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疫後新世界的新投資 (2021-02-25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度過了農曆年的長假,二月十七日台股開紅盤大漲五五九.八九,牛年紅盤以大漲開出,對照鼠年紅盤在去年元月卅日當天,台股大跌六九六.九七,那時候疫情直撲而來,台股隨著美股每天大跌千點,一口氣跌到八五二三.六三,鼠年台股紅盤大跌,帶來第二季之後,出現前所未見的揚升巨浪,進入牛年,台股大漲,卻帶來很多變數,牛年台股可能是變數最大的一年。

全球大市值企業面臨壓力

首先是奔馳了一年的股市,出現了巨大變數,一是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五二攀升到一.三六九%,三十年期殖利率從○.九九跑到二.一七二%,公債殖利率拉升,也使得股市面臨強大威脅,尤其是一直以來大漲的科技股,這兩年費城半導體指數從三二六九.○二下殺到二九六○.三六,Nasdaq從一四一七五.一二急跌到一三○○三.九八,這次疫苗研發成功,大漲的生技分類指數也從五四六六.七九急殺到四八八八.一五,有趣的是,率先宣布研發出疫苗的輝瑞藥廠,在宣布當天,股價漲到四三.○八,現在卻跑到三三.六八美元,創了波段新低。

美國新經濟股是去年疫情重創全球的最大贏家,過去一年紛紛創下巨大漲幅,最具代表性的是二○二○年全年大漲七四三%,Tesla一拆五之後股價最高到九○○.四美元,這幾天急殺到六一九美元,短短幾天就跌了三一.二%!美國最大市值企業Apple,去年大漲八○%,今年卻從一四五.○九美元殺到一一八.三九美元,股價也跌了十八.四%。

全球股市市值名列前茅企業,最近股價都面臨壓力,像中國A股最大市值的貴州茅台從二六二七.八八人民幣跌到二二六五人民幣,在香港的騰訊從七七五.五跌到六九七港元,阿里最高三○九港元,最近跌到二七四.四港元,美團、小米、比亞迪、京東最近股價都拉回,而這個效應也在台灣發酵,過去一年來領銜台股不斷創新高的台積電,看起來也面臨壓力。

當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直撲一.五%的時候,台積電的股利政策立即面臨考驗。台積電每季配二.五元,全年十元,股價漲到六七九元的時候,殖利率只有一.四七二%,這跟十年債已經十分接近,現在股價殖利率也在一.五%左右,從殖利率的角度來看,台積電吸引力漸減,如果沒有打算提升配息率,股價可能受到壓抑。

進入二○二一年,過去一整年的業績逐漸明朗,接下來股利政策會影響股價的反應,例如,台積子公司精材宣布配二.五元股息,以現在股價來看,殖利率只有一.四%,這對已經四年沒有配息的精材來說,已經十分難能可貴,但股價接近一八○元,配出二.五元股息,顯然是不夠的,這會對股價帶來壓力;反之,去年跌了三六.一%的大立光宣布配九一.五元股息,這是大立光史上最大方的配息紀錄,股價急跌後,在三五五○元的位子配出九一.五元股息,殖利率是二.五七%,沒有特別好,但已展現最大誠意。

看殖利率也看基期高低

最近宣布業績的寶雅全年EPS二一.六元,宣布配出十八.七元現金及○.三元股票,大家要知道股價直逼六○○元,○.三元股票是非常珍貴的,如果把股票也當現金看,殖利率也有三.二八%,這一家看起來不太起眼的百貨零售商場,實在有很深的經營底蘊,是一家令人尊敬的企業,因此,從現在開始,要把企業的股利政策列為重要觀察焦點。

除了殖利率外,基期高低也很可能成為二○二一年選股的重心,今年「捨高就低」的操作可能是很重要的功課,我常說「貴上極反賤,賤下極反貴」,股價低就是最大優勢,像去年台積電、台達電、聯電、鴻海、聯發科這五家公司貢獻七五%指數,除了鴻海最近才上漲外,其他四檔在二○二○年從低檔算起來漲幅都很驚人,像台積電從二三五.五元漲到六七九元,大漲一八八%;台達電從一○八.五元漲到三二五元,漲幅正好兩倍;聯發科從二七三元漲到一○一○元,大漲二七○%,這些在二○二○年大放異彩的公司,今年業績仍很耀眼,但股價大漲後,要再創造更大漲幅恐怕不易。

這個時候回頭找低基期股,二十三日有一檔股票尾盤急拉漲停,廣明是經典代表作,二○一九年最高是六○.二元,因為與HP的訴訟,最後認賠和解,二○二○年幾乎把賺來的錢全賠給HP,去年九月股價一度到四四元,後來只殺回三五元左右,打底了近五個月,二十三日的長紅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訊號。

去年第二季廣明官司和解出現九.五四億的業外損失,但本業前三季賺七.九七億元,如果從本業來看,如果沒有官司訴訟,本業一股可以賺三元,那麼今年官司和解,協作機器人題材上來,廣明很可能回到二○一九年的高價,這是一檔被官司打敗的股票。

最近全世界疫情急轉直下,以色列施打疫苗已漸漸控制疫情,全球確診病例急降,大家都在想像疫後新世界,對股市來說,被打趴的產業今年很可能得到重生,牛年旅遊、餐飲、娛樂業紛紛出來表態,還有航空業也對未來充滿了期待,這當中旅遊最早表態,雄獅一口氣漲到九四.五元,其實雄獅股價一直沒有什麼跌,去年前三季仍虧損三.三九億元,今年上半年可能仍虧損,今年也許業績可以打平,但可能兩年沒有息可配,股價直抵百元左右,恐怕不便宜,雄獅現在的股價已回到二○一八年的高價區,市場看起來反應很快。

其實去年的「慘業」,錢櫃、好樂迪也算。錢櫃除了疫情重擊,還加上大火肆虐,造成重傷害,全年火災大約減損錢櫃EPS二元左右,全年EPS約四元,二十三日一記長紅,終於突破年線,也告別二○一九年股價因合併案被打回票,從二四四元跌下來的空頭頹勢,這個空頭架構走完,錢櫃看起來今年有重生的機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一月營收體檢 創高股吸金
◎特別企劃:下一檔半導體A咖 就是它們
◎國際趨勢:通膨預期挑動市埸敏感神經
◎中港直擊:貴州茅台再漲三成搶頭香
◎重要資訊:上市櫃一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老牌PC鏈絕地大反攻(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Q4淡季不淡 航空股表態(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低量潮看三大止跌訊號(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財報、營收 雙料冠軍(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0.82 -4,069.80 -5.95%
以太幣ETH 3348.98 -293.43 -8.06%
瑞波幣XRP 0.595710 -0.02 -3.80%
比特幣現金BCH 372.89 -29.77 -7.39%
萊特幣LTC 80.30 -5.56 -6.47%
卡達幣ADA 0.620892 -0.06 -8.84%
波場幣TRX 0.120840 -0.01 -4.25%
恆星幣XLM 0.124013 -0.01 -6.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