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狂潮再起 超級循環周期來囉!(2022-01-13 18:57:22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這陣子矽晶圓族群的股價活蹦亂跳,不禁讓投資人想起二○一七、一八年,當時這個類股掀起了市場的矽晶圓狂潮,特別是環球晶、中美晶、台勝科、合晶四家公司總市值加起來超過六千億元,足以胃納法人與中實戶的雄厚資金,而且相對晶圓代工、IC設計早已經漲翻天的股價,這回人氣重新聚集之際,股價基期夠低之下,有沒有機會再次上演矽晶圓狂飆的戲碼?

或許有幾個方向可以來看看,首先,如果從供給面來看,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發布最新的年度半導體矽晶圓出貨預測報告指出,今年受惠於半導體廠產能滿載並積極回補庫存,矽晶圓出貨量預估將達一三九.八九億平方吋(MSI),較去年大幅成長十三.九%,並創下年度出貨量歷史新高。同時看好在終端市場推動下,半導體出現的長期成長需求,將帶動矽晶圓出貨量顯著攀升,推升這波成長態勢持續增強,可望延續好幾年,故SEMI預期,明年全球矽晶圓出貨量將可望再較今年成長六.四%,達一四八.九六億平方吋,而二三及二四年更會進一步達一五五.八七及一六○.三七億平方吋,等於未來三年的出貨量將逐年創下歷史新高。

矽晶圓出貨可望連三年創高

國內外矽晶圓大廠也同聲唱旺矽晶圓景氣,不過矽晶圓產業前景看漲,可以說早就是板上釘釘的事。畢竟後疫情時代全球對於5G、AI、車用等半導體需求高漲,讓晶圓代工產能自去年新冠肺炎爆發以降,就供不應求、報價持續調漲已一年時間;而下游景氣好,對於上游半導體業最關鍵原材料的矽晶圓產業來說,無疑是最強勁的利多。

更何況,業者之間沒有人願意積極的擴廠,也是供給端吃緊的原因之一,若從矽晶圓大廠資本支出的數據來看即可略知一二,由於全球矽晶圓產業○七年曾因大幅擴產,供過於求導致價格崩跌、許多業者退出市場的慘況,故多年來矽晶圓廠對於擴產多持保守態度,觀察一九到二一年之間各大廠資本支出平穩、皆無大規模的擴產動作,即便今年市況熱絡亦是如此。

再從需求面這個方向來評估,對應IC Insights數據顯示,今年積體電路、傳感器、分離式元件等半導體產品出貨量有望年增十三%至一.一三兆個單位,大幅優於過去四三年的八.六年複合成長率。再者,為滿足市場需求,全球晶圓產能擴充加速進行,據統計,至明年底,全球共將有二九座新建晶圓廠,而從一九年至二二年,全球半導體晶圓廠將自九五七座提升到一○一一座,屆時隨產能開出,可望支撐矽晶圓出貨維持高水準。

需求量持續看漲,矽晶圓業者各個訂單滿手,並響起漲聲。全球龍頭大廠信越化學今年四月就針對矽相關產品調漲售價達十到二○%,而回顧信越化學上一次漲價,是一八年的一月,時隔三年多以來的再次漲價,顯示市況緊俏。而信越化學在四月二日的法說會上也進一步提及,根據半導體廠商的設備增強計畫等情況來看,「預估最快二二年後半、最遲自二三年起大尺寸矽晶圓將短缺。」並透露,關於今後的增產投資以及相應的漲價措施,已開始和客戶進行協商。(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晶圓代工漲價 享賣方市埸優勢
◎特別企劃:土洋聯手加碼航空、記憶體
◎中港直擊:供應鏈危機衝擊中國消費
◎國際趨勢:美元指數 高檔反轉?
◎新股特區:上品 一站式服務擄獲客戶的心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上一則:高息股 就要這樣挑! 贏家策略 擺脫定存股迷思(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12月反攻主旋律(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2023軍火之王 地緣政治風險!(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類股輪動 量價齊揚股攻勢強(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透視台積電大戰略 3DFabric聯盟搶頭香(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531.62 -2,859.00 -4.18%
以太幣ETH 3392.18 -250.23 -6.87%
瑞波幣XRP 0.606566 -0.01 -2.05%
比特幣現金BCH 371.89 -30.77 -7.64%
萊特幣LTC 81.11 -4.75 -5.53%
卡達幣ADA 0.624843 -0.06 -8.26%
波場幣TRX 0.121986 0.00 -3.34%
恆星幣XLM 0.124350 -0.01 -5.9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