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美反傾銷稅率獲大幅調降 (2017-08-03 理財周刊 文.華倫周)

本刊六月獨家專訪董座江文洲 精準掌握產業動態

東南亞最大規模的專業槍釘製造廠駿吉-KY(1591),高達39.35%的銷美反傾銷稅率終於獲得平反,一舉獲調降至1.03%。而駿吉第一大競爭對手韓系業者北美反傾銷稅是11%;第二大競爭對手杜拜業者北美反傾銷稅是9%;至於中國同業反傾銷稅率更超過30%,且五年內都是同一稅率。

六月中旬出刊的877期《理財周刊》曾以企業巡禮,大幅專訪1989年到馬來西亞創業的正港台灣人駿吉-KY董事長江文洲,並且詳實分析了反傾銷稅可望獲得平反的來龍去脈,為投資人精準掌握第一手的產業資訊。以下則是作者後續追蹤的採訪筆記,對於市場疑慮的問題,一一請江文洲董事長加以釐清。

問:關於有媒體批評說公司為何不派現金息?

江文洲董事長答(以下簡稱答):公司說法是:2017年(派2016)因為2016年有匯率損失依法提列特別盈餘,所以不派現金息,改派股票1元。

2016與2015年(派2015與2014)因為2014年公司上市時股本僅2.5億,而要達到融資券資格股本須達3億,所以這些年公司都是派股票股利,希望盡快達到3億股本。

目前駿吉股本達3.01億(2017派一元股票後),股本規模會維持在這裡,若反傾銷懲罰性稅率調降後EPS恢復常態,公司可能會將「派率訂在50%」,改變外界對駿吉不派現金的觀感。而且KY股的公司未分配盈餘,不用另外課10%的未分配盈餘稅。

問:關於2017第一季營收與毛利率變化?

答:2017第一季原料盤元價格上漲所以毛利率急降,因為盤元價格有降一些,所以第二季毛利率會比第一季好。而因為客戶也靜待公司稅率是否改變,所以下單處於觀望狀態,這一動作影響駿吉這幾個月的月營收數字。

問:駿吉的優勢到底是甚麼?

答:後段製程專用機、關鍵製程的know how,以及排列的公差。

問:2014~2016年駿吉毛利率由18.9%提升至26.8%,是因為原料盤價下降所致嗎?

答:公司售價是成本加乘,所以盤元價格對毛利率沒甚麼影響,是因為產品組合改變、自動化設備、新廠生產速度提升、生產力提升。而這生意毛利率30%是很合理的,我釘子是用盒賣,如果毛利率不到30%,我就不用做得這麼辛苦,直接賣散釘就好了。

問:2014~2016年駿吉淨利率都沒有10%,為何董事長認為反傾銷懲罰性稅率調降,EPS恢復常態後,淨利率能上10%?

答:目前依公司跑出來駿吉的稅率應該是1%多,即便稅率5%,駿吉對照競爭同業仍是超級有競爭力。新舊廠產能的規模經濟(250櫃×每櫃70萬營收×10%淨利率)靠衝量但費用率上升不多(月出100櫃與250櫃的成本與費用是一樣的)。另外,還要做產品組合的調整與優化,並推出高毛利率的新產品。

問:若盤元價格上漲,公司需要額外準備購料資金需要增資?

答:馬來西亞銀行有給購料授信的額度,而元大與台新都來找駿吉建議發CB。

問:關於美國布局?

答:十個州各設一個點(靠近客戶的地理位置)、全自動化生產、每個點二千坪、每個點一個店長。重點是與客戶共同設廠(一起投資),賺馬來西亞到美西的運費,一櫃約三千美元(3000美元×30.5元匯率×250櫃/每月×12個月=年賺運費約2.74億,而股本3.01億),因為是Made in USA所以售價可以再調升五%。

問:關於熱浸鍍鋅與不鏽鋼釘的前景?

答:良率是關鍵!而良率要上來則是靠「製程」,製程是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所以不能讓客戶看。而溫度是另一關鍵!大量生產能讓溫度保持一致,再加上關鍵製程know how,良率就上來了。

駿吉規劃這種「獨家利基型產品」,每月最多投放供應二十櫃(希望用量管控價格毛利)。而不鏽鋼釘是用在「木造房建築用釘」,駿吉規劃另一種「獨家利基型產品」也是每月最多投放供應二十櫃。

問:未來還有什麼成長動能?

答:會考慮切入「屋頂釘」。美國龍捲風多,加上木造房會有熱脹冷縮情況,所以屋頂每三年就需要換一次,屋頂釘需求量非常大,但毛利率僅7%,駿吉未來產能夠大時也會投入這一塊。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4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8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萬點連莊拚紀錄
◎洪寶山發行人語>要怎麼花錢 先那麼賺錢
◎馬凱財金觀察>不機警覺察 國亡無日
◎莊孟翰房市觀察>房價落底了沒?
◎理財我最大>戴秋芸:拿出勇氣與膽識,想創業就不要怕失敗!
◎全球投資瞭望>縮表進度與通膨脫鉤 貨幣正常化的新選項
◎邱鼎泰飆股鑫天地>軟板廠攻城掠地 營運一路旺到明年Q1
◎期權大聯盟>官股持續護盤 建議賣權多頭價差因應
◎房市放大鏡>十年後 台灣房市六大發展新風貌
◎企業巡禮>銷美反傾銷稅率獲大幅調降
◎期股捷報>反市場思考拉回理性判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50.03 794.69 1.14%
以太幣ETH 3560.43 60.31 1.72%
瑞波幣XRP 0.620123 0.01 1.33%
比特幣現金BCH 579.57 39.78 7.37%
萊特幣LTC 94.40 0.72 0.77%
卡達幣ADA 0.645577 0.00 -0.45%
波場幣TRX 0.120260 0.00 0.65%
恆星幣XLM 0.140723 0.01 5.2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