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買超的臥虎藏龍股(2017-11-02 15:38:31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北韓武力展示從飛彈、核彈到氫彈,帶給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和平相當大的威脅,對於股市短期內也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加上歐洲股市近三個月來進入漲多修正,日、韓股市反彈力道不強,縱然美國科技股相對強勢,不過全球股市走了相當長時間的多頭,也累積了一定程度的漲幅,台股月線能否挑戰連十紅?

國際主要股市當中,以美國科技股、香港恆生指數較為強勢,而台股九月初再創波段新高,萬點上的時間已是史上之最,不過九月多空並陳,除了國際政經變數,與蘋果新一代iPhone將問世外,還須留意新閣揆走馬上任,及稅改可能帶來的後續變化,尤其營業所得稅與國際反向,從十七%拉升至二○%。

連十紅看外資態度

隨著政策、匯率、國際化等因素變革,外資近年來對台股的掌控能力持續攀升,今年加權指數漲幅逾十四.七%,外資前八個月買超金額超過二五○○億元,且持有高比重重量級權值股,如龍頭台積電將近八成,鴻海與大立光皆超過五成,外資態度成為指數續漲的重要關鍵。

外資買賣超金額與指數漲跌幅,雖於短期之內並非屬完全正相關,然若以整體趨勢性來看,絕對是本波段台股上漲的最大推手,投信與自營商威力下滑,實戶、主力等則鎖定中小型股,飆股滿天飛關乎籌碼軋空與鎖定。雖說須留意覆巢之下無完卵,不過只要多頭氛圍沒有出現太明顯的消散,氣勢依舊可望延續。

新台幣匯率於第二季末的一波回貶過後,第三季又進入升值走勢,且有再次挑戰三○元整數關卡的氣勢,對外銷類股來說,恐須再次面對匯兌損失的風險。不過,受惠於應用面的大幅增加,最明顯的在於車用電子,使不少過去淪為科技中的傳產股再度復活,包含晶圓、PCB、被動元件等次產業,輪番調漲價格。

第三季是科技產業的最大旺季,加上一顆蘋果救台灣的戲碼可望再次上演,縱然面對匯率走升將可能影響獲利與毛利率,但是眼前八月營收陸續公告,若能持續向上表態,則仍有機會獲得市場源源不絕的追價買盤;反之,若是營收不如預期,則在資金集中化的狀況下,操作上汰弱留強有其必要性。

低價股吸金力道增強

今年來,外資買超前五○名以科技類股為大宗,占比約達六成,金融、傳產約各兩成。買超逾十萬張的個股有二八檔,其中聯電是唯一突破一百萬張的公司,甫完成減資的旺宏居次,前十大依次順序為彩晶、中信金、鴻海、元大金、新光金、大同、長榮海與台灣高鐵。

將時間拉近至第三季,七、八月雖然外資連續兩個月出現賣超,不過金額分別只有五二.三四與六三.九八億元,並不影響整體局面。買超最高的還是聯電,與居次的彩晶為唯二超過加碼六○萬張的個股,超過十萬張的則有長榮海、華航、開發金、華邦電、中石化與台灣高鐵。

可以明顯看出,近兩個多月來外資買超的個股,內含權值股、但並非對局面有絕對性的影響公司,且這幾檔個股的股價都屬相對偏低,全部都是低於三○元,科技類股的比重也明顯下降,拉高了原物料、航運等傳統產業個股,顯示盤面上輪動格局依舊,權值、高價股上漲過後,當前低價、低基期展開補漲。

外資著墨航運、原物料類股,與預期科技類股的方式並不相同,對於科技類股常為預期在前、修正在後,所以可以看到不少個股的獲利還沒有出現,股價早已經飛上天,然如長榮海、陽明、華航等,則是等到獲利已經實現,基本面明顯好轉,則追價買盤毫不手軟,又如買進原物料個股,隨著報價而加減碼。

留意回補、集團股

除鎖定外資持續買進的公司之外,也可留意原本站在賣方,近來開始進行回補的個股,如併購美國光通訊IC設計公司的環宇KY,八月將會第一次完整認列單月營收,加上本身進入傳統旺季,法人預估創高機會濃厚,也將帶動第三季與下半年展望樂觀,近兩個多月已獲回補持股超過二五○○張。

封測廠頎邦,今年營運恢復成長,受惠於小尺寸面板驅動IC出貨續強,大尺寸驅動IC需求穩健,非面板驅動IC布局效益也持續顯現,帶動七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法人預估第三季整體營收可望季增一成,將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紀錄,近兩個月獲得外資回補持股超過二.五萬張。

近期集團股力道也在增強,如被動元件的國巨,母公司不斷減資、業績蒸蒸日上,股價已是逼近二○○元大關,今年多重併購的奇力新,股價也攻高至九○元附近,又如華新集團,華新業內外兼備,旗下華新科、華邦電、信昌電與彩晶也相當剽悍。

在國際銅、鎳價格上漲,加上鉻價回穩,華新已調漲不鏽鋼內外銷報價每公噸三千~九千元,本業下半年業績可望明顯好轉,而在轉投資方面,持股二二.六六%的華邦電、十八.三%的華新科、七.三四%的彩晶,還有新唐、精星等,今年獲利都明顯提升,貢獻挹注向上攀高。

此外,華新於南京新城分為住宅、商業大樓與商場三部分,住宅分為三期,第一期銷售十二億人民幣,預期下半年交屋,預期可認列約十一~十二億台幣,另也預售一棟商業大樓十.五億人民幣。在下半年本業獲利升溫,業外還有轉投資與房地產入帳下,法人估全年每股稅後純益將上看一.七元。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跟著庫藏股走 勝算多幾分(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指數乖離大 短線醞釀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殖利率拉大低PE股逆襲空間(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題材加持 系統整合熬出頭(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749.86 -640.76 -0.94%
以太幣ETH 3528.45 -113.96 -3.13%
瑞波幣XRP 0.645574 0.03 4.25%
比特幣現金BCH 384.69 -17.97 -4.46%
萊特幣LTC 83.81 -2.05 -2.38%
卡達幣ADA 0.632396 -0.05 -7.15%
波場幣TRX 0.123424 0.00 -2.20%
恆星幣XLM 0.127549 0.00 -3.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