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用最嚴格的基本面檢視個股 (2021-10-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這一陣子以來,台股表現積弱不振,從九月二十七日中國無預警拉閘限電,台股在九月二十九日大挫三二五.九八點以來,台股跌多漲少,加權指數逐漸向一六○九○附近的年線靠近,假如以年線來定多空,台股仍在多頭架構之內,同時,我們先把全球股市掃瞄一遍。

最弱勢的是香港恆生及國企,恆生指數年線在二七四九五,最慘掉到二三六八一才反彈,國企指數年線一○四二九,跌到八三五九.二才反彈,這是全球最弱勢市場。而上證、深圳股市都破年線才反彈,滬深三○○已進入空頭架構,在習近平一連串調控監管下,中國深滬港股市是全球最弱勢股市。

同樣外資大賣 台比韓強

最近日經線指數也跌到年線,甚至跌破年線,而南韓股市一口氣摜破年線,跌勢加重,而且韓元今年以來貶值逾八.七五%,相對於台幣的升值,南韓股匯市走勢都比台灣弱,也許跟南韓總統改選有關,歐美股市整體表現強勢,亞洲顯得強弱分明,不過東協各國的越南、泰國、印尼等國股市,包括印度則頻頻創新高,這似乎意味了全球正在進行生產基地的轉移,中國限電會使更多產業出走,東協及印度可能是主要受益者。

從這個現象來看,中國深滬港股市是弱勢震央,外資大力賣超的南韓情勢也不妙,而台股跟南韓產業重疊度大,也是外資賣超的市場,台股近期的弱勢是這樣形成的。但台股比南韓強的一點是資金回流,今年新台幣升值二.四七%,韓元貶值八.七五%,這是幾十年來從未見過的景象,這也說明了同是外資大賣超,但台股比韓股強勁,背後與資金流向有關。

台股從去年三月的八五二三起漲,最高來到一八○三四,大約拉出一倍漲幅,過去一年來台股奔馳,其間有幾次回檔的驚險,一次是今年五月的疫情出現破口,加權指數回挫到一五一五九;第二次是八月的美國聯準會升息縮表衝擊,回到一六二四八.○八;這次在中國監管力道加重及限電衝擊下,加權指數又拉回到一六一六二,這次回檔跟前兩次最大不同的地方是在技術面的調整壓力,同時是最靠近年線的一次,而且是月線、季線、半年線同時出現下彎的死亡交叉,這次的回檔可能是多頭比較險惡的一次,這也意味了台股在第四季面臨的考驗不小。

這可從基本面看出端倪,從二○一九年以來,台灣各項經濟數據表現亮麗,過去三十年,台灣的GDP成長率一直都是四小龍之末,從一九年之後,台灣一直領先,今年經濟成長率上看六%,不過這是上半年首季八.一六%及第二季七.四六%打下的好數字,去年第三季GDP四.二六%,第四季五.○九%,對照高基期,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成長勢必趨緩。

台股第四季的變數

其次是台灣的出口表現,儘管九月仍創下三九六.五億美元的好成績,但是從八月外銷接單成長剩下十七.四%來看,外銷接單連續十八個月成長,但力道已逐漸趨緩,這可看出中國限電衝擊全球經濟,台灣出口受到影響,股市會反應未來,當然會影響接下來的獲利表現,現在看起來台股第三季整季淨利看上兆元不成問題,但是第四季可能有變數,股價反應的是未來,我舉運健身的Peloton(PTON)與視訊會議的Zoom(ZM)為例。(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好業績 股價會漲嗎?
◎特別企劃:法人逢低鎖定的六大產業
◎國際趨勢:美國股大賺「軍備競賽」紅利
◎中港直擊:中國投入軍火工業爭霸權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9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五倍券超級回饋,不必等抽獎!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先探限時特惠!訂再送K線入門課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股票新手一學就會!投資新手技術分析入門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上攻二萬點的勇士們(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Q4淡季不淡 航空股表態(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鎖定基建 網通股漲聲響起來(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98.03 -4,492.59 -6.57%
以太幣ETH 3302.40 -340.01 -9.33%
瑞波幣XRP 0.590012 -0.03 -4.72%
比特幣現金BCH 366.37 -36.29 -9.01%
萊特幣LTC 79.23 -6.63 -7.72%
卡達幣ADA 0.610775 -0.07 -10.33%
波場幣TRX 0.120077 -0.01 -4.85%
恆星幣XLM 0.122548 -0.01 -7.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