大環境來觀察,似乎也可以看到些許端倪──鴻海、富士康集團,係以中國為生產基地,以外銷為主的產業。過去十幾年以來,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之後,鴻海集團也跟著壯大,甚至因此成為具世界級競爭力的公司。
根據中國新華網的報導,中國大陸前五○○強企業,也就是用營業額來排名,其中排名第一到第十四名,都是中國的大型國營企業,如:中石化、中石油、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或者是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等大型國企,而排名第十五就是鴻海集團旗下的鴻富錦,就可以買到鴻海集團在中國的根基。
但下一輪循,若輪成長力來看,中國內需產業發展的空間,將更勝於外銷出口產業。先就在香港上市的台資企業來作比較,除了富士康之外,康師傅,或者是以零售、通路業的寶勝(為寶成集團旗下的通路股)、達芙妮等,基本上的獲利,皆呈現大幅增長。


中國內需消費股獲利續增

可以發現富士康、康師傅、以及旺旺,這三家台資企業,上半年的獲利十分接近,分別是一.四二億美元,一.二七億美元,以及一.二八億美元,但富士康卻呈現衰退局面,而旺旺、康師傅則持續成長。其實不僅是台資企業,我們從中國企業上半年的財報之中,也可以看到,只要是以內需、消費、通路等行業,在上半年大都繳出不錯的成績單。

同樣在中國經濟環境之中,雖然外銷產業面臨不小的壓力,但以內需消費主的產品,似乎受到較小的影響。今年以來,股市的續跌,再加上房地產景氣的惡化,或令中國GDP增長幅度,有可能由十%以上,降至十%以下,但從趨勢上來看,內需產業受到影響的程度可能相對較低。

因為中國的經濟有幾項特色,那就是中產階級持續崛起之中,根據統計,中國平均每一年有兩千五百萬人口,由農村搬到城市;而平均每一年有一千五百萬人,著身為中產階級。

一旦由農村搬到城市,平均收入可以增加三倍,而中產級階人數增加,也會帶旺消費。這也反應在中國政府的稅收上,上半年中國財政收入達一.二兆元人民幣,成長近四成,令中國面對全球經濟調整時期,有本錢在中國推動投資,拉動內需消費經濟,這一次四川災後重建,未來三年需要鋼鐵三千七百萬噸(中國年產鋼鐵四.八億噸),未來三年也要水泥三.七億噸(中國年產水泥十三.三億噸),四川災後重建的投資,對內需推動仍具有一定的效益。

更重要的一點,中國民間的儲蓄率超過四成以上,這成為內需消費上,相當重要的後盾,與美國人民儲蓄率呈現負數完全不同。

以目前中國股市的市況,仍持續探底,對台股中的中概股,或中國收成股(以內需為主),並沒有帶太多的激動,反而擔心中國股市下挫被拖累,但以基本條件來看,中、長期上,它們還是值得期待的一個族群。最近在港股之中,有一檔個個股逆勢上漲──聯華超市(980HK),突然間由十元港幣上方,拉升至十四港幣上下,因為聯華超市是中國最大的超商。上半年該公司的純益為二.三八億元人民幣,成長六三%,令股價在近期的盤勢中,可以異軍突起。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481期
或上http://invest.wealth.com.tw 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先探週週送別冊,買先探1481期免費送上市上櫃興櫃半年報大補貼,請向各大超商購買
◎封面故事:富士康拖累 鴻海悲情
◎封面故事:寶成轉投資金雞母續發威
◎焦點新聞:外資急撤 亞洲股匯全倒
◎陳弘專欄:全球房價下跌 是心腹大患
◎老謝部落格:揭開美元超強的謎底
◎老謝部落格:注意!巴菲特又有大動作
◎國際趨勢:韓元暴跌 南韓金融危機再現?
◎9/19(五)晚上七點在台北福華文教會館卓越堂舉辦「第四季投資關鍵講座」,老謝及楊應超將針對這次股災行情作出未來投資大方向,歡迎各位讀者踴躍報名,洽詢電話:02-25512561分機241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蘋果Vision Pro效應 黑馬是⋯(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歐股普遍創高霸榜的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2024全球經濟完整透視(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330.63 -1,088.51 -1.72%
以太幣ETH 3178.00 -74.17 -2.28%
瑞波幣XRP 0.501114 -0.02 -3.22%
比特幣現金BCH 455.09 -22.33 -4.68%
萊特幣LTC 83.17 -0.71 -0.85%
卡達幣ADA 0.451496 -0.02 -3.33%
波場幣TRX 0.118687 0.00 -0.91%
恆星幣XLM 0.110512 0.00 -3.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