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態電池概念股 搶先看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近年來電動車基於各國政府積極對綠色產業的扶植政策,銷售量與滲透率高度成長,占電動車成本比重最高的電池,裝機量及需求量亦水漲船高。根據韓國SNEResearch研究機構公布資料,統計今年一~八月全球動力鋰電池裝置量達四二八.九七Gwh(百萬度),較去年同期上升四八%,Digitimes更預估二○二五年全球裝機量將達一五四七GWh,與二二年的五○○GWh相較將成長三.二倍,而高鎳三元鋰電池和磷酸鋰鐵電池雖在其中扮演著電力電池的主流,這些被通稱為「液態鋰電池」卻因為能量密度的發展已瀕臨極限,加上近年來電動車搭載的鋰電池有熱失控風險,導致電動車爆炸起火的安全問題屢屢躍上新聞版面,也促使固態電池紛紛成為車廠與電池業者眼中搶占先機的新版圖。

具備高安全性、高續航力

傳統鋰電池主要由正極、負極、隔離膜、電解液及罐體等部分組成,單一鋰電池組的能量不高,因此設計時還必須將多個電池組串聯,讓電池重量進一步增加。固態電池與一般鋰離子電池最大的不同在於將電池中的電解質,由液態改用無機陶瓷電解質或有機高分子電解質取代,因電池芯內不含液體,可大幅降低液體外洩造成的自燃風險,同時設計方式可先串連再封裝,相比液態電池也少了許多電池外部的機構設計,因此能大幅減輕重量,也因為固態電池可搭配更高能量的正極像是NCMA混合物、與金屬鋰負極,不僅能量密度更高、充電速度也更快,使用的固態電解質依材料的不同,分成聚合物、硫化物和氧化物三大技術路線。

觀察各國布局情況,日系包括豐田(Toyota)車廠主要著墨硫化物,歐美車廠三種技術路線皆有布局,中國車廠則傾向氧化物技術,且已量產半固態電池,代表公司如蔚來汽車、東風汽車及賽力斯(Seres)等,半固態電池是以凝膠、黏土或樹脂等半固體物質做為電解質,在正極與負極之間交換能量,藉由半固態的狀態,即使電池溫度升高、燃燒的可能性也降低,被視為接軌固態電池的一種過度型技術,不過因其能量密度最高僅約四○○Wh/km,相比固態電池平均七○○Wh/km而言仍有不小的差距。

雖然固態電池有著能量密度更高、體積小、安全性高等特性,未來發展潛力備受市場推崇,但仍有不少技術尚待克服的地方,量產難度相當高,例如固體不如鋰離子能在液體能快速移動,導電率不如液態電解質,固態電池技術目前仍僅能承受數十次~數百次充放電,尚無法達到商用化所必須的數千次等。SNEResearch更有數據指出,固態電池即使到量產階段,成本至少是鋰離子電池的兩倍,在這場電池新技術的賽道中,尤其專利、技術能力壓群雄的業者和先進者值得特別關注。

豐田投入固態電池的領域最早可追溯到二○○八年,當年與英國宣布伊利卡(Ilika)合作研發固態電池材料,如今更與本田、日產、松下等多個夥伴展開合作,累積相關專利至今達一三○○多項,遙遙領先其他業者,其次專利第二多的為三星。豐田雖然今年六月宣布二五年將會量產固態電池,並在二七年推出首款搭載固態電池的電動車,但因為推進時程其實一再推遲,也顯示其技術和量產能力遭遇諸多挑戰。

歐美日車廠注資押寶

近期豐田聲稱在製造技術上已獲得突破,可望將車用電池的尺寸、重量減半,最新的全固態電池僅需充電約十分鐘就可行駛約一二○○公里,續航距離是豐田現行純電車款bZ4X五○○公里的二.四倍,且豐田也宣布與日本能源巨頭出光興產合作,已共同組建數十人的研發小組,進行下一代電池商業化的研發,最終豐田還計畫開發續航力達一五○○公里的固態電池應用於純電車,並於二○三○年實現商用化,可謂是日系廠商當中布局固態鋰電池的領軍者。(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1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CoWoS設備廠訂單 很帶勁
◎特別企劃:季報優質股 將成避風港
◎國際趨勢:美股價值型投資 你也能當股神
◎中港直擊:歐美外商避中國唯恐不及
◎產業脈動:打上蘋果光 光學股默默漲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鴻祿-新手存股輕鬆入門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餐飲百家爭鳴 新股、老股都旺(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航太股要起飛 你登機了嗎?(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歐股普遍創高霸榜的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72.52 -682.80 -1.07%
以太幣ETH 3146.47 16.31 0.52%
瑞波幣XRP 0.516064 -0.01 -1.91%
比特幣現金BCH 474.93 -7.51 -1.56%
萊特幣LTC 84.76 -3.23 -3.67%
卡達幣ADA 0.457310 -0.01 -1.17%
波場幣TRX 0.120248 0.00 0.16%
恆星幣XLM 0.112788 0.00 -1.0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