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有意漲價 RISC-V得利 (2023-04-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近期,市場傳出IP矽智財大廠安謀(ARM)打算大幅改變商業模式,以調漲晶片設計收費,主要為了在今年紐約首次公開招股(IPO)之前提高收入,進而吸引投資人目光。在ARM原有的商業模式裡,會依據「晶片均價」的一定比例向晶片廠商收取費用,以授權其採用ARM的架構;現在ARM計劃將這筆費用的收費依據改為按「終端設備均價」的一定比例來收取,每台手機收取其售價一到二%的授權費用,主要受影響的是ARM最著名的「Cortex-A」設計,此為智慧手機處理器的開發根基。

分析師指出,ARM此舉意味著每賣一項設計賺取的權利金將增加數倍,因為智慧型手機均價遠比晶片昂貴,舉例來說,假設蘋果的A16晶片出廠價格是五○美元,ARM收取五%的版稅,也就是二·五美元;而在新的方案實施後,版稅比例不變,搭載A16晶片的iPhone 14起售價為七九九美元,ARM將獲得三九·九五美元的收入。

RISC-V架構正走向主流

事實上,早在多年前ARM就希望透過提供授權費用或更改授權方案,以獲得更高的營收,然在企業無意願配合之下,最終都無疾而終,況且ARM此次的漲價方案較過往都更加激進,基本上可預期並不會有廠商願意接受。據傳,目前包括高通(Qualcomm)、聯發科、展訊(Unisoc)及數家中國手機製造商如小米、OPPO等,都已獲知ARM的打算,當中更已有一家中國企業明確拒絕了ARM的提價計畫。

當前ARM手握超過九成的智慧手機晶片市占率,短時間內仍將主導市場,但在ARM屢屢尋求漲價之下,加上近年經歷美中貿易戰、Nvidia對ARM收購案等,都促使市場積極尋找能替代ARM的新架構,因此不少廠商也逐漸將目光轉向開源指令集架構RISC-V。

近年,各大科技廠持續跨入RISC-V架構,舉凡蘋果、三星、高通、Google、AMD等。Nvidia去年曾表示,該公司自一九年起,Snapdragon 865 SoC已於硬體管理等低階背景執行工作的微控制器核心採用RISC-V架構,迄今出貨量已超過六·五億顆。且就連已自有x86架構的英特爾也正式加入RISC-V社群;而中國半導體業者為擺脫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箝制,更是大舉押注RISC-V架構。(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檢測實驗室的獲利方程式
◎特別企劃:優先補庫存的產業 法人按讚
◎國際趨勢:美科技股再掌發球權
◎中港直擊:中國車廠割喉搶市占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22年全年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謝佳穎:觀盤技巧及實戰分享--價量控盤絕招大公開
◎【先探講堂】蕭明道:億級大師操盤技巧--「量、價、時間、角度」完整教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社畜的股票攻略說明書》一本
◎訂先探一年贈《Lynx真空環保隨行杯(附杯套)900ml》二個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股價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汽車零組件廠迎接訂單大潮(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46.69 327.55 0.52%
以太幣ETH 3318.69 66.52 2.05%
瑞波幣XRP 0.519424 0.00 0.32%
比特幣現金BCH 481.52 4.10 0.86%
萊特幣LTC 85.26 1.38 1.64%
卡達幣ADA 0.469488 0.00 0.53%
波場幣TRX 0.120548 0.00 0.64%
恆星幣XLM 0.113663 0.00 -0.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