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華生」來嘍 準備幫你看病! (2014-03-26 財訊 文/呂愛麗)

不曉得晚餐煮什麼?問問華生吧!生病了,不知道該怎麼辦?問問華生吧!華生是誰?是一台超級電腦,它不僅於2011年歷經3天激戰,擊敗美國老牌益智搶答競賽《危險境地》(Jeopardy!)兩名世界紀錄保持人,還計畫今年參加醫師、律師及廚師執照考試。

電腦要考試,太匪夷所思。參與催生華生(Watson)的IBM智慧生活前瞻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張鴻洋形容,華生「就像一個聰明的小孩,我們要教它念書、考試,甚至思考。」由90台伺服器串連而成,華生是以IBM創辦人Thomas J. Watson命名,是繼深藍(Deep Blue)後的新一代超級電腦。深藍於一九九七年打敗俄羅斯的世界西洋棋棋王卡斯帕羅夫(Garry Kasparov),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深藍的雛形由台灣留學生許峰雄所構思,自卡內基美隆大學畢業之後,被延攬至IBM研究院。許峰雄是張鴻洋的學弟,張鴻洋分享,深藍得以打敗世界棋王的關鍵在於「棋王看八步,它多看兩步。」曾自誇絕不會輸給一台機器的卡斯帕羅夫一度指控深藍作弊,要求重新對弈,IBM拒絕,深藍自此退役。

華生讀書 三秒給答案

張鴻洋回憶,30年前,他初到美國攻讀博士學位,科學界對人工智慧充滿了憧憬,「大家認為,人工智慧最終極的目標是機器具備思考能力。」經過這些年,科學家已意識到,機器能思考,是一件極不簡單的事。轟動一時的深藍,也只是展現了電腦高速運算能力。

然而,尋找下一個終極挑戰的目標未曾停歇。電腦比拚人腦,一直是吸引人們關注數學和科學領域的方法,吸引年輕人投入。深諳此道的IBM在深藍退役後,內部有許多討論,甚至有人建議將深藍擴大至各類棋藝。經評估,因不具意義而作罷。○四年,時任IBM研究經理的查爾思.理克爾(Charles Lickel)有一次和同事們聚餐。突然,他發現餐廳裡的人全聚集在酒吧角落,目不轉睛盯著電視。大家非常關注《危險境地》不敗紀錄保持者詹寧思(Ken Jennings)能否再下一城。保持七十四場勝利的詹寧思,最終敗在理克爾構想的華生手裡。

有異於下棋,《危險境地》範圍涵蓋上自天文、下至地理,古今中外歷史、語言、科技、流行,包羅萬象。張鴻洋透露,初始階段,華生每一次要耗2個小時才產生一個答案,直至上場比賽,終於練就秒殺功力,3秒產生一個答案。

當年深藍打敗棋王,IBM股價一鼓作氣在一天內漲了5美元,一個月之後下跌。

華生一口氣打敗兩名世界紀錄保持者又怎樣?研究團隊為說服IBM高層點頭,答應務必使華生具有實際商業用途。

事實上,研究團隊也看到商機契機。「我們發現,未來人類要解決的是非結構性語言的難題。」張鴻洋指出,尤其近年拜社群媒體興起所賜,包括推特(Twitter)、部落格等,99%網路資訊由人們透過文字書寫所產生,和傳統認知中有結構的數據資訊是天差地別。字裡行間或許就隱藏了極大的祕密,形成如今許多人津津樂道的巨量資料(big data)。

除了IBM長期聚焦的金融和零售業,華生的團隊相信,必須在最困難的領域發揮功用,才得以凸顯華生的價值,於是選了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醫療。在訪談中,張鴻洋以一道醫學生的考題為例:一名58歲、有糖尿病史的女性呈現頭痛、暈眩、乾渴、發燒症狀,請找出病因。受過醫學訓練的華生,就像一般醫學生一樣,按圖索驥,進行診斷。

華生看好台灣醫療商機

不少擔心機器取代人力、電腦代替人腦的爭議浮現。張鴻洋解釋,念再多書、消化再多資料的華生,依然缺乏實務經驗,「華生或許可以很快提出解答,但決定權最終操之於我們。」華生的任務是輔助醫師。

根據最新消息,華生和紐約基因組中心合作,研究死亡率極高的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glioblastoma)的治療方法。該中心希望借助華生的學習系統,快速找到這種罕見腦癌的基因病變。

在美國生活,心繫台灣的張鴻洋,也希望華生為國內醫療奉獻。他發現,台灣在糖尿病、腎病、心肌梗塞三大方面的病歷史非常完整。除了因為完善的健保系統,國人每年看病次數平均為11.2次,醫師對每個病人的紀錄相當完整及清楚,有助長期追蹤慢性疾病發展。張鴻洋已將部分資料送回總部,經專家初步評估,絕對具有讓華生學習的意義。他估計,未來中國大陸因經濟快速發展,人們飲食習慣改變,有可能成為糖尿病大國。華生學習系統正好借助台灣經驗,搶進大陸慢性病醫療商機。

從學習到獲得專家認同核可,張鴻洋認為,華生移居台灣還需要一段時間。其餘需要克服的問題包括病人隱私、人員訓練。他樂觀期待華生能為台灣醫療帶來突破。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72.95 -203.95 -0.32%
以太幣ETH 3131.60 -8.21 -0.26%
瑞波幣XRP 0.520026 -0.01 -1.40%
比特幣現金BCH 476.99 -2.03 -0.42%
萊特幣LTC 84.71 1.55 1.86%
卡達幣ADA 0.472702 0.00 -0.46%
波場幣TRX 0.117286 0.00 3.59%
恆星幣XLM 0.114020 0.00 -0.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