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最年輕遴選校長 用一本日記連結家鄉 高為元:生醫是日不落產業 沒必要跟別國比 (2022-07-21 財訊 文/劉軒彤.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清華大學新任校長高為元,是非典型的國立大學校長。上任不過兩月餘,社群已經有自稱「元寶」的粉絲;走在校園,遊客上前求合照,高為元也欣然應允。本刊攝影記者拍照時,他還囑咐補光別太過,身旁同事玩笑說,他怕拍起來像韓劇偶像明星。

幽默的型男 滿身正能量也有國際觀

這是高為元給人的第一印象,謙和有型還帶點幽默。在今年4月30日的清大校長交接典禮上,與會貴賓最常以正能量與國際觀來形容他;而這些人格特質也在此次《財訊》的採訪中,展露無遺。

11歲跟著外派父親到美國,此後40多年高為元都在國外生活,雖然常帶家人回台探親,但仍被歸為「空降」校長,缺乏人脈成了挑戰之一。高為元不以為忤,他樂觀地說:「這也反映了清華想做一些以前想過卻沒有做過的事,有新的思維。」

《財訊》分析,這樣的新思維,有一部分跟今年清大招收第一屆學士後醫學系,以及正準備招標的桃園教學醫院有關;值此生醫產業與科技結合之際,需要借重高為元的國際生醫背景,尤其是銜接基礎醫學研究與臨床應用的「轉譯醫學」專業,替清大培養出跨領域人才。

對於生物醫學,高為元很有想法。主攻生醫工程和生物材料的他,曾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任教18年,2003年創辦促進傷口癒合的生技公司,嘗過創業的酸甜苦辣。

「我常常被說不!」投資者會說不,因為看了20、30個技術,這只是其一;臨床醫師也說不,因為他不能馬上了解新技術;甚至,「我自己也跟自己說不;高為元,你確定要這麼做?」

強調價值鏈 生醫市場是日不落產業

但是這段創業過程,讓他領悟到從學界到產業界的轉譯過程中,技術只是整體價值鏈的一塊,好的人才必須知道怎麼去整合,包括從應用面到法規,或是與資本市場與創新文化等等的溝通。更重要的是,要先知道臨床應用的「痛點」在哪裡,然後再跟技術溝通。「轉譯醫學幾乎是一種思維、一種心態,就是要更多元與更包容。」

根據《財訊》報導,最近幾年,高為元的生涯轉到亞洲。2015年被延攬到香港大學擔任副校長,參與過港大在深圳2000床教學醫院的設立;2019年又被借調到香港科技園,擔任轉化研發所所長,同時協助港交所評估無盈利生技公司的上市申請,見證了香港股市從金融地產跨到生技領域的過程。…(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64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47.54 -129.36 -0.20%
以太幣ETH 3131.67 -8.14 -0.26%
瑞波幣XRP 0.522071 -0.01 -1.01%
比特幣現金BCH 482.50 3.48 0.73%
萊特幣LTC 87.87 4.71 5.66%
卡達幣ADA 0.472027 0.00 -0.61%
波場幣TRX 0.119311 0.01 5.38%
恆星幣XLM 0.113838 0.00 -0.5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