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半導體選股攻略 (2021-02-25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二○二○年台灣半導體產業可說是一片欣欣向榮,多數廠商的營收與獲利更是出色,同時也推升台股一路創高,逼近萬七大關。在5G、AI、車用電子與電動車等商機興起,更加速半導體上、中、下游產業鏈蓬勃發展;尤其,台灣在IC設計、晶圓代工與封測領域更是執牛耳,最具代表性廠商如台積電、日月光投控、聯電與聯發科等構成護國群山。

此外,近來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德、美、日政府更向我國台積電、聯電、世界、力積電等晶圓代工業者尋求奧援,更加凸顯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舉足輕重之地位。近期日本地震與美國德州暴風雪等天災影響,導致部分位於德州的國際半導體晶圓廠產能停擺,使得半導體產能供給面持續短缺,也給了台灣半導體廠商正向發展空間。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統計,台灣二○二○年半導體業總產值達三.二二兆台幣,年增二○.九%,表現優於國際半導體業水準。展望今年,在筆電、5G智慧手機出貨增長,以及車用半導體回溫之下,預估台灣今年半導體業產值將進一步達三.四九兆元,年增八.六%,再創歷史新高。

台股自去年三月十九日低點八五二三點起漲,至近期高點一六五七九點,累計漲幅達九四.五%;主要推升力道主要為台積電、聯電與聯發科三檔個股;其中,台積電漲幅達一八八%、聯電更高達三五三%、聯發科則有二六九%。外資法人也紛紛看好這三檔個股今年營運表現,惟短線上股價漲幅過大,恐面臨到技術面修正壓力;月線為重要支撐關卡。不過,整體半導體產業前景依然樂觀,包括晶圓代工與封測產能持續滿載,從中長線的角度來看,或許這是個趁修正逢低回補持股部位的好機會。此外,台積電、聯電與聯發科三家公司旗下也有不少小金雞,如隸屬於台積電的世界、創意與精材;聯電旗下的聯詠、矽統;聯發科轉投資晶心科、揚智等,近期股價也出現創高走強。因此,這些有富爸爸當靠山的個股,或許也是下一輪半導體族群,值得留意的標的。

台積電三奈米將提前量產

這波半導體產業榮景可說是前所未見,日前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全球晶圓代工產能不足會持續到二○二二年之後,原因包括需求成長率大於產能成長率;且包括5G及人工智慧(AI)等應用將帶動更多需求。然而建造新晶圓廠成本高昂且至少需時三年以上,期待新產能緩不擠急,產能吃緊已經到了客戶會恐慌的情況。」尤其,台灣晶圓代工占全球市占率高達六五%,其中,又以台積電五五%稱霸全球。儘管外資法人買超並不積極,但因台積電在五奈米先進製程比重明顯拉升,帶動去年營收、毛利率、淨利與EPS均創下歷史新高;吸引國內法人、壽險資金與政府基金等買盤青睞。(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一月營收體檢 創高股吸金
◎特別企劃:下一檔半導體A咖 就是它們
◎國際趨勢:通膨預期挑動市埸敏感神經
◎中港直擊:貴州茅台再漲三成搶頭香
◎重要資訊:上市櫃一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無人機產業小奇兵 就是它!(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餐飲百家爭鳴 新股、老股都旺(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95.08 -2,695.54 -3.94%
以太幣ETH 3393.94 -248.47 -6.82%
瑞波幣XRP 0.621407 0.00 0.35%
比特幣現金BCH 381.00 -21.66 -5.38%
萊特幣LTC 83.35 -2.51 -2.92%
卡達幣ADA 0.630753 -0.05 -7.39%
波場幣TRX 0.123155 0.00 -2.41%
恆星幣XLM 0.126689 -0.01 -4.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