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影響生命 學伴犬職能導向訓練 (2023-07-06 理財周刊 文.戴衣薰 圖.社團法人動物力量價值促進協會)


近年來,解決流浪動物問題一直是全球各國的重點政策,其中「監獄犬實驗」(jail dog programs)最為人樂道。它是1998年由美國曼斯菲懲教所副獄長Jesse Williams提出,與人道協會合作,將原本面臨安樂死的狗隻帶到監獄,由囚犯負責照顧和訓練。培訓後的狗隻可成為導盲犬,甚至獲一般家庭領養。實驗令流浪狗免於一死,又為囚犯帶來新機會,更令社會大眾對流浪狗及囚犯改觀,製造三贏局面。

2006年,台灣新竹監獄時任典獄長黃榮瑞率先試辦,受到各方面的肯定。2019年行政院農委會更首度發表「動物福利白皮書」,鼓勵民間資源投入動物收容工作,其中辦理動物收容所犬隻行為矯正種子教師培訓,開發多元工作犬項目;開發更具能見度、參與可能性之認、領養模式,擴大送養社群,如公私立老人或兒少等安養機構、海巡單位、獄政單位及其他可行的送養管道等。

社團法人動物力量價值促進協會(Animal Power,簡稱APower動物力量),優化其「監獄犬實驗」內容架構,開發出「監獄犬實驗2.0 用生命影響生命」─學伴犬職能導向訓練課程計畫,讓弱勢族群訓練流浪動物,結訓後可以投入寵物照顧服務業市場,流浪動物更容易被領養及成為工作犬,達到雙贏的目的。課程內容參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推廣之iCAP職能單元導向資源及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規範,系統性規劃動物訓練暨照護課程,並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簽署策略聯盟,邀請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中心進行產學合作,滿足符合寵物照顧服務業所需專業職能需求。最後協會招募實習生暨志願服務者,期待有效結合校園及社會人力資源,並建立發揮展示專長能力舞台,持續累積經驗,致力提升流浪動物價值,推廣動物保護福利,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共同創造友善動物環境的生活圈。

提到監獄犬實驗2.0的發展緣起,來自於動物力量的理事長彭偉龍,當初投入「輔大校犬地圖」專案,有鑑於受到學校師生及社會大眾的肯定,繼而加入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社會企業服務團隊,在輔導社會企業過程中,發現「監獄犬實驗」相關資料,該實驗可兼顧兩個社會議題,創造流浪狗、受刑人、社會三贏的局面,並且在國內外皆有成功案例證實可行性,所以希望藉由組織化的運作及整合各方利害關係人的社會參與,正式於2019年9月成立社團法人動物力量價值促進協會(Animal Power, APower)。營運至今,協會仍在經歷專案計畫啟動經費籌募緩慢及民眾對計畫認知度過低…等窘境,透過不斷參與競賽提案、發起群眾募資、參與企業公益網路投票活動及申請補助計畫,期待有效解決上述兩個問題,並傳達「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全民參與方法,相信只要走在對的方向上,自助、人助、天助,必能成功。

動物力量近期將推出狗聲音大數據全民參與Line機器人工具「學狗語」(名稱暫定),邀請大家記錄下來所飼養狗的聲音,上傳到Line機器人,作為提升未來動物訓練方法,也增進飼主與動物之間的溝通關係。未來將陸續補齊流浪動物不同階段的解決方案,期待通過公、民合作,串聯志同道合的組織,共同活化閒置的校園空間,將它打造成一座社區的共生家園,結合環境、生命教育、親子休閒、動物訓練及輔助治療、循環經濟、青銀共榮的示範場域,創造有如猴硐貓村的地方旅遊景點更多的社區再造功能,真正落實上帝的好管家責任。

最後分享動物力量理事長彭偉龍的生命見證,他在2005年曾經深陷卡債風暴之中,透過2008年實施的債務清理條例,經歷十年終獲得解決,過程中不斷重複不被信任及自我否定的無限循環,同時付出黃金寶貴的三十歲月,現已步入四十不惑的中年,雖已無卡債包袱,但與同年齡相比,資產淨空成為真正的「魯蛇」,成家立業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努力推動的監獄犬實驗,猶如自身的心靈處境,相信這項實驗不會只適用於受刑人,可以擴及更多層面的族群,像是擁有相對弱勢自覺的族群,期待透過教育與訓練,可以給自己與流浪動物一個翻轉更生的機會,證明生命的確可以影響生命,得到負負得正的規律。(資料提供:彭偉龍)

▊閱讀犬領犬員課程實習單位─屏東縣萬巒鄉圖書館服務合照。

※理財周刊119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蘇姿丰將再掀AI熱
◎封面故事>低基期網通、生技醫療強股 3Q換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打造十年線報酬 小資金累積大財富
◎全球理財觀>美中角力升級 AI趨勢不退
◎博士爸爸選好股>布局AI伺服器高端運用 日電貿營運動能強
◎AI智能交易>交易與生活的成功要素
◎理善大家來>用生命影響生命 學伴犬職能導向訓練
◎房市觀察>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對房市景氣之影響
◎編輯室觀點>觀光已死?出國人數、營收會說話! 聚焦雄獅、易飛網、燦星旅遊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 重建營造成本節節攀升 價格與品質如何拿捏?
◎理周書摘>週休三日革命風潮 零工經濟vs.公司福利 權衡勞資雙方達雙贏效果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82.67 27.35 0.04%
以太幣ETH 3316.15 185.99 5.94%
瑞波幣XRP 0.520190 -0.01 -1.13%
比特幣現金BCH 479.32 -3.12 -0.65%
萊特幣LTC 84.83 -3.16 -3.59%
卡達幣ADA 0.469401 0.01 1.44%
波場幣TRX 0.120518 0.00 0.39%
恆星幣XLM 0.114054 0.00 0.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