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富爸爸棄養 奇力收攤內幕大揭祕 (2013-08-14 財訊 文/陶韻茹)

奇力光電曾是LED的明日之星!不料兩位富爸爸鴻海和奇美關係決裂之後,郭台銘極力扶植嫡子榮創,庶子奇力奄奄一息;奇美也不願插手救賠錢貨,在倒債事件爆發前,董監事全數辭光光,注定了奇力收攤的下場。

奇力光電歇業,留下56億元債務!」報紙上斗大的標題,讓已經傳聞一陣子的財務危機正式浮上台面。奇力光電在LED業界只能算是小朋友,但是引發市場關注的是,兩個富爸爸:鴻海和奇美集團撒手不管,在事情爆發前董監事全數辭光光,這動作不僅讓銀行團傻眼,也意味著兩大股東關係完全決裂。

看好LED在面板背光源以及未來在固態照明的應用,奇美集團在2006年砸下十億元成立了奇力光電,野心勃勃進軍LED產業,也是台灣第一家垂直整合的LED廠。當時不僅由集團大家長廖錦祥擔任董事長,奇美電子執行副總吳炳昇還親自領軍擔任總經理,奇力光電儼然就是集團內的明日之星。奇美集團大手筆投資、挖角,當年也吸引了不少業界好手投靠,先前在晶電四合一合併案之後,離開元砷、國聯的一些技術團隊,有不少都選擇進入奇力光電,再拚事業第二春。

經營團隊閃光光 留下巨債

在奇美集團的全力支持之下,奇力也曾經風光一時,○八年初公司轉虧為盈,董事長廖錦祥還在廠區請員工開香檳慶祝。公司也發下豪語要在五年內投資一百億元,和晶電爭市場龍頭寶座。不料○八年底發生金融風暴,奇美電子營運狀況出現問題,奇力營運也反轉向下,○九年群創與奇美電合併之後,情勢更是出現180度的改變,兩大股東撒手不理,奇力宛如棄嬰一般,也就注定了奇力收攤的下場。

「合併奇美電之後,面板背光源就全力導入榮創產品,一次測不過就再測,測到通過為止。」鴻海內部透露,轉投資的榮創能源對於董事長郭台銘來說就如同嫡子,不僅在資金、訂單上全力支持,更派最信任的兩名大將莊宏仁、方榮熙分別擔任董事長、總經理。榮創去年每股盈餘3.43元,今年6月上興櫃,目前股價約55元,堪稱是LED產業的龍頭股,股價更勝晶電、億光。相比之下,庶出的奇力光電絲毫不受青睞,訂單就逐漸流失。

奇力另一個富爸爸奇美集團在面板業鎩羽而歸,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多次在內部宣示不再跨足光電產業,回歸石化本業。特別是奇美家族和郭台銘徹底決裂之後,先是全面退出群創董事會,接下來相關轉投資事業也陸續退場。其中因為拿下三星LED TV背光模組訂單的奇菱,這幾年營運表現搶眼,想要推動公司上市櫃。但是許文龍卻出面叫停,還多次找董事長宋光夫勸說,他直言,「奇美電子讓股東賠了不少錢,電子產業不是我們可以玩的」。在許文龍一聲令下,奇菱不僅撤銷興櫃,今年還釋出股權給顯示器代工龍頭冠捷。

前年還賺錢 去年急轉直下

奇力是奇美集團過去光電產業布局下最後一顆棋子,奇力持續虧損,奇美集團不願意繼續玩下去,在許文龍點頭之後,也不再參與奇力現增。即使在財務危機爆發之後,員工、投資人詢問電話不斷;奇美實業仍強調「集團已全面退出電子相關行業經營,至今持有奇力股份不到30%,單純只是股東身分。」群創說得更明白,「這是合併前的投資,這三年來我們也都盡義務認現增,但是經營情況沒有改善,我們也要對群創的股東負責。」

爹不疼、娘不愛,奇力找不到出海口,只好前進中國發展。但是近兩年來中國本土LED廠產能大開,再加上中國政府策略性補助,導致LED嚴重供給過剩,奇力更是節節敗退。奇力前年還賺錢,去年營運急轉直下,全年營收約29億元,但毛利率卻是負28%,等於是貨出得愈多虧得愈多,全年稅後大虧超過11億元。財務狀況也急速惡化,截至去年底為止,公司總負債66億元,負債比高達82%,短債及一年內到期債務也有28億元。

奇力今年進入還款高峰期,在1月份公司就向經濟部申請銀行債權債務協商輔導協助。其後奇力決定辦理現金增資,然而公司大股東無意砸錢,造成公司增資案延宕,最後宣布撤銷現增,債務協商形同破局。特別是鴻海和奇美關係決裂之後,兩邊已經不相往來,鴻海找上夏普,為眼球計畫奮力一搏;奇美集團則是一步步賣股票,要徹底斬斷光電產業所有投資。

奇力資本額23.36億元,奇美實業及群創光電共同持股近60%,其中最大股東是群創,持股比率大約33.47%、奇美實業約24.76%、奇菱持股約5.35%。群創內部透露,「郭董現在連奇美兩個字都不想聽,奇力是奇美實業留下來的爛攤子,不太可能會伸出援手。」富爸爸失靈,奇力擁有逾四十台的MOCVD機台,封裝機台也不少,未來大概只能等銀行清算了!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700.01 423.11 0.66%
以太幣ETH 3164.14 24.33 0.78%
瑞波幣XRP 0.526221 0.00 -0.22%
比特幣現金BCH 478.79 -0.23 -0.05%
萊特幣LTC 83.85 0.69 0.83%
卡達幣ADA 0.470834 0.00 -0.86%
波場幣TRX 0.117215 0.00 3.52%
恆星幣XLM 0.113859 0.00 -0.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