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何處去 (2020-03-26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美國的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突破五萬人,美股道瓊指數僅花了二十二個交易日累積三○%跌幅,打破大蕭條紀錄,市場避險情緒不退,「美元荒」的流動性枯竭逼得美國聯準會(Fed)在三月二十三日宣布祭出無限期QE,三月二十四日亞洲盤時間美元指數下跌○.六六%,自三月九日的六四.六三漲到三月二十三日的一○三.○一高點,十個交易日八.五五%的漲幅,對照道瓊指數同期從二四九九二高點跌到一八二一三低點,二七.一二%的跌幅,短線的多空轉折即將到來。

美國歷經三月恐慌 四月將迎來小陽春政策暖意

決戰點可能落在四月三日的美國三月大非農就業報告的利空,屆時或許迎來美國國會通過救濟法案的利多。因此可預期經過三月的恐慌,四月將迎來小陽春的政策暖意。

既然反彈要來了,那麼投資機會在哪?首先,跌了萬點的道瓊指數應該有份,但是小道瓊股指動不動就熔斷或漲停,加上超過十倍的槓桿,不適合穩健理財型的小資族,可以轉向留意國泰美國道瓊ETF(00668)、富邦NADAQ ETF(00662)、國泰費城板導體ETF(00830)、統一FANG+ ETF(00757)。

其次,既然聯準會鐵了心要救市,而且無限量QE祭出後,受益的就是黃金。

聯準會祭無限期QE 黃金亂局中挑戰高點

回顧二○○八年的金融海嘯期間,聯準會分別在二○○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二○一○年十一月四日以及二○一二年九月十四日實施三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而黃金現貨價從二○○八年十一月三日的七二三.五五美元收盤價漲到二○一一年八月二十二日的一八九七.四六元收盤價,共一.六二倍,高點落在第二次量化寬鬆實施後十個月、第三次量化寬鬆實施前一年。換言之,現在才處在聯準會積極救市的起點,假以時日,不排除黃金趁著這次亂局挑戰二千美元的歷史新高。

高股息加上低波動性 穩健型投資人最愛

當然,一般投資人最熟悉的還是台股,雖然這波股災來得又急又猛,但是對於很多想要賺取高股息的投資人來說,應該是越跌越興奮才是,因為跌得越多,相對的現金股息殖利率就越高,最好又加上低波動性,那就符合穩健理財投資人的需求。

當然,首選就是元大高股息ETF(0056),如果以一.八元現金股息、二三.六七元參考價計算,殖利率高達七.六%,相信很多現股當沖的操盤高手也不過如此。

其他股票型ETF,若以三月二十三日收盤價為基準,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五%的有:國泰股利精選30 ETF(00701),如果以一.六六元現金股息、十七.○七元參考價計算,殖利率高達九.七二%;富邦台灣中小ETF(00733),以○.九六元現金股息、十四.五一元參考價計算,殖利率為六.六一%;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00713),以一.六元現金股息、二四.八五元參考價計算,殖利率為六.四三%;兆豐藍籌30ETF(00690),以一.一二元現金股息、十七.九八元參考價計算,殖利率為六.二二%;FH富時高息低波ETF(00731),以二.二六六元現金股息、三七.二四元參考價計算,殖利率為六.○八%;富邦台灣優質高息ETF(00730),以○.七四六元現金股息、十三.四九元參考價計算,殖利率為五.五三%。

其他殖利率超過五%的ETF還有:富邦美國特別股ETF(00717)、FH富時不動產ETF(00712)、FH彭博高收益債ETF(00710B)、FH能源債(00758B)、富邦中國政策債(00718B)、國泰投資級公司債(00725B),投資人可多加留意。

※理財周刊102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資金何處去
◎封面故事>台股賣壓力竭 慣性改變
◎理財我最大>永續經營 胡瑞志分享財富傳承祕訣
◎全球理財觀>新冠肺炎引爆全球政治勢力消長
◎理周幫幫忙之產業見真章>政策給力 離岸風電產業趨勢向上
◎房市觀察>降息是否助漲房價議題之探討人
◎房地產會客室 >人口老化快速 共生宅應運而生(六)
◎理善大家來>築夢 追夢 邵立達畫出生命的繽紛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M零件旺季 法人買盤焦點( 2023-11-02 理財周刊)
從文創園區看OT與ROT( 2023-05-2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531.62 -2,859.00 -4.18%
以太幣ETH 3392.18 -250.23 -6.87%
瑞波幣XRP 0.606566 -0.01 -2.05%
比特幣現金BCH 371.89 -30.77 -7.64%
萊特幣LTC 81.11 -4.75 -5.53%
卡達幣ADA 0.624843 -0.06 -8.26%
波場幣TRX 0.121986 0.00 -3.34%
恆星幣XLM 0.124350 -0.01 -5.9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