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抓大咖 富比世名單洩天機 (2015-02-28 財訊 文/林文義)

全球知名的《富比世》雜誌,每年都會公布全球的富豪排行榜,現在這份富豪榜,卻成財政部的查稅地圖。財政部長張盛和最近在立法院指出,財政部查稅的來源主要有兩項,分別為檢舉案件以及個案選案查核。就檢舉案件來看,最近3年來,財政部每年平均接獲近3萬件檢舉案件,但其中約有8成案件因證據不足無法成立,3年來一共處理了1.65萬件檢舉案件,補稅加上罰款共30.7億元。

另外,財政部官員指出,個案選案查核部分,將增加高資產少繳稅的條件,名列《富比世》全球排行榜的富豪,將被列為電腦選案查核的參考名單。

目前社會上討論最熱門的檢舉案件,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父親,因借款1000萬元給柯文哲買房被查稅,而競選期間也有不少人檢舉連勝文及馬英九總統也有逃漏稅,立委許添財就質詢張盛和,財政部對這些大人物的檢舉案件,有沒有確實在查辦?敢辦嗎?

財部強調 不只查柯文哲

張盛和表示,經過國稅局統計,檢舉連勝文逃漏稅約有800、900件,而檢舉馬英九逃漏稅也有6件,所有案件都一視同仁,正在由國稅局查辦中,而立委林德福也要求財政部有必要建立針對檢舉案件查帳的SOP(標準作業流程)。

對此,張盛和指出,國稅局處理檢舉案件,已有一定的程序,一收到檢舉案件,立刻會把人名封起來,後續的稅務員就只會看到文件案號而看不到人名,因此,不會有部分立委質疑的辦綠不辦藍的現象。

而就財政部的個案選案查核部分,張盛和指出,這也有兩個重點,第一、「年紀大但財產暴減」;第二、「年紀輕而財產暴增」,凡是有這兩種情形,國稅局多半會透過電腦選案,再進行查核。此外,財政部官員表示,現在開始又增加一個「高資產繳稅少」的條件,而第三個條件則將先以《富比世》的富豪榜作為電腦選案參考對象。(本文截自財訊雙週刊469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96.24 -485.47 -0.75%
以太幣ETH 3145.77 -10.74 -0.34%
瑞波幣XRP 0.528611 0.00 0.59%
比特幣現金BCH 486.68 7.96 1.66%
萊特幣LTC 88.25 4.45 5.31%
卡達幣ADA 0.466306 0.00 -1.00%
波場幣TRX 0.120265 0.00 2.59%
恆星幣XLM 0.114542 0.00 0.7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