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全開台股再拚新高 (2020-08-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全球籠罩在第二波疫情中,美國及巴西從未降溫,而日本、香港、菲律賓單日確診人數創新高,台灣則有五月份入境的比利時人確診,究竟是外來或是本土案例,還未定論;另一方面,前副總統陳建仁提醒民眾要備妥三個月口罩庫存量,對於正在鼓勵消費的政府可能又不知如何提醒民眾。

過去一段時間,電子相關產品出口暢旺,主要是受疫情獲得相當程度控制,產銷順利;若是出現幾乎三個月未見的本土案例,那麼市場信心的確會受影響,尤其是內需部分。而世衛組織現階段也束手無策,等待疫苗出現,時間可能拖長至半年到一年。在這種氛圍下一旦有本土案例,在指數相對高檔下,的確容易受影響。

所幸護國神山台積電提前拉回,以目前價位約是反映當初英特爾承認製程落後時,台積電約溢價十%位置,這種情況的確存在,所以應具有較大支撐,也就是台積電在四○○至四二○元支撐應強。而台積電總市值還是名列全球科技業前十強中,所以PE二○倍應無問題,短線整理就是等待日KD值下降。

澳盛:Q2是景氣谷底

台積電與美國科技股連線,美國近期科技股很強,蘋果、臉書、微軟、高通、Skyworks、AMD、輝達等,股價都有創新高走勢。尤其蘋果計畫一分為四,股價先大漲一成後,再上漲,總市值已達一.九一兆美元,超過沙美石油,轉眼間就要挑戰二兆美元。現階段微軟總市值達一.六四兆美元,亞馬遜一.五六兆美元,谷歌也上一兆美元,輝達挑戰二七五○億美元,即將超越三星,加上大力在台積電投片的AMD股價表現強勢,美國科技業這次以網路、手機軟硬體、AI、PC處理器相關股主攻,科技趨勢相當明顯,並無泡沫化危機,只不過全球ETF資金有志一同搶進,股價或許有點漲過頭,但是只要月線不破都是強勢。

同樣情形也發生在那斯達克及費半身上,美中爭霸口味越來越重,無論在軍事或科技乃至疫苗。維持美國科技股的高姿態強勢,就是壓制中國的方案之一,所以那指及半導體股的強勢是美國政策所在,這次從低點上來幾乎未見明顯回檔;中國的深圳中小型股市,也是相當強勢,比傳產、金融股為主的上證指數姿態高,距離近五年高點也不遠。

金融及傳產製造業因疫情影響,道瓊走勢就較弱勢;標普則被科技大型股帶起來也創歷史新高。三大指數只要在月線之上,多頭走勢向上不變,只是走走停停。

台灣因為先前疫情控制得宜,電子訂單相當踴躍,最近對於今年經濟成長率估測,澳盛銀行在所有外商銀行中,最早提出一.六%的估值,同時維持各家的最高值。澳盛銀認為主要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疫情期間表現太好,至於全年經濟成長率估值則暫時維持一.六%不變。且澳盛銀團隊分析,第二季可視為台灣景氣的谷底,有些活動已有觸底跡象,六月開始產業也有復甦徵兆,如六月主要製造業PMI增長至四六.二,工業生產同比增長七.三%;六月出口訂單升至近兩年最高水平,同比增長六.五%,這些應歸功於台灣科技產業的出口表現。

電子業轉單不斷,基本面主管機關都說是有基之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首度表示,當沖降稅明年底屆滿後,金管會希望能再延長,也會提早與財政部溝通。同時對上市櫃IPO條件同步放寬,政策上十分做多。(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中小型獲利黑馬股接棒
◎特別企劃:人氣三族群 買高賣更高
◎國際趨勢:黃金避險強壓美元、美債
◎中港直繫:全球最大IPO市埸 中超車美
◎生技園地:「疫」題股仍然吸晴
◎重要資訊:全球通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Q4選股防雷祕笈( 2023-10-12 先探投資週刊)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16.99 -5,273.63 -7.71%
以太幣ETH 3228.03 -414.38 -11.38%
瑞波幣XRP 0.582887 -0.04 -5.87%
比特幣現金BCH 361.38 -41.28 -10.25%
萊特幣LTC 78.05 -7.81 -9.09%
卡達幣ADA 0.599429 -0.08 -11.99%
波場幣TRX 0.116754 -0.01 -7.48%
恆星幣XLM 0.120462 -0.01 -8.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