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好甜 蘋概股喜迎訂單 (2022-08-0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禹潼)



受到全球性通膨增溫的影響,消費性電子產品景氣可說是雜音頻傳,在庫存水位過高的狀態下,包括筆電、智慧型手機、液晶電視的砍單聲不斷,供應鏈廠商不免受到衝擊。其中,智慧型手機部分,非蘋陣營領頭羊三星第二季庫存就達五○○○萬支,遠遠超過所需的安全庫存量,因此,三星已經下修今年全年的出貨量目標約一成,而Android陣營其他主力品牌如小米、Oppo、Vivo等,幾乎也都已經對供應鏈砍單,幅度更是高達約兩成。

反觀預計九月推出iPhone 14系列的蘋果,儼然成為這一波消費性電子產品砍單潮之下的倖存者。雖然在一個多月前,市場也曾傳出「砍單說」的疑雲,不過隨即遭到供應鏈廠商打臉,據供應鏈消息指出,iPhone 14系列共推出四款產品,分為高階的Pro/Pro Max與入門款,整體訂單量與去年差不多,零組件的拉貨動能已經於六月中下旬展開,初期備貨量將維持九○○○萬至一億支的水準。

iPhone 14一枝獨秀

與以往較為不同的地方在於,根據供應鏈說法,此次iPhone 14系列入門款的面板不再有小尺寸的選項,換句話說,入門款面板大小將會與高階款相同,都是六.一吋與六.七吋,處理器方面,高階的Pro系列都將搭載全新設計、以台積電四奈米製程生產的A16處理器,入門款兩款手機的處理器則是使用前一代的A15處理器。除了處理器外,高階機種與入門款機種的主相機也有差異。

值得關注的是,iPhone 14Pro系列終於將與先前令消費者詬病的螢幕上方「瀏海」設計說再見,改為驚嘆號缺口;且主鏡頭將從現行的一千二百萬畫素升級到四千八百萬畫素,並配備更大容量的記憶體。法人看好,在外觀、規格有感升級的帶動之下,有望成為吸引舊果粉換機、新果粉入坑的重要關鍵。

據傳言,iPhone 14全系列的定價起價都會比去年多出一○○美元,因此,價錢是否會對於整體的銷售量造成影響,也是後續需要持續觀察的重點。

過去常有人說「一顆蘋果救台灣」,確實,目前台廠的蘋果供應鏈近百家,蘋果不砍單,對供應鏈廠商來說,的確像是在整體大環境不佳中的一塊浮木。從過去歷史經驗來看,一旦討論蘋概股,主軸多半都會聚焦在台積電及大立光之上,今年當然也不例外。鏡頭部分,從六月營收來看,光學鏡頭廠大立光、玉晶光已開始受到蘋果光的照耀。(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儲能站在趨勢風口上
◎特別企劃:工業電腦、網通股財報亮晶晶
◎焦點議題:別跳船!貨櫃運費維持高檔
◎中港直擊:比亞迪「築夢」挑戰特斯拉
◎國際趨勢:市場臆測聯準會什麼時候降息
◎產業脈動:特斯拉股價再次挑戰千元大關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鎖定基建 網通股漲聲響起來(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2代高息ETF新秀榜 拒絕抱團!(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搶紅包計畫(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59.78 -521.93 -0.81%
以太幣ETH 3146.10 -10.41 -0.33%
瑞波幣XRP 0.528129 0.00 0.50%
比特幣現金BCH 486.39 7.67 1.60%
萊特幣LTC 88.23 4.43 5.29%
卡達幣ADA 0.467346 0.00 -0.78%
波場幣TRX 0.120348 0.00 2.66%
恆星幣XLM 0.114875 0.00 0.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