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首季營益率找口袋名單 (2020-05-21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美股本益比偏高、華為新禁令衝擊供應鏈、台股面臨變數不少,從第一季財報中嚴選營益率較去年同期更優的個股,作為拉回布局的參考。

三周過去了,不論美股還是台股皆不脫離先前的研判,就是橫向區間整理。先來談談美股反彈至此為何攻擊力道變得遲鈍?舉具有代表性的S&P500指數為例,以標普對未來十二個月的整體成分股之獲利預估為基準,五月十八日S&P500指數的本益比已來到約22.5倍左右,22.5倍是什麼概念呢?若以歷史均值來比較,目前五年均值為16.7,十年均值為15.1,十五年均值為14.6,二十年均值為15.4。現階段不論用哪一個數據比較,都有偏高的嫌疑,指數承受均值回歸的壓力頗大。

均值回歸的反彈力道 現階段反成上攻障礙

再觀察過去二十年的峰值,出現在2000年九月上旬的23.4,且本月為2002年四月以來,本益比首次突破20倍,比金融海嘯後,聯準會實施QE過程時還高,這壓力能說不大嗎?由於目前FED正在實施無限量QE,公債殖利率都貼在地板上,有息資產彌足珍貴,也許S&P500指數的本益比有機會改寫紀錄,但也需要一些時間讓市場適應與認同吧!

事實上今年以來最好賺的那個波段,早已結束了,具超額利潤的切入點是在三月下旬;3月23日,由於S&P500指數觸及2016年以來的最低點2237,本益比(市盈率)最低約13.1倍,市場均值回歸的力道強大,於是展開波段反彈,彈幅約33%,另一方面,標普對未來12個月的獲利預估值下修了16.2%,使本益比快速上揚。

若由歷史均值來看,投資人若輕易追價,現階段所需承受的風險確實偏高,尤其是未來失業人口復職的速度有多快,仍是個未知數。

零售銷售十分低迷 景氣修復仍需時間

再來觀察美國的景氣現況,根據美國商務部新發布的最新零售銷售數據,美國四月份零售銷售總額月減16.4%,不如法人預期的月減12%,亦大幅不如前值的月減8.3%,跌幅連續兩個月創下歷史新高,也創下1992年有此紀錄以來新低;四月工業生產數據,經季調後月跌11.1%,亦創有史以來最大單月跌幅。(更多精彩內容請看本期雜誌)

觀察細項部分,四月各部門零售銷售跌成一片,除了非商店型零售(線上零售)呈正增長,由三月的月增4.9%,繼續加速為四月的月增8.4%以外,其他類別皆出現下滑,其中以服飾及飾品業跌幅最大,較上月大幅減少78.8%,其次為電器及相關月減60.9%,家具/家庭室內陳設用品下滑58.7%,運動及休閒下滑三八%,酒吧餐廳銷售額月跌29.5%等等。

另就年增率而言,四月零售銷售年增率由前期的年減5.7%進一步加速至年減21.6%。目前儘管隨著各州逐步放寬旅遊禁令,以及全國各地企業正在重新開放營運,按理應有助於消費逐月改善,但復工復產仍需要時間,加上目前累積的失業人數十分龐大,預估零售銷售市場還將低迷一段時間,直到就業市場明顯恢復,消費市場才有真正回穩的可能。

消費市場欲恢復 失業人口需下降

美國的景氣熱度與消費市場息息相關,而消費市場的修復則與失業人口下降的速度有關。截至五月九日止的當周,雖然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連續六周下滑,但仍高達298.1萬人,超出《路透》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250萬人,使累計的失業人口數依然驚人。

華爾街經濟學家預估六月失業率將攀上17%,且估計美國今年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料萎縮6.6%,較上月調查預期的萎縮4.9%又再次下修;目前連失業率高峰的時間落點都還有變數,更遑論失業人數是否能快速下降。不能因為股市漲了,市場氣氛轉好了,就認為景氣擴張力道恢復了。

近期許多數據都改寫紀錄,我們就來重溫歷史情境吧!舉一九二九年~1930年為例,截至一九三○年四月止,美國股市自崩盤後的谷底回升約五成,市場氣氛轉為樂觀,結果美國經濟成長率自此陷入四年的衰退,1930年的經濟成長率衰退8.5%,1931年衰退6.4%,1932年跌破眼鏡的衰退12.9%,一九三三年再衰退1.2%才結束經濟滑坡。

因此必須提醒投資人,股市回升就能代表經濟復甦嗎?雖然目前的貨幣政策極度寬鬆,可帶動股市上漲,然而若消費、投資及出口這些有效需求之修復速度太慢,一切終究是夢幻泡影。因此,我們必須持續追蹤失業人數變化,唯有失業人數明顯又快速的下降,才能確認消費市場將得到明顯修復,景氣方能持續性翻揚。

美國全面圍堵華為 波及台廠機率大

至於台股方面,今年以來一直面臨外資提款的賣壓,截至五月十九日止,單是五月以來就賣超近一千二百億元新台幣,累計今年以來已於台股集中市場賣超近六千三百億元,若非壽險公司逢低積極承接,加權指數要維持萬點之難度可能更高。

目前又面臨新一波的中、美衝突升溫之干擾,加權指數上攻難度加深。美國商務部特別點名IC設計與晶片製造等兩大半導體領域,鎖定在海外生產含有美國商務部控制清單(CCL)內技術和軟體的產品,限制其供應給華為。

意思就是說,美國限制了全世界所有的半導體廠(包括晶圓代工、IDM廠),只要有使用到美國軟體和設備,在為華為生產晶片之前,就需要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證。

舉例而言,EDA軟體產業是IC設計最上游、最高端的產業,是集成電路產業源頭,從前端到後端,前端技術主要將設計HDL編碼轉化為netlist門級網表,並進行一系列的仿真、驗證,使門級電路圖從規格、時序、功能上符合要求。

後端主要是將對門級電路圖布局、布線,生成版圖,同時對信號完整性、版圖的合規性、物理特性等進行驗證。所有IC設計公司都得用到EDA軟體,而目前全球EDA產業主要由Cadence、Synopsys和Mentor Graphics壟斷,三大EDA企業總部皆在美國。(理周20週年,一同參加週年慶系列活動)

因此,如果今天美國可以傾全國之力來全面封鎖華為,那明天,美國就能以同等的手法,來封鎖任何一家中國的科技公司;這牽涉到的不只是紫光展銳、聯發科(2454)、三星所能供應的手機晶片,因為華為需要的晶片還有涵蓋5G基站、人工智慧、伺服器、安防等,整個影響層面非常廣,且最後將嚴重波及包括台積電在內的所有台灣電子業供應鏈,這些都需要時間來釐清法規的解釋範圍。更重要的是,法規解釋權不在台灣,而是美國,變數還很多。

如前所述,既然現階段股市變數增多,建議投資人可以把腳步放緩,先由已公布的第一季財報篩選,將營益率表現相對去年同期表現好的公司挑出來,再搭配產業透明度,營收表現概況,建立口袋名單;待大盤適度回檔時再伺機進場。

※理財周刊103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中角力 台灣選邊站
◎封面故事>從首季營益率找口袋名單
◎理財我最大>提升國際觀 張真卿教你聰明賺外匯
◎全球理財觀>美中爭高科技霸權 台積電兩難
◎理周幫幫忙之產業見真章>今年下半年值得期待的主機板產業
◎房市觀察>從329與520推案量觀察房市走勢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規定 繁文縟節難以理解
◎理善大家來>為奉獻台灣的NGO持續加油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積電怎麼了?( 2023-07-27 理財周刊)
俄羅斯兵變 戰爭進入拐點( 2023-06-29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496.07 -4,894.55 -7.16%
以太幣ETH 3250.39 -392.02 -10.76%
瑞波幣XRP 0.583953 -0.04 -5.70%
比特幣現金BCH 368.95 -33.71 -8.37%
萊特幣LTC 79.52 -6.34 -7.38%
卡達幣ADA 0.614277 -0.07 -9.81%
波場幣TRX 0.117791 -0.01 -6.66%
恆星幣XLM 0.122844 -0.01 -7.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