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後新局 (2020-05-21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股市被視為是經濟的櫥窗,預期領先反應未來約三~六個月,美國道瓊指數自三月二十三日見低點後彈升,回到今年高低點中值二四○○○點附近震盪逾一個月,然而目前經濟數據仍是相當不優,對未來預期也尚未見到好轉,究竟經濟與股市之間只因為時間差,還是在空前的寬鬆政策之下,出現了脫鉤現象?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預估今年經濟成長將萎縮三%,之後可能再次下修,明年或將反彈至五.八%,不過全球經濟若要完全復甦,將比原先預期花費更長時間,並且強調,貿易保護主義具有危險性,即美中貿易戰近期似有惡化跡象,尤其對華為封殺令再次升級。

美中貿易戰煙硝再起

聯準會主席鮑爾則表示美國第二季GDP可能萎縮超過三成,但不會陷入大蕭條,出席國會聽證會時,更表示準備動用所有工具支撐經濟,並維持利率在接近零,直到美國經濟度過危機、重返軌道。歷經上半年衰退,隨著解封與重啟經濟活動,股市目前正在反應下半年可望反彈,特別關注創新高公司。

隨著油價止跌彈升、重返三○美元之上,代表著最後一塊拼圖回歸,股市、債券、美元指數、恐慌指數與商品行情,都慢慢朝向疫情爆發前靠攏,不過包含新冠肺炎疫情的解藥與疫苗尚未問世、全球總體經濟展望與美中貿易戰的延續,仍是反彈、復甦乃至成長必須面臨的三道難題,且還將相互牽制與拉扯。

全球疫情可望逐漸趨緩,繼吉利德宣稱瑞德西韋有明確正面療效後,Moderna疫苗試驗結果也初步告捷,雖然距離解藥與疫苗都還有一段距離,但是在過渡期中,台灣防疫相關生技股表現相當亮眼,包含泰博、瑞基、寶齡富錦、恆大等紛創新高,可視為重要的人氣與投機性指標。

全球經濟或許不會很快恢復,但是股市在美國聯準會將利率降至歷史低檔,搭配無限量化寬鬆政策,就像漫威當中薩諾斯拿到的無限寶石手套一樣威,更何況台灣在外資賣超超過六○○○億元的狀況下,不僅強勢彈升位處國際前段班,匯率方面新台幣還能夠升破三○元大關,顯示本波漲勢內資實力相當雄厚。

五二○後的政策方向

在疫情爆發之後,恐將使全球對中國態度更為負面,尤其死傷人數最嚴重的美國,總統川普背負著競選連任的壓力,對中國態度再次轉趨強硬,美中貿易戰擴大登場,大刀再次砍向華為,台灣廠商也勢必選邊戰。蔡英文總統五二○談話過後,除兩岸關係、與美合作外,在5+2產業創新既有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美國頒布的新規定要求,即使不是美國公司,任何使用美國設備生產晶片的供應商,都必須先經過美國政府核准,當然,這包含了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華為是台積電僅次於蘋果的第二大客戶,占營收約十五~二○%,然而,中國也再次搬出不可靠實體清單,並直接點名蘋果、思科、高通與波音。(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9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待第三季明朗後進埸
◎特別企劃:IC設計股重返榮耀
◎中港直擊:昔日東方明珠 如今黯淡無光
◎國際趨勢:張忠謀神預言台積電戰略價值
◎生技園地:後疫情時代 建立完整醫藥供應鏈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20年第一季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2小時教您輕鬆看懂財報!
◎先探電台~全球財經一把抓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每日好D【實踐版】》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股票投資人必學】如何知道一家公司本益比高低點倍數?
◎【財金金融家考察團】2020/6/15 跟著謝金河一窺抗疫國家隊全貌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機車霸主三陽 磨刀霍霍推新款(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台達電當靠山 立端重拾成長(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外資鎖定低PB股撿便宜(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白馬、黑馬與ETF(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2024 AI PC元年(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18.26 -5,272.36 -7.71%
以太幣ETH 3228.27 -414.14 -11.37%
瑞波幣XRP 0.582210 -0.04 -5.98%
比特幣現金BCH 365.84 -36.82 -9.14%
萊特幣LTC 78.82 -7.04 -8.20%
卡達幣ADA 0.610682 -0.07 -10.34%
波場幣TRX 0.117671 -0.01 -6.76%
恆星幣XLM 0.122079 -0.01 -7.6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