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債波動大 第一季壽險公司淨值蒸發五千億 金融股漲多恐下修 壽險族群首當其衝 (2022-05-12 財訊 文/涂憶君、洪綾襄.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去年獲利登峰的金融業者,今年卻面臨到俄羅斯債的違約風險、防疫保單之亂、還有升息導致投資收益減少等多項利空,第2季外資陸續降低金融股投資比重。

今年第一季上市類股指數中,金融保險類股指數大漲9.69%居冠,外資總計大買142億元。第2季截至5月6日,金融類股指數下跌6.16%,外資短短一個月反手出脫超過126億元;其中,三商壽、新光金等以壽險為主的金融股,跌幅都在1成以上。

《財訊》報導指出,最大主因就是壽險公司利空雜音頻傳。一是俄烏戰爭導致俄羅斯公債遭到降評,國內大型壽險新光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都持有百億元以上的俄債,且多數是放在會影響獲利的會計科目(攤銷後成本衡量)下,像是國泰人壽日前就先提列了26億元的預期信用損失。

壽險金融股 近月跌逾1成

二是市場最關心投資部位未實現評價利益恐大幅減少,衝擊淨值。今年股債波動放大,近來債券殖利率不斷飆升,導致債券價格下行,資深金融產業研究員說,今年第一季壽險公司的淨值蒸發5千多億元,導致壽險雙雄國泰金、富邦金本季都下跌5%以上。

《財訊》分析,值得注意的是,國泰金甚至還出現一邊提高現金股利(多發錢給股東)、一邊通過史上最大規模的增資案(又向市場要錢)的現象;國泰金表示,增資是要強化資本結構等未來需求,高股利則是要回應市場期待。畢竟金融股是國人最愛存股的標的之一,日前金融獲利王富邦金宣布每股發放4元股利,現金殖利率「僅」4.7%,隔日盤中股價即重挫逾5%。

法人則解讀,國泰金雖以高股利滿足股東,但這會讓公司的財務槓桿擴大,資產運用效率難度更高,「就看股東相不相信未來國泰金可以賺更多」。

此外,《財訊》報導指出,產險公司則遭到防疫保單之亂的衝擊。據金管會統計,全台防疫保單有效契約估計達7百萬件;如以理賠率15%估算,產險業淨值恐將蒸發近2成,虧損、倒閉等預測甚囂塵上。不過,台股純產險股並不多,多是掛在金控底下的子公司,且此次賣出較多防疫險的富邦產險、兆豐產險等,從過往貢獻金控母公司獲利、公司淨值、資本適足率(RBC)等面向來看,不至於影響金控獲利過大。…(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59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06.34 4,129.65 6.74%
以太幣ETH 3119.11 134.38 4.50%
瑞波幣XRP 0.502433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83.07 19.46 4.20%
萊特幣LTC 81.57 1.40 1.75%
卡達幣ADA 0.470945 0.03 6.00%
波場幣TRX 0.109359 0.00 -0.34%
恆星幣XLM 0.112773 0.01 4.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