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NB供應鏈春燕陸續飛來了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庫存調整許久的PC/NB、手機,今年復甦時程一再遞延,並阻礙了科技產業鏈營運的回升;不過,繼手機需求在連續三年的低迷調整後,近期開始出現較樂觀的銷售成績,緊接著在進入第四季後,各大研調機構陸續上修明年全球PC/NB出貨成長率,消費性電子產品陸續傳來庫存見底佳音,包括大摩、高盛等外資券商認為,明年上半年後,消費性電子產品庫存重建商機可期,或是驅動整體科技產業重拾成長的主要動能。

明年重建庫存在望

AI題材投資遭逢逆風,導致台股市場人氣潰散,但過去兩年,景氣如過街老鼠的消費性電子產業,則開始傳來好消息,尤其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第三季法說會上強調,PC、手機兩大應用市場已看到庫存改善的早期跡象,並推斷「目前已差不多是底部」,為PC/NB及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業稍稍打了一劑景氣強心針。

不過,第四季雖確認仍是庫存持續調整的一季,對整個科技產業的營運拉動力有限,甚至年底的聖誕銷售旺季也可能告吹,但各研調機構對於明年的景氣復甦,則普遍不悲觀,包括IDC、Garter、集邦科技乃至於外資券商高盛,近期都不約而同上修明年全球PC/NB出貨成長率,進一步預告PC/NB等消費性電子產品景氣將逐漸否極泰來。

庫存調整近尾聲是產業出現拐點的消極因素,而各家機構上修明年全球PC/NB的出貨量預估,主要考量Windows 10即將於二○二五年退場並停止支援服務,及生成式AI將陸續導入PC,將帶動替換需求等兩大積極因素,儘管各家機構對明年整體PC/NB出貨年成長率的預估仍僅在低個位數,但多數預估,這一波PC/NB的成長,將一路延續至二○二六~二七年,有利於拉動整個科技產業穩健復甦。

AI PC、Win 11替換潮助攻

Gartner就指出,PC市場的衰退已經觸底,供應商最壞的情況可能過去,而由於Windows 11的升級,商業PC市場已經準備好進行下一輪的汰換周期,加上生成式AI PC的助攻,可能會在未來幾年給PC需求帶來新的推動;IDC則指出,具AI功能的PC即將到來,商用PC市場正發生值得注意的轉變,預估從今年起到二○二七年,商用PC年均複合成長率將達到三.四%,高於整體PC的三.一%,而在今年出貨大幅衰退的低基期下,IDC預估,明年全球PC出貨年增率將達三.七%。

商用AI PC的成長已備受期待,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日前宣布,將於十二月中正式推出原代號為Meteor Lake的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並將協同合作夥伴,開發AI PC市場,預計在二○二五年以前,在超過一億台的PC上實現AI應用,包括國內品牌廠華碩、宏碁及指標國際大廠戴爾(Dell)及惠普(HP)都看好AI PC商機,將成為帶動二○二四年PC產業重返成長的重要因素。研調機構Canalys即預估,隨著x86架構增強AI功能,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始,支援AI的機種將大幅增加,並將進一步推升明年AI PC出貨量上看五千萬台,占整體PC出貨量近二成,並有效拉動換機潮。(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1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CoWoS設備廠訂單 很帶勁
◎特別企劃:季報優質股 將成避風港
◎國際趨勢:美股價值型投資 你也能當股神
◎中港直擊:歐美外商避中國唯恐不及
◎產業脈動:打上蘋果光 光學股默默漲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鴻祿-新手存股輕鬆入門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蘋果Vision Pro效應 黑馬是⋯(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63.70 -1,318.01 -2.04%
以太幣ETH 3144.27 -12.24 -0.39%
瑞波幣XRP 0.515997 -0.01 -1.81%
比特幣現金BCH 476.67 -2.05 -0.43%
萊特幣LTC 84.64 0.84 1.00%
卡達幣ADA 0.459841 -0.01 -2.37%
波場幣TRX 0.12036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13409 0.00 -0.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