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奈米概念股 誰含金量高? (2023-06-15 先探投資週刊 文/莊家源)



隨著半導體庫存調整接近尾聲,與第三季發表的iPhone 15 Pro處理器A17將採用台積電的三奈米製程(N3),蘋果(Apple)預計首批iPhone 15備貨將達九千萬支,另外還有即將推出的Mac系列搭載的M3晶片也將採用N3製程,台積電除了全力生產N3之外,在今年下半年即將量產的三奈米改良版(N3E)也將陸續迎來高通(Qualcomm)、聯發科、博通(Broadcom)、超微(AMD)、輝達(Nvidia)等重量級客戶。

@三奈米成長動能強勁

台積電N3自去年第四季宣布量產以來,一直都是市場關注的焦點,相較於同樣已宣布量產的三星(Samsung),台積電在大客戶蘋果的力挺之下,產能利用率在今年首季就呈現滿載水準。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近期表示,目前台積電N3技術領先業界實現高度量產,並具備良好良率,與二○二○年量產的N5相比,N3電晶體密度增加六○%,在同一運算速度下功耗可降低三○∼三五%。受惠高效能運算(HPC)、智慧型手機等應用,今年N3將達到全面利用(fully utilized),並在第三季起開始大幅貢獻營收,預期N3將占今年營收的中個位數百分比。

另外,N3E作為三奈米家族的延伸,具有更好的效能、功耗和良率,目前N3E已通過驗證並達成效能與良率目標,預計在今年下半年量產,未來將會大量導入超級電腦、資料中心、高速網路、行動裝置等應用,看好在N3家族量產後,每年帶來的營收貢獻會大於N5同期表現,且現階段也觀察到N3與N3E製程皆有許多大客戶參與,在量產第一年與第二年的產品設計定案數量將是N5的兩倍以上,預期未來五年將可帶來高達一.五兆美元的終端產品價值。

雖然,今年受到半導體供應鏈庫存調整影響,台積電在首季法說會中調降今年度資本支出至三二○∼三六○億美元,導致許多設備商營運動能受到壓抑,但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擴產計畫仍持續進行,目前已進入量產的N3已開始貢獻營收,N3E也將在今年第四季進入量產階段,再加上近期Nvidia所帶動的AI浪潮,擴大對台積電先進製程、封裝需求,導致台積電加快擴產進度,讓相關設備供應商如弘塑、辛耘、萬潤、帆宣、鈦昇等股價都出現不小漲幅。

@家登新款光罩盒獲認證

雖然半導體庫存調整持續進行,家登身為台積電的極紫外光光罩盒(EUV Pod)與前開式晶圓傳送盒(FOUP)供應商,今年前五月營收達二○.九億元,年增二二.一%,首季EPS三.九四元。

由於家登主要產品為光罩盒及晶圓傳載類,其中光罩盒在全球市占率高達八成,主要客戶為台積電、三星、英特爾(Intel)等國際半導體大廠。以目前產品組合來看,光罩盒占營收比重約六成、晶圓傳送盒約兩成,儘管先前因台積電N5、N7產能利用率暫時降溫,但近期已開始回升,再加上N3製程需求強勁,且光罩層數提升到二○層以上,比過去N5的層數多出一倍,法人看好今年在光罩盒業績有望成長兩成以上。

此外,隨著極紫外光曝光機升級至NXE:3600D,新款曝光機將能提供更高效率晶圓產量,較上一代機型提升十八%,所搭配的光罩盒也必須跟著升級,家登目前已完成艾司摩爾(ASML)認證,預計今年下半年將開始量產出貨,且新款EUV Pod價格較上代提高十∼十五%,有助推升家登營運成長動能,全年獲利拚賺兩個股本。(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5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士林三寶、士開彰顯資產價值
◎特別企劃:載板、銅箔基板廠 攻高階市場
◎焦點議題:重量級股東會 指引產業前瞻
◎國際趨勢:輝達、超微祭出殺手級武器
◎中港直擊:陸經濟軟復甦 銅價難逞強
◎重要資訊:上市櫃5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謝佳穎:主控盤價量控盤心法
◎【先探講堂】廖鴻祿:技術分析完整教學
◎訂先探一季13期贈肯恩.費雪《10條路,賺很大》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月配ETF 填息率大比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81.94 -131.29 -0.21%
以太幣ETH 3169.72 -93.05 -2.85%
瑞波幣XRP 0.515988 0.01 1.10%
比特幣現金BCH 461.98 -8.64 -1.84%
萊特幣LTC 83.20 -0.75 -0.90%
卡達幣ADA 0.454788 -0.01 -1.23%
波場幣TRX 0.118652 0.00 -2.22%
恆星幣XLM 0.111441 0.00 -0.7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