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二○二三年震驚美國職業棒球的最大新聞是道奇隊的大採購,道奇以十年七億美元簽下大谷翔平,這是超驚人的天價,過去超級球星年薪逾三千萬美元已是新聞,現在大谷翔平平均年薪逾七○○○萬美元,而且是一個大谷的薪水可以抵得過金鷹、馬林魚全隊薪水,這是美國MLB史上新紀元,會是高懸很久的薪資紀錄。

更驚人的是道奇簽下大谷翔平之後,又以十年三.二五億美元簽下日本職棒三冠王山本由伸。山本在美國職棒一球未投,合約居然超過拿到賽揚獎的Gerrit Cole,道奇搖身變成採購王,而且不害怕奢侈稅,這個大豪購也揭開美國MLB的大時代。

@競爭集中化,贏者全拿

道奇對兩個日本來的大球星端上驚人的天價薪水,這也告訴大家,這是一個不對稱的年代,競爭的贏家愈拿愈多,道奇敢這麼大豪購,這是積極商業進取行為,因為要看大球星打球,必須付出高價門票,道奇二四年球季門票可能從五二○美元起跳,相對大谷離開的母隊天使門票只有二六美元,同樣是看球,看天使跟看道奇就相差二○倍,當然現場比賽的直播及商品會帶來更豐碩的收益,這是要賭就賭最大的。

從這個競爭集中化的現象也可以拿到資本市場來用,二○二三年領航全球股市的是費城半導體指數寫下四二二二.三二的歷史新高,全年大漲逾六四%,這當中Nvidia從一○八.一三美元大漲到五○四.六六美元,全年大漲逾二三七%,表現最可圈可點,Nvidia引領AI產業新浪潮,也帶動二○二四年全球產業新革命。

二○二三年美國股市最亮眼的焦點,除了道瓊指數創下三七六四三.三的歷史高價之外,費半漲幅最大,另一個是Nasda 100指數,這是科技七雄大漲帶來的熱效應,到年終,Apple市值站上三兆美元,微軟、Google有AI加持,市值分別達二.八七兆、一.七八八兆美元,Amazon也到一.五四兆美元,Meta大顯神通,市值跑到九一五八億美元,Tesla也到八一五九億美元,七家科技巨擘全力創造十二兆美元的市值,這是先前我所說的科技美元新夢幻。

美中角力是未來世界的主軸,美中的差距有多大?可以從科技股的實力看出端倪。把中國大市值的企業拿出來看,騰訊在遊戲管制中受到重挫,市值剩下三六四九億美元,阿里巴巴與拼多多在二十六日市值以一九二九億美元打成平手,美團六一四億美元,然後是網易五八一億美元,小米四六一億美元,京東四三八億美元,百度四○○億美元,八家中國最有競爭力的科技企業加起來,市值還抵不過一家Nvidia,這代表是科技創新主導世界未來的新時代,掌控科技創新力量的企業贏者全拿。

這是一個贏家通吃的不對稱時代,二○二四年看台股的高度,也要從這個角度出發,美國科技七雄主導世界創新的未來,而即將投票的台灣大選,也是台灣命運的轉折點,台灣選擇跟美國科技站在一起?還是選擇擁抱ECFA的傳統產業?將大大決定台股命運!如果台灣選擇和世界科技創新接軌,台股有希望慢慢朝著兩萬點的方向挺進;反之,台股鑽進了中國,將和中國的殺戮、中國的通縮連結在一起,台股會逐漸往下,這是二四年大選決定台灣命運,也決定台股的未來。

@大選結果決定台股未來

因此,台股二○二四年的高度將由台積電、聯發科決定,二三年十一月台灣出口出現一個亮點,資通訊出口值九三.七億美元,比二二年同期成長七四.一%,這也預告經過一年多的庫存去化調整,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可能領航台灣產業。二三年是伺服器大放異彩的年代,很多檔PC相關個股寫下歷史或近期新高,像廣達的二八二元,光寶科的一七四.五元,緯創一六一.五元,緯穎的二一四五元,技嘉三八二.五元,華碩到四九六元,勤誠到二八五元,英業達到七三.五元,營邦到六四二元。

五月的這一波拉升是台股二○二三年最亮眼的一段大行情,二三年是伺服器大放異彩的時代,到了二四年PC可能會在疫情衝擊後三年進入大換機潮,AI PC會成為新的主戰場,這次華碩漲到四九四.五元率先創新高,代表AI PC的新時代到來,跟著華碩一起創新高的有宏碁拉升到五四.八元,還有仁寶的四○.八五元,從這個角度來看,AI PC崛起,華碩、仁寶、宏碁成了新的核心。如果再往周邊擴散,英業達、神達可能都有角色。另外前一波帶領AI伺服器大漲的緯創在九○元附近盤整很久,這兩年大力整頓非核心事業,在AI的布局愈來愈聚焦,這次從一六一.五元折返在低檔調整一段時間,有捲土重來機會。

甚至和主機板相關的產業也在穩步推進,技嘉拉升到三八二.五元,微星發動漲勢,股價跨越二○○元,前三季EPS八.○四元超過技嘉的五.三四元,股價有落後補漲效益;華擎也步步走高。這一波華碩率先創新高,主要有幾個原因,一是資本額只有七四.二八億元,二一年曾經配出四二元高股息,二三年第三季EPS十四.九四元,如果重返榮景,未來要挑戰二○二一年的EPS五九.九八元不是那麼困難,經過庫存去化調整,華碩似乎步向坦途。(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0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美股科技七雄 比漫威超人吸金
◎特別企劃:半導體新股熱力四射
◎產業脈動:充電樁概念股 買哪幾檔?
◎國際趨勢:微軟收購動視暴雪 動機曝光
◎中港直擊:各國皆繁榮 中港獨憔悴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鄭廳宜 債券投資獲利密碼大公開
◎【免費講座】1/18 朱家泓、林穎 新春粉絲見面會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2024-04-25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46.54 -908.78 -1.43%
以太幣ETH 3167.14 36.98 1.18%
瑞波幣XRP 0.516288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475.86 -6.58 -1.36%
萊特幣LTC 83.59 -4.40 -5.00%
卡達幣ADA 0.463543 0.00 0.18%
波場幣TRX 0.119875 0.00 -0.15%
恆星幣XLM 0.114174 0.00 0.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