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回春? (2023-09-07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輝達八月二十四日公布第二季財報利多疲乏後,電腦族群的資金佔比從四成降至二成,加權指數也受制於16810點附近的頸線壓力,進行季線壓力16903點與半年線支撐16385點的區間震盪,在反彈的過程可以感受到上方沉重的壓力,導致八月二十四日的16822點、三十日的16780點,以及九月一日的16730等反彈高點呈現越彈越低的跡象,這是再明確不過的訊號,電腦族群正在進行軟著陸,可能要暫時讓出多頭主軸的地位。

晶圓代工降價 肥了IC設計業者

九月六日的國際半導體展是個契機,多頭或許可以順利引導資金轉向半導體族群,特別是成熟製程庫存調整壓力延續,中國晶圓代工廠殺價搶市競爭激烈,對於疫情期間成熟製程不斷漲價,獲利受到壓力的IC設計開始要求台灣晶圓代工廠比照中國業者相同的報價,先前用各種折讓方式來維持不降價的台企,因為中國消費沒有起色,業界普遍認為中國成熟製程業者低價競爭的壓力不減,因此錯過了今年旺季,恐怕要等到明年的旺季才有止跌的機會。

反過來講,IC設計有機會因為成本下降而獲利改善,當然如果需求沒有起色的話,成本降低的效果也起不了什麼作用。所以當前最重要的選股方向是尋找那些領域的需求有改善,股價在上半年又沒有什麼表現,這樣就有機會成為九月季底作帳的標的。

八月三十日集邦科技表示,今年記憶體大廠對DRAM與NAND Flash減產策略將持續,尤其是虧損嚴重的NAND Flash,以及2023年基期已低、部分記憶體產品價格來到相對低點,預計明年DRAM及NAND Flash需求年成長率分別較2023上半年回升至13%及16%。

低基期還不夠 有需求才能吸金

從股價來看,華邦電與南亞科都在年均線之上,旺宏剛站上年均線,群聯維持多頭走勢,DRAM模組的創見、威剛、宜鼎、品安、十銓、宇瞻等個股也都在年均線之上,但單單只是低基期還不足以吸引資金進場,還得要有需求。

AI運算資料量大增下,更高傳輸速度及更高容量搭載量的DDR5 DRAM將可望全面成為PC、筆電及伺服器的新主流。明年將有Win11的改版及AI PC推出,因為要使用Copilot基本上就必須要升級,估計2024年是下一波PC換機潮的開始,由於新的生成式AI技術會帶來更多的新應用和更複雜的圖像渲染技術,英特爾預計第四季問世的新一代消費型筆電平台「Meteor Lake」搭載的DRAM正式升級為DDR5,市場預期新一波DRAM採購潮蓄勢待發。

南亞科規劃,旗下1B製程將鎖定推出8Gb DDR5及LP DDR4 DRAM,前者預估明年中開始生產,主要供應伺服器市場。工控記憶體模組廠宜鼎已經推出DDR5模組新產品,威剛、十銓明年起DDR5 DRAM模組出貨動能有機會全面攀升。

隨著中國內需疲弱,下半年包括PC、手機、TV等領域使用的記憶體復甦放緩,僅伺服器及車用等記憶體逐步回溫。野村最新的報告指出,第三季半導體景氣呈現復甦態勢,預計將季增超過10%,主要受惠於DRAM價格上揚與銷售量增加帶動,特別看好高頻寬記憶體(HBM)及DDR5。不過,SK海力士一直是輝達AI晶片高頻寬記憶體的唯一供應商,台廠吃不到這塊。

IC設計轉強 或可刺激記憶體股

一般來說,DRAM族群的獲利大起大落,老市場很難相信DRAM族群會獨自成為多頭主軸,以往市場炒作的節奏是搭配同樣隨著報價起落的面板族群,但是儘管電視面板價格前陣子有觸底上漲,可是漲幅相對少,可以說對股價的激勵作用不怎麼大,所以如果想要記憶體族群走出一波行情的話,那麼在台積電不動的情況下,就只能期待IC設計族群的轉強來引領。

愛普*獲摩根士丹利證券的肯定,給予「優於大盤」評等,目標價上看500元,九月四、五日兩天從321元漲到377元,漲幅達+17.44%,在愛普*的正面示範下,記憶體與IC設計族群陸續轉強,例如茂達目前已打入全球記憶體模組龍頭金士頓供應鏈,致新準備尋求中國晶圓代工廠降低成本,義隆電是USI 2.0獨家供應商。

鈺太的微機電麥克風的方案被納入聯發科手機及AI裝置參考設計,雙方超過五個平台合作順利,在第三季開始進入出貨階段,加上手機用MEMS Mic由A-MIC轉型至D-MIC的趨勢明確,下半年營運表現優於上半年。

另外,DDR5採用的連接器缺口位置全面更改,優群在與半導體固態技術協會、英特爾等共同開發DDR5連接器規格後,後續將有機會通吃PC、伺服器等DDR5市場。

※理財周刊120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記憶體回春?
◎封面故事>iPhone 15、國防展登場 蘋概、軍工挑強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兩年還完千萬房貸 樂觀派投資人陳詩慧:「投資一定要相信自己」
◎新聞熱線>蕭明道說這個買點,可以讓你立於不敗之地!
◎新聞熱線>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抄底」策略,首次公開
◎新聞熱線>旭東半導體秀肌肉 多優勢有助推升營運
◎新聞熱線>薪水漲太慢?3招創造被動收入
◎全球理財觀>油價上漲的背後 是複雜的美中地緣政治角力
◎編輯室觀點>政府砸9.8億 充電樁概念股蓄勢待發
◎新聞熱線>理善藝聚空間以台灣前輩藝術家巡禮慶周歲
◎藝饗新視界>幸福法式甜點的推手 吳一無二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 桃園市八德區三號基地新建公營住宅
◎博士爸爸選好股>耕興 5G與網通測試產能全球領導廠商
◎財富建築指南>你的保險夠保險嗎? 4步驟打造安心的專屬防護網
◎特別企畫>9月除息ETF超級比一比
◎AI智能交易>指數震盪 投機風起
◎房市放大鏡>未來房市發展十大結構性的重大改變(下)
◎理善大家來>感謝台東所見 助人也成長自己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夢想實踐的創作者 蔡佳純( 2023-08-1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56.35 -1,425.36 -2.21%
以太幣ETH 3126.68 -29.83 -0.95%
瑞波幣XRP 0.516502 -0.01 -1.71%
比特幣現金BCH 471.31 -7.41 -1.55%
萊特幣LTC 86.42 2.62 3.13%
卡達幣ADA 0.455082 -0.02 -3.38%
波場幣TRX 0.120466 0.00 2.76%
恆星幣XLM 0.112412 0.00 -1.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